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值理論在專案管理中的應用

2022-05-12 18:59:41 字數 1493 閱讀 8177

摘要:在國家政策形勢的推動下,基礎設施建設的力度在不斷加大涉及道路、橋梁、水利、通訊等各個方面。工程建設的不可逆性要求從專案啟動前期的可行性研究階段開始,直至計畫、執行、結束必須實行有效的專案管理和過程監控。

本文通過掙值理論在專案管理中的運用,對專案的成本、進度和績效進行動態的評估和監控,以達到專案管理的系統性和權變性。並使專案風險預警成為可能,為管理者風險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關鍵詞:掙值專案管理績效評估風險預警

中圖分類號:k8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專案管理是以專案為物件,對專案組織資源進行有效整合以達成專案預定目標與責任的動態創新性活動過程。在成本、時間和質量的約束下生產出具備業主所需功能的成果交付物。近年來,由於國家政策形勢的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的力度不斷加大,我們傳統的用來監控專案績效的方法主要有橫道圖法、**法、s曲線法。

橫道圖法又叫甘特圖,它是以圖標的方式通過活動列表和時間刻度形象地表示出任何特定專案的活動順序與持續時間。多用於施工進度計畫表的繪製,可以借用進度計畫來對投資偏差進行分析,但它不是對成本和預算支出進行監控而是指明專案中每一項任務在特定日期應該達到的完成狀況。既不能指明進度延遲或提前的原因也不能改進計畫。

**法是運用列表的形式來實現投資偏差的分析,並確定其原因。這種方法可以根據專案的具體情況、資料**、控制的要求等條件設計**,比較靈活。s曲線法表示了專案預算基準計畫與實際預算支出的對比。

簡單明瞭的向我們顯示出進度和成本的比例關係。它提供了實時的追蹤資訊,預算支出就能在圖表上得到持續的更新。但它同樣也不能對產生正向或負向偏差的原因作出解釋。

事實上,正向偏差可能是嚴重的超支,而負向偏差可能是因為技術的改進。因此,專案管理監控使用的越來越多的一種方法就是掙值管理。

對專案質量進行控制是傳統專案管理的要求,而將這種控制工作提高到動態性,創新性要求的高度,則是專案管理發展的必然趨勢。掙值法是在19 世紀晚期由美國製造工廠中的工程師提出來的,他們以「計畫值」為基準,進行績效測量,然後根據「實際成本」來測量「掙值標準」,從而更加準確地評估工作的績效,更重要的是還定義了「成本偏差」。掙值管理包括三個基本引數:

計畫值pv,實際成本ac和掙值ev。四個評價指標:成本偏差cv=ev-ac,進度偏sv=ev-pv,成本績效指標cpi=ev/ac,進度績效指標spi=ev/pv。

也許有很多人知道掙值分析,但是並不清楚如何在專案中去用,一般在專案監控中每週都會有週報,包括對工程進度、工程存在問題、工程的預算進行跟蹤。到了一週末專案成員任務完成的如何,進度是否延誤,可能要延期幾天大概都會清楚。進度偏差可以每週都跟蹤清楚,但是成本的偏差又是否能夠清楚呢?

特別在一些人力資源緊缺的公司裡,很多專案的人員是多個專案共享的,有時為了趕進度也許會從其他專案上臨時調些人力資源。專案過程中成本、質量、進度的監控有效與否,是關係專案建設成果以及未來專案效益的關鍵性因素,都是我們必須時刻關注的。而掙值分析的用處,就是能夠在某些階段讓我們很清楚的了解專案的狀態,輔助我們進行專案的跟蹤、控制以及決策。

同時還能夠根據專案的成本績效指標和進度績效指標來進行風險管理,觸發風險的分析,劃分風險預警的範圍和設定調控的措施,增強專案的抗風險能力。

掙值法在銀行外包軟體專案成本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對於軟體專案而言,專案成本的有效控制是專案取得成功的標誌之一。本文針對銀行外包軟體專案的特點,提出了掙值法為最優考慮的一種專案成本控制法。關健詞 掙值法銀行外包軟體成本管理中 一 概論 隨著我國金融行業逐漸向外資開放,金融產品的多元化發展,銀行應用系統也越來越複雜,應用系統的專業化程度也越來越...

掙值分析法在關鍵鏈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本文針對關鍵鏈專案管理的進度監控不足的地方進行分析,提出用掙值分析法取代僅依靠通過緩衝區監控專案進度的方法,對如何利用掙值法對關鍵鏈專案進度監控進行了研究,並結合案例進行分析。關鍵詞 關鍵鏈掙值分析法結合 一 引言 專案進度和成本是決定乙個專案成敗的關鍵,由此尋找專案進度管理和成本管理的工具成...

專案管理掙值分析法實驗

實驗三掙值分析法1 選作 一 實驗目的 借助計算機掌握掙值分析法步驟。二 題目 某專案已知資訊如下 三 實驗內容及步驟 1 掌握掙值分析法的理論基礎。2 能運用excel軟體,計算掙值分析法的相關資料,完成 3 運用你熟悉的軟體,畫出相應eac的時間函式圖。4 根據題目資訊,分析專案目前的進展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