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激勵理論在管理實踐中的應用

2021-03-04 09:45:19 字數 815 閱讀 5859

(三)麥克利蘭的成就需要理論

成就需要理論認為,人的基本需要有三種:成就需要、權力需要和歸屬(親和)需要。成就需要是一種內化了的優越標準的成功需要。

它是追求卓越,實現目標,爭取成功的內驅力。權力需要是指影響或控制他人且不受他人控制的需要。而歸屬需要則是建立友好親密關係的需要。

其中成就需要的高低對乙個人、乙個企業、乙個國家的成長和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維克托弗羅姆的期望理論

美國心理學家弗洛姆提出這一理論,他認為,人的固定要求決定了他的行為,行為方式。工人的勞動是建立在一定的期望基礎上的,這樣就可以在個人活動與其結果之間建立某種聯絡。弗洛姆提出乙個公式:

激勵程度=效價×期望。其中,激勵程度是指個人工作積極性的高低和持久程度;效價是指個人對所預期的結果的評價高低,即個人在主觀上認為結果能滿足需要的程度;期望是指個人對某一行為導致某種結果和結果滿足需要的概率大小的經驗性判斷。

三、激勵理論在管理實踐中的應用

各種激勵理論之間是相互聯絡和相互補充的,它們分別強調了激勵的不同方面。靈活運用各種激勵理論,可以創造有效的激勵方式。以下我們將結合上述各種理論,對幾種激勵方式作以探索。

(一)物質激勵

物質需要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物質追求和經濟利益,也是保健因素中的乙個基本因素,所以是永遠不能忽視的。在此,物質激勵主要指工資、獎金、福利等基本待遇。

(二)工作激勵

工作激勵是指通過修正員工的行為、工作時間、工作設計來規範並激發組織成員工作積極性的一種激勵方法。讓員工參與商討與公司有關的行動,會滿足員工的歸屬需要和尊重需要。管理者與員工共同對工作進行規劃,使工作豐富化,最終使員工感到工作的意義和賦予的責任。

論內容型激勵理論在管理實踐中的應用

自20世紀20 30年代以來,管理學家 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們就從不同的角度研究了應怎樣激勵人的問題,並提出了許多激勵理論。這些理論大體上可以分為三類 內容型 過程型和行為改造型。我個人比較贊同內容型激勵理論,因此在這裡主要 一下這種理論,及其應用。內容型激勵理論,就是針對激勵的原因與起激勵作用的因素...

論激勵理論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在企業管理實踐中,管理者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有些員工具有較高的文化知識和技能,但在工作中就是不表現出來,工作缺乏積極性 主動性,服從性 合作性差,服務質量差,工作效率低,輕則影響工作效率,重則引起客人投訴,令管理者十分頭痛。這是缺少激勵的表現。員工激勵就是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揮員工潛能...

論內容型激勵理論在管理中的應用

1.各層次的需要得到的滿足越少,則這種需要越為人們所渴望。2.較低層次的需要越是能夠得到較多的滿足,對較高層次的需要就越渴望。3.較高層次的需要越是滿足得少,則對較低層次的需要的渴求也越多。阿爾德弗的erg理論在需要的分類上並不比馬斯洛的理論更完善,對需要的解釋也並未超出馬斯洛需要理論的範圍。如果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