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2023-02-14 12:51:05 字數 1841 閱讀 1331

同傳統企業不同,對於高科技企業來說,最重要的兩個職能是研發和銷售,而這兩塊能否做好是有人力資源狀況直接決定的,換句話說,人力資源是高科技企業最重要的資源。人力資源管理成敗直接關係到企業業績的成敗,因此人力資源管理應該得到極大的關注。

a企業是一家民營高科技企業,擁有員工150多人。公司為員工提供了豐厚的福利,人均每年可達到1xx元,但自從xx年開始,員工數量雖然增多了,可骨幹流失嚴重,銷售額不增反降。面對行業內日益激烈的競爭以及業績增長的壓力,面對企業內部一團混亂的局面,a企業老總決定進軍新的業務,並請管理諮詢公司針對員工抱怨最多的薪酬管理、績效管理兩個模組進行優化,同時希望通過流程梳理促進企業內部運營效率提公升。

通過調研,發現a企業存在的問題一籮筐,典型問題如下:

1、雖制訂有詳細的規章制度,運作卻處於無序狀態;

2、企業福利水平大大超出一般民營企業,員工積極性卻不高,且內耗嚴重;

3、雖然公司有詳細的薪酬管理制度,但實際中「會哭的孩子有奶吃」現象普遍;

4、各層級授權不足,層層審批卻無人負責;

通過深入分析,發現a企業之所以會存在這些問題,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公司制定制度後並沒有得到執行,反而導致制度公信力差,執行力差。公司於xx年就制定了詳細的薪酬制度,包括每級每檔的薪酬數額、薪酬調整方案,然而在某一次加薪申請在總經理辦公會上沒有得到批准後,加薪工作開始轉入「地下」,只要提出申請,主管上級同意,工資就會漲。而不少只知道埋頭苦幹、沒有提出加薪申請的員工,時間長了反而比不少只說不做的員工低了不少,公司薪酬的內部公平性極差,例如同樣是行政類專員,營銷部門的銷售助理工資可以拿到3800元每月,而行政助理的工資僅有2200元每月。

還有公司銷售部門出現**行為,公司認為**行為有公司方面的責任,因此不予追究,導致公司銷售部門**行為越來越多,並且習以為常。

第二,公司全部員工,包括營銷人員,全部採取高固定工資、高福利的薪酬模式,公司付出成本不低,而員工卻感受不到激勵性。公司現有各項福利包括交通補貼、用餐補貼、取暖費、消暑費、過節費、生日費、結婚禮金、生育禮金等等,而銷售提成比例極低,賣多賣少乙個樣,因此銷售人員因為高福利和底薪而留下來,卻沒有努力做出業績。

第三,部分部門負責人全域性意識薄弱,袒護下屬,隨意加薪。例如營銷部門經理,認為自己部門是第一線,是最為重要的部門,因此其員工薪酬應該高,導致銷售助理比行政專員工資高了1600元。乙個入職1年多的網管卻連續加了4次薪,薪酬水平明顯偏高。

另外如果有員工提出不加薪就會走人,那麼其全部要求都會得到滿足。這樣下來,某個每年銷售額在800萬的員工,薪酬反而比乙個每年只有200萬業績的員工低,工資水平已經嚴重影響了內部公平性。

第四,公司績效考核吸取了360度考核的思想,所有與被考核人有工作關係的人都對被考核人評分,這樣存在部分考核人不了解被考核人、不能客觀打分的情況,而且在此種考核關係下,人際關係好壞的影響凸顯,各部門、員工之間的矛盾不可避免地通過績效考核呈現出來。

共2頁,當前第1頁12

第五,公司沒有建立明確合理的授權體系,從上到下管控過於嚴格。例如員工列印任何檔案,都要行政部專門人員進行審查;1000元的費用就要老總審批,老總被陷於日常事務,無暇顧及她所應關注的公司發展、業務開展、大客戶關係維護等工作。

第六,公司高層信奉y理論,認為人都會努力做好業務,然而事實卻不總是如此,加之員工能力、悟性各不相同,有些人很快能夠成長起來,另有些人成長速度極慢,這樣一來,公司營銷人員多而不精,行政後勤人員臃腫,人工成本高居不下。

基於a企業現狀,我們為其建議了如下改進方案:

1、崗位價值評估,參考外部資料,重新建立了薪酬管理體系,薪酬水平及其調整都有了客觀的依據;

2、根據崗位特點,設計了以直接上級為主的績效考核關係,將非直接上級的意見作為資料**或者例外項考核,績效考核關係也理順了;在績效考核指標設計中,從客觀、高效原則出發,中高層及營銷人員更多地採取kpi指標,職能部門更多地採取工作任務考核和例外項考核;

高科技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型態

3.協助型 facilitation 此種人力資源管理哲學可說是建立在累積型與效用型之間,特色為強調長期的雇用關係,但不提供終身雇用的就業保障,對於員工的訓練發展,公司本身則站在協助的立場,提供支援,員工可在公司的資助下,參加其他團體所提供的訓練計畫,至於人員的任用方面,則內部晉公升與外部招募並重。...

高科技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分析報告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管理情況分析報告 根據公司股東方 關於開展人力資源管理情況分析活動的通知 中的要求,資訊科技 以下簡稱 或公司 對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情況進行了系統分析,形成分析報告如下 20 年2月公司正式註冊設立後,公司即展開公司組織結構和部門建設工作,經多輪溝通協商,徵詢各方意見,最後經公司總經...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明確了a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改進建議之後,必須制定一系列完善的制度來落實改進建議。a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包括五個部分,有招聘制度 培訓制度 考評制度 員工職業發展制度 薪酬制度。招聘制度規定了招聘需求的制定 招聘政策和招聘程式。培訓制度規定了培訓的組織實施過程 職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