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碼技術在倉庫管理中的應用理論

2022-06-17 08:24:04 字數 1640 閱讀 6184

今天的倉庫作業和庫存控制作業已十分多樣化、複雜化,靠人工去記憶處理已十分困難。如果不能保證正確的進貨、驗收、質量保證及發貨,就會導致浪費時間,產生庫存,延遲交貨,增加成本,以致失去為客戶服務的機會。採用條碼技術,並與資訊處理技術結合,可確保庫存量的準確性,保證必要的庫存水平及倉庫中物料的移動、與進貨協調一致,保證產品的最優流入、儲存和流出倉庫。

實際用途:

今天在倉庫中最普遍的技術話題是條碼化,不論物流流向**,我們都可以自動地記錄下物流的流動。條碼技術與資訊處理技術的結合幫助我們合理的、有效的利用倉庫空間,以最快速、最正確、最低成本的方式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服務。

條碼方案可對倉庫中的每一種貨物、每乙個庫位做出書面報告,可定期對庫區進行週期性盤存,並在最大限度減少手工錄入的基礎上,確保將差錯率降至零,且高速採集大量資料。

操作例項:

倉庫員用手持式條碼終端對貨位進行掃瞄(條碼終端內有簡單的軟體,提供資料採集功能和統計功能),掃入貨位號後,對其上的貨物相應的物品號(如零件號)進行掃瞄,並鍵入該物品的數量,如此重複上述步驟,直到把倉庫中貨物全部點清。然後將條碼終端中採集到的資料通過通訊介面傳給計算機。計算機中亦裝有可進行資料系統和倉庫管理的軟體。

一台計算機可同時為多台條碼終端採集器服務。

系統中需配置條碼印表機,以便列印各種標籤:貨位、貨架、用的標籤;物品標識用的標籤,並標明批號、數量。

應用優勢:

條碼技術象一條紐帶,把產品生命期中各階段發生的資訊聯接在一起,可跟蹤產品從生產到銷售的全過程,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並且條碼化可以保證資料的準確性,使用條碼裝置既方便又快捷,自動識別技術的效率與鍵盤是無法比擬的。

日本夏普電子公司多年來採用條碼化的倉庫管理系統。過去以紙為基的作業方式,在發貨和入庫方面,每月約有200個錯誤發生,錯誤發生後,往往需要幾個月來跟蹤這些差異,以免擴大其影響。現在每一件貨物出入庫時,操作員馬上把貨物上的條碼用手持式雷射資料採集器識讀,通過資料採集器把資料及時地送入計算機進行統計和管理。

倉庫作業數呈二位數字增加,人員數卻沒有增加,且庫存精度達到百分之百;發貨和進貨作業的差異率降為零,而且一些勞動量大的工作也壓縮了。

倉庫管理實現現代化管理手段,條碼技術是保證倉庫作業優化,充分利用倉庫空間,快速便捷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創匯增值的優先手段。

具體應用:

(1)貨物庫存管理

倉庫管理系統根據貨物的品名、型號、規格、產地、牌名、包裝等劃分貨物品種,並且分配唯一的編碼,也就是「貨號」。分貨號管理貨物庫存和管理貨號的單件集合,並且應用於倉庫的各種操作。

(2)倉庫庫位管理

倉庫分為若干個庫房,每一庫房分若干個庫位。庫房是倉庫中獨立和封閉存貨空間,庫房內空間細化為庫位,細粉能夠更加明確定義存貨空間。倉庫管理系統是按倉庫的庫位記錄倉庫貨物庫存,在產品入庫時將庫位條碼號與產品條形碼號一一對應,在出庫時按照庫位貨物的庫存時間可以實現先進先出或批次管理的資訊。

(3)貨物單件管理

採用產品標識條碼記錄單件產品所經過的狀態,從而實現了對單件產品的跟蹤管理。

(4)倉庫業務管理

包括出庫、入庫、盤庫、月盤庫、移庫,不同業務以各自的方式進行,完成倉庫的進、銷、存管理。

(5)更加準確完成倉庫出入庫操作

倉庫利用條碼採集貨物單件資訊,處理採集資料,建立倉庫的入庫、出庫、移庫、盤庫資料。這樣,使倉庫操作完成更加準確。它能夠根據貨物單件庫存為倉庫貨物出庫提供庫位資訊,使倉庫貨物庫存更加準確。

條碼技術在倉庫管理中的應用理論

倉庫管理實現現代化管理手段,條碼技術是保證倉庫作業優化,充分利用倉庫空間,快速便捷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創匯增值的優先手段。具體應用 1 貨物庫存管理 倉庫管理系統根據貨物的品名 型號 規格 產地 牌名 包裝等劃分貨物品種,並且分配唯一的編碼,也就是 貨號 分貨號管理貨物庫存和管理貨號的單件集合,並且...

條碼在超市管理中的應用

條碼條碼裝置條碼列印條碼列印軟體領跑條碼標籤列印軟體 條碼,基本上所有的人都見過的。有些人就說了,不,我沒見過,根本就沒聽說過條碼。那麼,我可以告訴您,您見過的,只是不知道它叫做條碼罷了。只要您在商場裡買過東西,或寄過郵件,或買過車票,或買過煙 您就見過條碼 如圖 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之後您就會恍然大...

二維條碼技術在檔案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當今世界是乙個各類生產技術飛速發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各企業和單位都時時刻刻的產生著大量的檔案資料。這也就造成了傳統的以紙質 電子檔案為主的檔案管理模式受到種種限制而無法滿足社會發展要求而進行更新和轉化。基於此,以二維條形碼為主的檔案管理模式得到了一定的優化與完善,成為了當前檔案管理的核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