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設規範

2022-12-06 17:48:04 字數 1361 閱讀 9192

1、腳手架負載不得超過270kg/m2,經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使用中應經常檢查與維護。負載超過270kg/m2,或形式特殊腳手架應進行設計。

2、鋼管立柱應設定金屬底座,對地質鬆軟基礎應墊木板或設掃地杆。

3、腳手架立桿應垂直,垂直偏斜不得超過高度的1/200,立桿間距不超過2公尺。

4、腳手架兩端、轉角處及每隔6-7根立柱應設尖刀撐與支桿,高度在7公尺以上無法設支桿時,豎向每隔4公尺,橫向每隔7公尺必須與建築物連線牢固。

5、腳手架外側、斜道、平台設定1.05公尺防護欄。鋪設竹排或木板時,兩頭必須綁紮牢固,嚴禁不綁紮就投入使用。

6、在通道與扶梯處腳手架橫桿應加高加固,不能阻礙通道。

7、挑式腳手架一般橫桿步距1.2公尺,並要加設斜撐,斜撐與垂直面夾角不大於30°。

8、為了防止架子管受壓彎曲扣件從管頭滑落,各桿件相交伸出端頭均大於10厘公尺。

9、腳手架搭設地點如有電源線或電氣裝置時,必須符合安全距離規定,搭設與拆除時採取停送電措施。

10、腳手架驗收時,應對所有部件進行外觀檢查,並實行驗收及掛牌使用制度。

11、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對架子管、扣件、竹排、鐵絲進行檢查,架子管嚴重彎曲,扣件嚴重腐蝕、裂紋,竹排腐爛的必須報廢,不得使用。

12、禁止將腳手架直接搭靠在樓板的木楞上及未經計算過補加荷重的結構部分上,或將腳手架和腳手板固定在建築不十分牢固的結構上(如欄杆、管子等)。

13、腳手板和腳手架相互間應連線牢固。腳手板的兩頭均應放在橫桿上,固定牢固。腳手板不准在跨度間有接頭。

14、腳手板和斜道板要滿鋪於架子的橫桿上。在斜道兩邊、斜道拐彎處和腳手架工作面的外側,應設1m高的欄杆,並在其下部加設18cm高的護板。

15、腳手架應裝有牢固的梯子,以便工作人員上下和運送材料。用起重裝置起吊重物時,不准把起重裝置和腳手架的結構相連線。

16、搭設腳手架的工作領導人應對所搭的腳手架進行檢驗合格並出具書面證明後方準使用。檢修工作負責人每日應檢查所使用的腳手架和腳手板的狀況,如有缺陷,須立即整修。

17、嚴禁隨手用木桶、木箱、磚及其他建築材料搭臨時鋪板來代替正規腳手架。

18、腳手架上禁止亂拉電線。必須安裝臨時照明線路時,木竹腳手架應加絕緣子,金屬管腳手架應另設木橫擔。

19、安裝金屬管腳手架,禁止使用彎曲、壓扁或者有裂縫的管子,各個管子的接連部分要完整無損,以防傾倒或移動。

20、金屬管腳手架的立桿,必須垂直地穩放在墊板上,在安置墊板前要將地面夯實、整平。立桿應套上柱座,柱座系由支柱底板及焊接在底板上的管子製成。

21、金屬管腳手架的接頭,應用特製的鉸鏈相互搭接,這種鉸鏈適用於直角,也適用於銳角和鈍角(用於斜撐等)。連線各個構件間的鉸鏈螺栓必須擰緊。

22、腳手板必須固定在金屬管腳手架的橫樑上。

23、當移動腳手架時,腳手架上所有工作人員必須下來,上面有人工作的腳手架禁止移動。

腳手架搭設規範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但連牆件及立桿地基承...

腳手架搭設規範

2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底座有可鍛鑄鐵製造與焊接底座兩種,搭設時應將木墊板鋪平,放好底座,再將立桿放入底座內,不准將立桿直接置於木板上,否則將改變墊板受力狀態。底座下設定墊板有利於荷載傳遞,試驗表明 標準底座下加設木墊板 板厚 5cm,板長 200cm 可將地基土的承載能力提高 5 倍以上。當木板長度...

腳 手 架 搭 設 規 範

架子工技術交底 班組長簽字聯絡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