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碼在超市管理中的應用

2022-09-14 17:51:05 字數 1442 閱讀 1896

條碼條碼裝置條碼列印條碼列印軟體領跑條碼標籤列印軟體

條碼,基本上所有的人都見過的。有些人就說了,「不,我沒見過,根本就沒聽說過條碼。」那麼,我可以告訴您,您見過的, 只是不知道它叫做條碼罷了。

只要您在商場裡買過東西,或寄過郵件,或買過車票,或買過煙……您就見過條碼(如圖),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之後您就會恍然大悟:原來它就是條碼。條碼又叫條形碼,是應用最廣泛,最普遍的一種商品標識,是每件商品的「身份證」。

它上面載有基本的商品資訊,通過條碼我們可以知道這個商品是進口的還是本土的,是哪家企業生產的等等。條碼能夠得到廣泛的使用,還在於用它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規範商品管理,使商品管理有條不紊。給我們的生產生活帶來很大的便利,最能體現這一點的要數條碼在超市中的應用了。

1、準確快速的進行收貨入庫。

每批商品都要通過下單(訂單),收貨,入庫,盤點,出庫,銷售,再盤點,結算等等這些步驟。我們知道每家超市,起碼要有上百種的商品,大一些超市甚至有上千上萬種的商品種類。在收貨入庫時如果還採用傳統的手工驗收的方式,就很容易出錯,而且不好管理。

條碼的出現就解決了這些問題。尤其是近年來無線終端的啟用使超市管理更加方便了。每批商品在出廠時都列印有標有自己「身份證明」的條碼標籤,包括商品批號,生產廠家,商品種類等基本資訊。

是用條碼列印軟體製作的,像領跑條碼標籤列印軟體。當然要先申請商品條碼。在收貨入庫時,就是通過條碼來收貨核對的。

用無線終端掃瞄一下條碼,確認貨號,輸入貨物數量,隨即就能顯示出此商品的相應資訊,核對與訂單是否相符,確認收貨入庫。準確快速,又方便管理。

2、能夠及時將與訂貨資訊不符的商品排除,修改

有些商品資訊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比如說**,同樣的商品今天是這個價,明天就有可能變價,比如我們熟知的雞蛋。在做**查詢時,遇到這種情況就可以立刻通過微型的條碼印表機,列印新的標籤貼到貨架或者商品上,確保正常營業,也不會有損商家和客戶的利益。

3、在銷售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出錯率

現在我們到超市買東西的時候,可以看到,營業員們在做銷售的時候都是用掃瞄槍,掃一下商品,然後電腦(pos機)就可以自動合計結算商品**。而且會列印出小票。快捷,高效。

掃瞄的位置就是商品的條碼。而掃瞄槍,pos機,小票機這些都是針對條碼而出現的硬體裝置,也就條碼裝置,當然還要有軟體的支援才能執行(這裡我們不做介紹)。條碼的應用不僅可以縮短顧客的收銀排隊時間,還可以提高收銀員的效率。

對整個超市的貨物情況也能及時的了解(通過軟體可以查詢庫存量及其他的銷售資訊)。

4、了解超市商品動態,及時**或下架

商品的資訊都是通過條碼作為商品id(商品編號)儲存到資料庫中。掃瞄槍就是通過掃瞄條碼,讀取商品資訊,進而更改資料庫中的數量。結算盤點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看到銷售記錄,以及庫存量等資訊。

以便及時**。或者有些商品上架時間過長,在到期前做一下**或者是直接**等措施,減少損失。

所以說,條碼的出現可以提高超市的管理水平,增強工作效率。條碼是超市提高自身資訊化的最好途徑。一般生產型廠商,印刷廠等廠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條碼列印軟體。

條碼技術在倉庫管理中的應用理論

倉庫管理實現現代化管理手段,條碼技術是保證倉庫作業優化,充分利用倉庫空間,快速便捷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創匯增值的優先手段。具體應用 1 貨物庫存管理 倉庫管理系統根據貨物的品名 型號 規格 產地 牌名 包裝等劃分貨物品種,並且分配唯一的編碼,也就是 貨號 分貨號管理貨物庫存和管理貨號的單件集合,並且...

條碼技術在倉庫管理中的應用理論

今天的倉庫作業和庫存控制作業已十分多樣化 複雜化,靠人工去記憶處理已十分困難。如果不能保證正確的進貨 驗收 質量保證及發貨,就會導致浪費時間,產生庫存,延遲交貨,增加成本,以致失去為客戶服務的機會。採用條碼技術,並與資訊處理技術結合,可確保庫存量的準確性,保證必要的庫存水平及倉庫中物料的移動 與進貨...

二維條碼技術在檔案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當今世界是乙個各類生產技術飛速發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各企業和單位都時時刻刻的產生著大量的檔案資料。這也就造成了傳統的以紙質 電子檔案為主的檔案管理模式受到種種限制而無法滿足社會發展要求而進行更新和轉化。基於此,以二維條形碼為主的檔案管理模式得到了一定的優化與完善,成為了當前檔案管理的核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