基於效率視角的高科技企業人才測評研究

2023-01-05 21:18:02 字數 1065 閱讀 9911

作者:張銘翀

**:《環球市場》2023年第10期

一、引言

人才測評是指通過一系列科學的手段和方法對人的基本素質及其績效進行測量和評定的活動。高科技企業作為技術創新能力最強、創新動力最足的企業型別,必須運用合理的人才測評體系來對其人才進行合理有效的評價才能充分調動高科技企業人才的積極性,增強抵抗風險的能力,最終達到提公升高科技企業深層競爭力的目標。

目前,學術界針對人才測評問題進行了大量的嘗試性研究,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並針對所研究的範疇提出了各自的看法。筆者在文獻綜述的基礎上,發現學者們對於人才測評問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分析:(1)我國人才測評現狀及對策研究(趙麗,於柏林,2008);(2)法務會計人才測評體系的構建(孟祥東,2010);(3)**國有企業的人才測評(楊曦,2012)(4)**企事業單位的人才測評(程薏萍,2013)。

筆者認為,上述學者對人才測評問題的分析都存在乙個共性問題,即沒有充分考慮產業特徵問題,將產業特徵作為外生變數來研究人才測評問題,忽略產業特徵來研究人才測評問題將是不全面的,將無法正確體現出不同產業人才測評的差異性。同時,學術界對高科技企業的人才測評問題尚未進行研究。基於此,筆者選擇高科技企業作為研究物件,在充分考慮高科技企業人才與其他企業人才之間差異性的基礎上,將產業特徵納入內生變數,對高科技企業進行人才測評,並嘗試從乙個新的視角,即效率視角對人才測評的指標評價體系的科學性問題進行嘗試性地分析,一方面彌補忽視產業特徵來研究人才測評問題的片面性,另一方面將效率理論引入人才測評問題中,使人才測評更具科學性與可行性。

二、高科技企業人才的典型特徵

高新技術企業不同於一般企業,一般而言是先有研究成果,再建立企業以實現技術的商品化。高新技術企業存在的前提是科學技術的創新,沒有科學技術的發明創造,高新技術企業就失去存在的基礎。企業只要能開發出滿足市場需要的新產品,高新技術產品憑藉其新穎性和高技術特性能迅速占領市場,從而能獲得具大的經濟效益。

高新技術企業成功的關鍵是企業領導團隊的素質。在高新技術企業充滿風險和艱辛的路途中,只有一流的高素質的領導團隊的團結一致、不斷創新才能保證企業的發展。高科技企業與其他企業的本質區別在於技術創新能力強,企業內研發人員在職工總數中占有很大比例,總而言之,高科技企業的典型特徵就是具有技術創新性和較強的市場洞察力。

高科技企業人才與人性化管理研究

作者 周玉婷魏日 商場現代化 2010年第36期 摘要 高科技企業的競爭主要表現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競爭,而科技創新主要取決於人才的競爭。如何最大限度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成為所有企業管理者的命題,而人性化管理為管理者指明了方向。本文闡述了高科技企業人才的特點,並提出了高科技企業人才管理的思路和策略。關...

高科技企業中的技術戰略管理

高科技企業的技術管理始終伴隨著產品管理和開發。在企業戰略中應該有明確的技術戰略,在產品線戰略中也應包含明確的產品線技術戰略。企業的技術戰略對產品線的技術戰略有指導作用,而明確產品線和產品的技術戰略對產品的品質 差異化 投放市場的時間等均有十分重大的影響。如果產品的開發周期過長,最常見的原因是技術方向...

如何化解中小高科技企業的融資困境

摘要 伴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小高科技企業成為推動我國高科發展的主力軍,作為我國大型高科企業的有力補充,積極地帶動了我國傳統產業的創新技術發展。但由於中小企業的規模較小,存在著高風險的問題,使得企業的融資面臨著巨大的困難,本文將根據目前我國中小高科技企業現存融資特徵,借鑑國外成功經驗,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