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設規範

2023-01-19 20:00:02 字數 4971 閱讀 3917

一、術語

(一)腳手架分類

腳手架是為建築施工或安裝施工而搭設的上料、堆料以及施工作業用的臨時結構架。

1.按所用的材料:分為木腳手架、鋼腳手架和軟梯。

2.按是否可移動:分為移動腳手架和固定腳手架。

3.按施工的性質:分為建築腳手架和安裝腳手架。

4.按搭接形式和使用用途分為

(1)單排腳手架(單排架):只有一排立桿,橫向水平杆的一端擱置在牆體上的腳手架。

(2)雙排腳手架(雙排架):由內外兩排立桿和水平杆等構成的腳手架。

(3)結構腳手架:用於砌築和結構工程施工作業的腳手架。

(4)裝修腳手架:用於裝修工程施工作業的腳手架。

(4)懸挑腳手架:應於裝置安裝或檢修懸挑作業的腳手架。

(6)模板支架:用於支撐模板的、採用腳手架材料搭設的架子。

5.按遮擋大小分為

(1)敞開式腳手架:僅設有作業層欄杆和擋腳板,無其它遮擋設施的腳手架。

(2)區域性封閉腳手架:遮擋面積小於30%的腳手架。

(3)半封閉腳手架:遮擋面積佔30%~70%的腳手架。

(4)全封閉腳手架:沿腳手架外側全長和全高封閉的腳手架。

(5)開口型腳手架:沿建築周邊非交圈設定的腳手架。

(6)封圈型腳手架:沿建築周邊交圈設定的腳手架。

6.其它

(1)移動掛梯、掛籃:可以移動的固定梯子或掛籃,一般在頂部設掛鉤或設滑道,掛在牢固的部位。

(2)軟梯:橫桿用短木棍或鋼管,繩子綁在橫桿上,使用時在頂部做固定,催化大煙道、斜管、反應器、再生器等檢修時常使用。

(二)連線件、墊件

1.扣件:採用螺栓緊固的扣接連線件。

2.直角扣件:用於垂直交叉桿件間連線的扣件。

3.旋轉扣件:用於平行或斜交桿件間連線的扣件。

4.對接扣件:用於桿件對接連線的扣件。

5.防滑扣件:根據抗滑要求增設的非連線用途扣件。

6.連牆件:連線腳手架與建築物的構件。

7.剛性連牆件:採用鋼管、扣件或預埋件組成的連牆件。

8.柔性連牆件:採用鋼筋作拉筋構成的連牆件。

9.底座:設於立桿底部的墊座。

10.固定底座:不能調節支墊高度的底座。

11.可調底座:能夠調節支墊高度的底座。

12.墊板:設於底座下的支承板。

(三)桿件名稱

1.立桿:腳手架中垂直於水平面的豎向桿件。

2.外立杆:雙排腳手架中離開牆體一側的立桿,或單排架立桿。

3.內立杆:雙排腳手架中貼近牆體一側的立桿。

4.角桿:位於腳手架轉角處的立桿。

5.***杆:兩根並列緊靠的立桿。

6.主立杆:***桿中直接承受頂部荷載的立桿。

7.副立桿:***桿中分擔主立杆荷載的立桿。

8.水平杆:腳手架中的水平桿件。

9.縱向水平杆:沿腳手架縱向設定的水平杆。

10.橫向水平杆:沿腳手架橫向設定的水平杆。

11.掃地杆:貼近地面,連線立桿根部的水平杆。

12.縱向掃地杆:沿腳手架縱向設定的掃地杆。

13.橫向掃地杆:沿腳手架橫向設定的掃地杆。

14.橫向斜撐:與雙排腳手架內、外立杆或水平杆斜交呈之字形的斜桿。

15.剪刀撐:在腳手架外側面成對設定的交叉斜桿。

16.拋撐:與腳手架外側面斜交的桿件。

(四)度量名稱

1.連牆件間距:腳手架相鄰連牆件之間的距離。

2.連牆件豎距:上下相鄰連牆件之間的垂直距離。

3.連牆件橫距:左右相鄰連牆件之間的垂直距離。

4.腳手架高度:自立杆底座下皮至架頂欄杆上皮之間的垂直距離。

5.腳手架長度:腳手架縱向兩端立桿外皮間的水平距離。

6.腳手架寬度:雙排腳手架橫向兩側立桿外皮之間的水平距離,單排腳手架為外立杆外皮至牆面的距離。

7.立桿步距(步):上下水平杆軸線間的距離。

8.立桿間距:腳手架相鄰立桿之間的軸線距離。

9.立桿縱距(跨):腳手架立桿的縱向間距。

10.立桿橫距:腳手架立桿的橫向間距,單排腳手架為外立杆軸線至牆面的距離。

11.主節點:立桿、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杆三桿緊靠的扣接點。

12.作業層:上人作業的腳手架鋪板層。

二、參考依據

1.《水利水電建築安裝安全技術工作規程》(sd267-88);

2.《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三、設計要求

(一)基本要求

1.重要的腳手架必須制定施工方案,必要時制定安全保證措施。

2.高度25m以上的腳手架必須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其單立杆腳手架高度宜控制在50m以內;高度超過50m的腳手架應採用***杆、鋼絲繩斜拉、分段卸荷等有效措施,並另行專門設計。

3.腳手架的設計須滿足工程的需要,並標明其用途、最大靜荷載、最大動荷載及水平受力等;所選定的設計引數和構配件,不得低於現行國家和行業相關安全技術規範標準。

4.腳手架在施工中需要改變原有結構、加高(寬)、改為它用等情況下,須經技術部門驗證,並經審批。

(二)技術要求

鋼管腳手架所用材料須符合下列要求:

1.鋼管外徑應為48~51mm,壁厚3~3.5mm,長度以2.1~2.8m和4~6.5m為宜,有嚴重鏽蝕、彎曲、裂紋、損壞的不得使用。

2.扣件應有出廠合格證明,凡脆裂、變形、滑絲的不得使用。

3.鋼製腳手板應採用厚2~3mm的3號鋼鋼板,以長度1.4~3.6m、寬度23~25cm、肋高5cm為宜,兩端應有連線裝置,板麵有防滑孔,凡有裂紋、扭曲的不得使用。

4.腳手架的立桿、大小橫桿的間距根據腳手架的使用情況具體確定,但不得超過以下值:

橫向立桿縱向立桿大橫桿小橫桿小橫桿挑出的懸臂長

1.5m 2.0m 1.2m 1.5m 0.45m

5.斜道板、跳板的坡度不得大於1:3,寬度不得小於1.5m。

6.木架杆:鐵絲用8#

四、搭設

(一)搭設前的準備

1.技術人員要對腳手架搭設及現場管理人員進行技術、安全交底,未參加交底的人員不得參與搭設作業;腳手架搭設人員須熟悉腳手架的設計內容。

2.對鋼管、扣件、腳手板、爬梯、安全網等材料的質量、數量進行清點、檢查、驗收,確保滿足設計要求,不合格的構配件不得使用,材料不齊時不得搭設,不同材質、不同規格的材料、構配件不得在同一腳手架上使用。

3.清除搭設場地的雜物,在高邊坡下搭設時,應先檢查邊坡的穩定情況,對邊坡上的危石進行處理,並設專人警戒。

4.根據腳手架的搭設高度、搭設場地地基情況,對腳手架基礎進行處理,確認合格後按設計要求放線定位。

5.對參與腳手架搭設和現場管理人員的身體狀況要進行確認,凡有不適合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不得從事腳手架的搭設和現場施工管理工作。

(二)搭設要求

1.腳手架的搭設必須按照經過審批的方案和現場交底的要求進行,嚴禁偷工減料,嚴格遵守搭設工藝,不得將變形或校正過的材料作為立桿。

2.腳手架搭設過程中,現場須有熟練的技術人員帶班指導,並有安全員跟班檢查監督。

3.腳手架搭設過程中嚴禁上下交叉作業。要採取切實措施保證材料、配件、工具傳遞和使用安全,並根據現場情況在交通道口、作業部位上下方設安全哨監護。

4.腳手架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得超過相鄰連牆件(錨固點等)以上兩步。

5.腳手架搭設中,跳板、護欄、連牆件(錨固、攬風等)、安全網、交通梯等必須同時跟進。

(三)技術要求

1.腳手架在滿足使用要求的構架尺寸的同時,應滿足以下安全要求:

(1)構架結構穩定,構架單元不缺基本的穩定構造杆部件;整體按規定設定斜桿、剪刀撐、連牆件或撐、拉、提件;在通道、洞口以及其它需要加大尺寸(高度、跨度)或承受超規定荷載的部位,根據需要設定加強桿件或構造。

(2)聯結節點可靠,桿件相交位置符合節點構造規定;聯結件的安裝和緊固力符合要求。

(3)腳手架鋼管按設計要求進行搭接或對接,端部扣件蓋板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mm,搭接時應採用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無設計說明時搭接長度不應小於50cm(模板支撐架立桿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

2.基礎(地)和拉撐承受結構

(1)腳手架立桿的基礎(地)應平整夯實,具有足夠的承載力和穩定性,設於坑邊或台上時,立桿距坑、臺的邊緣不得小於1公尺,且邊坡的坡度不得大於土的自然安息角,否則應做邊坡的保護和加固處理。

(2)腳手架立桿之下不平整、堅實或為斜面時,須設定墊座或墊板。

(3) 腳手架的連牆點(錨固點)、撐拉點和懸空掛(吊)點必須設定在能可靠地承受撐拉荷載的結構部位,必要時須進行結構驗算,設定盡量不能影響後續施工,以防在後續施工中被人為拆除。

3.單排腳手架不適用於下列情況:

(1)牆體厚度小於或等於180mm;

(2)建築物高度超過24m;

(3)空鬥磚牆、加氣塊牆等輕質牆體;

(4)砌築砂漿強度等級小於或等於m1.0的磚牆。

4.安全防護

腳手架上的安全防護設施應能有效地提供安全防護,防止架上的物件發生滾落、滑落,防止發生人員墜落、滑倒、物體打擊等。

(1)作業現場應設安全圍護和警示標誌,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施工區域;對尚未形成或已失去穩定結構的腳手架部位加設臨時支撐或其它可靠安全措施;在無可靠的安全帶扣掛物時,應設安全帶母線或掛設安全網;設定材料提上或吊下的設施,禁止投擲。

(2)腳手架的作業面的腳手板必須鋪滿並綁紮牢固,不得留有空隙和探頭板,腳手板與牆面間的距離一般不大於20cm;作業面的外側立面的防護設施根據具體情況確定,可採用立網、護欄、跳板防護。

(3)腳手架外側臨空(街)面根據具體情況採用安全立網、竹跳板、蓬布等完全封閉,臨空(街)面視具體情況設定安全通道,並搭設防護棚。

(4)貼近或穿過腳手架的人行和運輸通道必須設定防護棚;上下腳手架有高度差的出入口應設踏步和護欄;腳手架的爬梯踏步在必要時採取防滑措施,爬梯須設定扶手。

(三)材料要求

1.鋼管外徑應為48~51mm,壁厚3~3.5mm,長度以4~6.5m和2.1~2.8m為宜,有嚴重鏽蝕、彎曲、裂紋、損壞的不得使用。

2.扣件應有出廠合格證明,凡脆裂、變形、滑絲的不得使用。

3.鋼製腳手板應採用厚2~3mm的3號鋼鋼板,以長度1.4~3.6m、寬度23~25cm、肋高5cm為宜,兩端應有連線裝置,板麵有防滑孔,凡有裂紋、扭曲的不得使用。

4.鐵絲:8#~10#鐵絲。

腳手架搭設規範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但連牆件及立桿地基承...

腳手架搭設規範

2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底座有可鍛鑄鐵製造與焊接底座兩種,搭設時應將木墊板鋪平,放好底座,再將立桿放入底座內,不准將立桿直接置於木板上,否則將改變墊板受力狀態。底座下設定墊板有利於荷載傳遞,試驗表明 標準底座下加設木墊板 板厚 5cm,板長 200cm 可將地基土的承載能力提高 5 倍以上。當木板長度...

腳 手 架 搭 設 規 範

架子工技術交底 班組長簽字聯絡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