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延收益的核算

2023-02-14 12:54:02 字數 1998 閱讀 9620

2023年對於**補助有很大的變動調整,現將變動總結如下:

(1)企業收到貨幣性資產:兩種處理方法——總額法和淨額法

總額法:

①企業收到補助資金時

借:銀行存款

貸:遞延收益

②在相關資產使用壽命內按合理系統的方法分期計入損益

借:遞延收益

貸:其他收益

淨額法:

①企業收到補助資金時

借:銀行存款

貸:遞延收益

②將補助衝減相關資產賬面價值。

借:固定資產、無形資產

貸:銀行存款

同時:借:遞延收益

貸:固定資產、無形資產

企業對某項經濟業務,選擇總額法或淨額法後,應當對該業務一貫的運用該方法,不得隨意變更。

2.企業收到長期非貨幣性資產

**無償給與企業長期非貨幣性資產。如無償給予的土地使用權和天然起源的森林等。對無償給予的非貨幣性資產,企業應當按照公允價值或名義金額對類似補助進行計量。

(1)收到非貨幣性資產時,  借:相關資產科目

貸:遞延收益

(2)在相關資產使用壽命內按合理系統的方法分期計入損益

借:遞延收益

貸:其他收益

對以名義金額計量的**補助在取得時計入當期損益。

與收益相關的**補助:

需要區分用於補償企業以後期間和已發生的相關成本費用兩種情況:

a、用於補償以後期間的相關成本費用或損失的:

(1)如果收到時,暫時無法確定判斷企業能否滿足**補助所附條件。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應付款

客觀情況表明企業能夠滿足**補助所附條件後再確認遞延收益。

借:其他應付款

貸:遞延收益

(2)如果收到時,客觀情況表明企業能夠滿足**補助所附條件,則應當確認為遞延收益

借:銀行存款

貸:遞延收益

並在確認費用和損失期間計入當期損益,或衝減相關成本。

借:遞延收益

貸:管理費用或相關資產成本

b、用於補償已發生的相關成本費用或損失的,直接計入當期損益或衝減相關成本:

(1)企業已經實際收到補貼資金,應當按照實際收到金額計入當期損益或衝減相關成本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收益/營業外收入

(2)計期末企業尚未收到補助資金,但企業在符合了相關政策規定後就相應地獲得了收款權,且與之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企業應當在這項補貼成為應收款時按照應收的金額予以確認計入當期損益或衝減相關成本。

借:其他應收款

貸:生產成本

與以前的規定不同, 以前不區分日常活動與非日常活動。新規定需要區分,日常活動計入「其他收益」,非日常活動計入「營業外收入」

2017新增:

已計入損益的**補助需要退回的,應當分別下列情況進行會處理:

(1)初始確認時衝減相關資產成本的,應當調整資產賬面價值;(淨額法)

(2)存在尚未攤銷的遞延收益的,衝減相關遞延收益賬面餘額,超出部分計入當期損益——營業外支出;(總額法)

(3)屬於其他情況的直接計入當期損益——營業外支出。

第一種情況分錄:

借:固定資產

營業外支出

貸:銀行存款

累計折舊

第二種情況分錄:

借:遞延收益 (尚未攤銷的遞延收益)

營業外支出

貸:銀行存款

企業因綜合性專案取得的**補助,需要將其分解為與資產相關的部分和與收益相關的部分,分別進行會計處理 難以區分的,全部作為與收益相關的**補助處理。

舉例:裝置需要2億元,折舊5年,**補助1億;

在2023年收到補貼時,做賬:

借:銀行存款 1億

貸:遞延收益 1億

購買資產後,做賬:

借:固定資產 2億

貸:銀行存款 2億

借:累積折舊 4000萬

貸:固定資產 4000萬

遞延收益就要按資產的折舊年限,進行確認,就有分錄:

借:遞延收益2000萬

貸:營業外收入2000萬

經濟師複習之收入 成本 費用和收益的核算

發包及上交收入是指農戶和其他單位承包集體耕地 林地 果園 魚塘等上交的承包金及村 組 辦企業上交的利潤。村集體經濟組織應設定 發包及上交收入 賬戶進行核算。收到上交的承包金或利潤時,貸記 發包及上交收入 賬戶。年終結算本年應收未收的承包金和利潤時,借記 內部往來 賬戶,貸記 發包及上交收入 賬戶。年...

稅金的核算

稅金 一 增值稅 一 定義 是在中國境內銷售貨物 進口貨物以及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的單位和個人的增值額,徵收的一種流轉稅。增值額的含義 從理論上講增值額相當於商品價值c v m中的v m部分。就乙個單位而言,其增值額是銷售收入扣除非增值專案 如外購的原料 燃料 動力等 後的餘額。就乙個產品而言,其...

遞延所得稅資產負債的經典例題

例題答案 1 2008年末 計算2008年的應交所得稅 應納稅所得額 8 000 1 000 5 000 15 200 400 5 400 10 150 8 260 萬元 應交所得稅 8 260 25 2 065 萬元 計算2008年遞延所得稅 事項一,產生的可抵扣暫時性差異 1 000 5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