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設規範

2022-06-17 08:24:02 字數 4732 閱讀 2459

腳手架的安全搭設與使用

一、腳手架的特殊性

腳手架是為施工而搭設的上料、堆料和從事作業活動臨時性的結構性。腳手架是從事高處作業常用的設施,它既是作業的技術手段也是安全保障設施。腳手架是供工人從事各類作業活動的,腳手架,特別是大型腳手架(高度達到24公尺及以上的架子)它的體積大並有相當的高度,安全風險較大,因此規定大型腳手必須進行專門的設計和技術安全評估才能搭設。

因此,國家對腳手架的材質規格、搭設、使用、維護與檢查等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與要求,制定了專門的腳手架技術安全標準和監督檢查規定。如: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gjg130-2001、《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腳手架安全檢查表》等。

其次,國家將從事腳手架搭設與拆除作業的人員即架子工,列為特種工種。必須由技術監督部門對其進行專門的培訓,取得特種作業證才能從事腳手架的搭設與拆除作業。所以,我們在進行現場安全檢查時,架子工是否持證作業是一項重要的檢查內容,禁止無證從事架子搭設與拆除作業。

以上這些都體現了腳手架對與安全生產的重要性。

二、腳手架型別

(一)從結構形式分「

1、扣件式腳手架

2、碗扣式腳手架

3、承插式腳手架

現在廠裡面常用的,用外掛程式來連線而的腳手架。它搭、折和移動較方便,但一般體積不大,承載量有限。

4、組裝式腳手架

組裝式腳手架用材非單一,所有材料有的規格大,有的規格小;百里前三種架子用材單一,全部採用統一規格的鋼管架設。

組裝式架子是用定型的構件連線而成,重量輕,結構簡單、易於組裝和移動。它又分兩種,一種是爬梯式的,可以分層增高;另一種是簡易式的。不宜分層增高。

(二)從用途分:

1、普通腳手架。

一般為落地架,它是一種結構架。又可分為外架和內架。外架即用於外牆施工,沿建築物外側搭設的;內架即用於室內粉刷、裝修施工的架子,用完一層即拆移至另一間房或另一層,搭拆比較頻繁。

2、特殊腳手架

與普通腳手架不同的,用特殊方法搭設的架子。有:

a、懸挑架。

懸挑架是依託架子,向架子外側延伸而搭設的架子。如材料轉運平台、公升降機卸料平台等。

b、懸掛架。

懸掛架是從結構上方向下垂直掛置,供作業人員到下面某部位從事作業用的。如鋼結構安裝,有時要到橫樑下部去緊固螺絲,就搭乙個承重在橫樑上的懸掛架。

c、承重支模架。

這也是一種用鋼管架設的比較特殊的架子。它主要用於砼結構施工,對澆築的砼結構有承載支撐作用,用力比一般結構架大的多,所以搭設有特殊要求,鋼管密度大,各種支撐多(水平支撐、立面支撐等)。

由於砼澆築後會產生水化熱及膨脹,因此支撐要經過嚴格計算,防止垮塌,特別是大體積砼澆築。由於支撐不足而導致的這事故歷史上也不少,例如:南京電視台大基礎砼施工,支撐不足而垮塌,導致6人死亡。

重慶合川電廠,汽機基礎砼澆築因支撐不足而垮塌,導致5人死亡。

值得注意的,在許多情況下,這種支模承重架在承載砼結構同時,它又具有供施工人員行走、上下,並起到對作業人員的安全保護作用。

d、用於帶電區域的腳手架

由於架子搭設地點的裝置帶電,為了防止架子帶電必須使用不導電的材料搭設架子。如用毛竹做架子,使用尼龍爬梯等。

三、腳手架的搭設

以第二部分講的四各形式的架子,後面三種都是用定型的管材,而且它的連線件基本是固定在管材上。只有扣件式架子與它不同。所以這裡重點講扣件式架子的搭設。

(一)腳手架的材料

1、搭設架子所用的材料

a、鋼管。規格有兩種:48x3.

5mm(外徑x壁厚); 51x3mm,壁厚誤差不得小於0.5mm,其材質為a3鋼,採用標準是《碳素結構鋼》(gb/t700中的q235-a級鋼)。

質量要求是:鋼管表面平直、光滑;無裂縫、結疤、分層、錯位、硬彎、毛刺、壓痕和深劃痕,不得在鋼管上打孔。

b、扣件。材質為可鍛鑄鐵。扣件要無裂紋,螺絲不滑牙,有防腐處理。

扣件分為:直角扣件、旋轉扣件、對接扣件、防滑扣件

c、腳手板。600x20x5cm(長x寬x厚),板子兩頭要用#8鐵絲進行緾繞,防止端部開花。腳手板有鋼製、木質和毛竹的。每塊腳手板一般不超過30kg。

d、安全網。

分平網和掛網。一般要求是,當架子等於中高於6公尺時,從第三步下方拉設防墜落安全平網,側面拉防護立網。

2、腳手架材料的檢查與保護

a、用於搭設架子的材料必須進行安全性檢查。所採購的鋼管、扣件、安全網等要有出廠的檢驗合格證,證明材質、規程、強度等符合國家質量標準。合格證就在妥善儲存,以接受監督檢查。

不合格的鋼管、扣件、安全網不得採購。

b、使用過的腳手鋼管回庫時要進行外觀質量檢查,對彎曲的進行校直處理;對於有裂紋和明顯變形的鋼管剔出不再使用或長料截成短料使用;鏽蝕度超過0.5mm的禁止使用;對使用一段時間後的管子、扣件進行防腐處理。安全網有多處孔洞或長時間使用而強度不符合要求應當淘汰。

材料保管應做到長短管、扣件等分類碼齊,防雨擺放。

c、腳手管通過檢查,將鋼管進行分類。要將質量最好的管子用作受力的立桿,斜撐、懸挑杆等。對於質量受到一定影響的則可以用於欄杆等不太受力的地方。

3、腳手架的搭設

a、與腳手架結構有關的名詞概念及要求:

跨距。是架子立桿與立桿之間水平方向的距離。一般為2-2.5m。

步距。是架子橫桿與橫桿的立向距離。一般為1.5-1.8m。

縱距。是架子外立杆與內立杆之間的縱向距離。一般為1.5m。

主結點。立桿與橫桿、水平杆的結合點,是架子的主要受力點。

對接。鋼管與鋼管相互連線,包括立桿對接和橫桿對接。立桿對接時,所有立桿的對接點不能在同乙個標高點上,必須隔根交叉對接,左右兩根立桿接點高度距離不應小於50cm。

橫桿對接同樣如此。

這是用對接扣件進行連線,還有一種是兩根管子搭接,即兩管理重疊起來連線,其搭接長度應不小於1m。

單排架。只有一要立桿,橫向水平杆的一端固定在牆體上的架子。

雙排架。由內外兩排立桿與橫向水平杆連線構成的架子。

底座。是放置地面與立桿連線的座子。其作用是提高承載力防止立桿下沉。它可分為固定底座和可調節底座。

墊板。是旋轉在底座下面的板子。作用是擴大承載,防止沉降。

角桿。是位於腳手架轉角處的立桿。

掃地杆。是貼近地面,連線立桿根部的水平杆。分為橫向掃地杆和縱向掃地杆。

連牆件。連線腳手架與建築物的構件。可分為剛性連牆件與柔性連牆件。

剪刀撐。在腳手架外側面成對設定的交叉斜桿。

拋撐。與腳手架外側面斜交的桿件。

作業層。結構架有時不是第一層都有人作業的。架子有人作業的那層叫作業層,該層的腳手板必須滿鋪。

永久荷載。構成架子的所有材料的總重量,即架子自身的重量。

活荷載。施工作業放置在架子上的物件材料重量。一般為270kg/平方公尺。

1kn/㎡=100 kg/㎡ (如果g取9.8,則為 102 kg/㎡).)

風荷載。架子因風力影響而形成的受力。

與腳手架有關的名詞概念還有許多,這裡介紹的是常涉及到的一些概念。

腳手板對接或搭接。平頭對接兩板端部下面要增設橫桿。搭接時在搭接的中部增設一要橫桿。

探頭板。一般腳手板在鋪設是一頭應超過橫桿20cm並綁牢固。而腳手板一端越過架子橫桿過長並且未綁紮的現象,在習慣是將其稱為探頭板。探頭板是導致事故的因素。

分層搭設。架子在達到或超過50m時,必須採取分層搭設的措施。一般是用鋼材製成牛腿後固定在建築物的結構上,然後用槽鋼焊出兩圈,在槽鋼上豎立杆進行搭設。

這樣上部的重量不會全部積聚在地面立桿上,以保證安全性。

b、腳手架搭設的安全要求。

充分廠內腳手架與一般建築腳手架的異同。

建設部頒布的關於腳手架的技術規範主要是針對建築施工。一般說來建築物比較規則,所搭的架子也比較規則,架子的規模比較大,使用週期也比較長。而我們電廠所用的架子大量是為了裝置維護、檢修、檢查而搭設的。

與建築腳手架相比,一般規模不大,使用週期比較短,有的受廠房環境和裝置特點制約,其形狀不太規則。因此,必須從電廠環境條件出發,以保證安全和保護裝置為核心,精心地從事架子搭設。

雖然廠裡用的架子與一般建築架子有差別,但架子搭設的原理,所使用的材料與緊固方式,保證架子的穩定性的安全要求則是相同的。

在廠內搭設架子應當注意下列要求:

1、用於搭設架子的材料是符合質量要求,檢驗合格的。

2、搭設架子的作業人員必須持有特種作業證,經體檢身體具備登高作業條件,隨身配備了規定的個人安全防護用品。

3、搭設前要進行技術安全交底,講清架子搭設方案、方法、步驟和安全事項。

4、大型腳手架或特殊腳手架應事先編制搭設方案。

5、腳手架搭訕完成後並在使用前由專業人員進行驗收,驗收應運用《腳手架驗收表》,將應驗收內容列入表內並逐一進行檢查,對查出的不合格項須進行整改。驗收合格後應在架體上掛上《腳手架驗收牌》。

6、從事搭設作業的人員在作業高度達到2公尺及以上時必須掛好安全帶。

7、搭設或拆除作業時要防止鋼管、扣件墜落,所使用的工具應用繩子連線掛在腰部以防脫手。架子規模較大時須拉設防墜落安全警戒區,懸掛嚴禁進入的警示牌。

8、在廠房車間內搭設或拆除架子時,要事前對環境進行仔細觀察,鋼管要避讓、管路、電纜電線、儀表等裝置。在對架子進行穩固而拉接或使用拋撐時,不得將固定點設在管線、橋架等裝置上。

9、在架子上使用電動工器具時,電源線在架子上固定時必須使用絕緣材料,不得用鐵絲綁紮固定。大型腳手架要安裝接地。

10、在室外軟地基上搭設架子時,應對地基進行夯實處理,立桿下面放置墊板。

11、架子上的扣件緊固要到位,一般扭距不小於不大於 為力矩單位,kg為質量單位,kn為力的單位,

1牛頓為9.8kg)

12、架子上作業層的腳手板要滿鋪,並要綁紮牢靠。

13、搭設時進廠材料必須整潔,不得使用鏽蝕鋼管和扣件,要分類整齊擺放。拆除時應及時將拆下的材料運出並將場地清掃乾淨。

14、為防止火災,廠內一般不使用毛竹、毛竹腳手板。

腳手架搭設規範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但連牆件及立桿地基承...

腳手架搭設規範

2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底座有可鍛鑄鐵製造與焊接底座兩種,搭設時應將木墊板鋪平,放好底座,再將立桿放入底座內,不准將立桿直接置於木板上,否則將改變墊板受力狀態。底座下設定墊板有利於荷載傳遞,試驗表明 標準底座下加設木墊板 板厚 5cm,板長 200cm 可將地基土的承載能力提高 5 倍以上。當木板長度...

腳 手 架 搭 設 規 範

架子工技術交底 班組長簽字聯絡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