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設要求及規範

2023-02-14 08:45:05 字數 4808 閱讀 9570

(一)施工方案

1、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基礎處理、搭設要求、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

2、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

(1)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但連牆件及立桿地基承載力等仍應根據實際荷載進行設計計算並繪製施工圖。

(2)當搭設高度在25-50m時,應對腳手架整體穩定性從構造上進行加強。如縱向剪刀撐必須連續設定,增加橫向剪刀撐,連牆杆的強度相應提高,間距縮小,以及在多風地區對搭設高度超過40m的腳手架,考慮風渦流的上翻力,應在設定水平連牆件的同時,還應有抗上公升翻流作用的連牆措施等,以確保腳手架的使用安全。

(3)當搭設高度超過50m時,可採用雙立杆加強或採用分段卸荷,沿腳手架全高分段將腳手架與梁板結構用鋼絲繩吊拉,將腳手架的部分荷載傳給建築物承擔;或採用分段搭設,將各段腳手架載傳給由建築物伸出的懸挑梁、架承擔,並經設計計算。

(4)對腳手架進行的設計計算必須符合腳手架規範的有關規定,並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

3、腳手架的施工方案應與施工現場搭設的腳手架型別相符,當現場固故改變腳手架型別時,必須重新修改腳手架方案並經審批後,方可施工。

二)立桿基

1、腳手架立桿基礎應符合方案要求。

(1)搭設高度在25m以下時,可素夯實找平,上面鋪5cm厚木板,長度為2m時垂直於牆面放置;長度大於3m時平行於牆面放置。

(2)搭設高度25-50m時,應根據現場地耐力情況設計基礎作法或採用回填土分層夯實達到要求時,可用枕木支墊,或在地基上加鋪20cm厚道碴,其上鋪設混凝土板,再仰鋪12-16號槽鋼。

(3)搭設高度超過50m時,應進行計算並根據地耐力設計基礎作法,或於地面下1m深處採用灰土地基,或澆注50m厚混凝土基礎,其上採用枕支墊。

2、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底座有可鍛鑄鐵製造與焊接底座兩種,搭設時應將木墊板鋪平,放好底座,再將立桿放入底座內,不准將立桿直接置於木板上,否則將改變墊板受力狀態。底座下設定墊板有利於荷載傳遞,試驗表明:標準底座下加設木墊板(板厚5cm,板長≥200cm),可將地基土的承載能力提高5倍以上。

當木板長度大於2跨時,將有助於克服兩立桿間的不均勻沉陷。

3、當立杆不埋設時,離地面20cm處,設定縱向及橫向掃地杆。設定掃地杆的做法與大橫桿相同,其作用以固定立桿底部,約束立桿水平位侈及沉陷,從試驗中看,不設定掃地杆的腳手架承載能力也有下降。

4、木腳手架立桿埋設時,可不設定掃地杆。埋設深度30-50cm,坑底應夯實墊碎磚,坑內回填土應分層夯實。

5、腳手架基礎地勢較低時,應考慮周圍沒有排水措施,木腳手架立桿埋設回填土後應留有土墩高出地面,防止下部積水。

(三)架體與建築結構拉結

1、腳手架高度在7m以下時,可採用設定拋撐方法以保持腳手架的穩定,當搭設高度超過7m不便設定拋撐時,應與建築物進行連線。

(1)腳手架與建築物連線不但可以防止因風荷載而發生的向內或向外傾翻事故,同時可以作為架體的中間約束,減小立桿的計算長度,提高承載能力,保證腳手架的整體穩定性。

(2)連牆杆的間距,一般應按表中規定距離設定。當腳手架搭設高度較高需要縮小連牆杆間距時,減少垂直間距比縮小水平間距更為有效,從腳手架荷載載試驗中看,連牆杆按二步三跨設定比三步二跨設定時,承載能力提高7%。

(3)連牆桿應靠近節點並從底層第一步大橫桿處開始設定。

(4)連牆杆宜靠近主節點設定,距主節點不應大於300mm。

2、連牆杆必須與建築結構部位連線,以確保承載能力。

(1)連牆杆位置應在施工方案中確定,並繪製作法詳圖,不得在作業中隨意設定。嚴禁在腳手架使用期間拆除連牆杆。

(2)連牆杆與建築物連線作法可作成柔性連線或剛性連線。柔性連線可在牆體內預埋φ8鋼筋環,用雙股8號(φ4)鉛絲與架體拉接的同時增加支頂措施,限制腳手架裡外兩側變形。當腳手架搭設高度超過24m時,不准採用柔性連線。

(3)在搭設腳手架時,連牆杆應與其他桿件同步搭設;在拆除腳手架時,應在其他桿件拆到連牆杆高度時,最後拆除連牆杆。最後一道連牆杆拆除前,應先設定拋撐後,再拆連牆杆,以確保腳手架拆除過程中的穩定性。

(四)桿件間距與剪刀撐

1、立桿、大橫桿、小橫桿等桿件間距應符合規範規定和施工方案要求。當遇門口等處需加大間距時,應按規範規定進行加固。

2、立桿是腳手架主要受力桿件,間距應均勻設定,不能加大間距,否則降低立桿承載能力;大橫桿步距的變化也直接影響腳手架承載能力,噹步距由1.2m增加到1.8m時,臨界荷載下降27%。

3、剪刀撐是防止腳手架縱向變形的重要措施,合理設定剪刀撐還可以增強腳手架的整體剛度,提高腳手架承載能力12%以上。

(1)每組剪刀撐跨越立桿根數5~7根(>6m),斜桿與地面夾角在45°~60°之間。

(2)高度在24m以下的單、雙排腳手架,均必須在外側立面的兩端各設定一組剪刀撐,由底部至頂部隨腳手架的搭設連續設定;中間部分可間距不大於15m。

(3)高度在25m以上的雙排腳手架,在外側立面必須沿長度和高度連續設定。

(4)剪刀撐斜桿應與立桿和伸出的小橫桿進行連線,底部斜桿的下端應置於墊板上。

(5)剪刀撐斜桿的接長,均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0.5m,設定2個旋扣件。

4、橫向剪刀撐。腳手架搭設高度超過24m時,為增強腳手架橫向平面的剛度,可在腳手架拐角處及中間沿縱向每隔6跨,在橫向平面內加設斜桿,使之成為「之」字形或「十」字形。遇操作層時可臨時拆除,轉入其他層時應及時補設。

(五)腳手板與防護欄杆

1、腳手板是施工人員的作業平台,必須按照腳手架的寬度滿鋪,板與板之間緊靠。採用對接時,接頭處下設兩根小橫桿;採用搭接時,接槎應順重車方向;竹笆腳手板應按主竹筋垂直於大橫桿方向鋪設,且採用對接平鋪,四角應用φ1.2mm鍍鋅鋼絲固定在大橫桿上。

2、腳手板可採用竹、木、鋼腳手板,其材質應符合規範要求。竹腳手板應採用由毛竹或楠竹製作的竹串片板、竹笆板。竹板必須是空釘牢固,無殘缺竹片的;木腳手板應是5cm厚,非脆性木材(如樺木等)無腐朽、劈裂板;鋼腳手板用2mm厚板材沖壓製成,如有鏽蝕、裂紋者不能使用。

3、凡腳手板伸出小橫桿以外大於20cm的稱為探頭板。由於目前鋪鳳腳手板大多不與腳手架綁紮牢固,若遇探頭板有可能造成墜落事故,為此必須嚴禁探頭板出現。當操作層不需沿腳手架長度滿鋪腳手板時,可在端部採用護欄及立網將作業面限定,把探頭板封閉在作業面以外。

4、腳手困的外側應按規定設定密目安全網,安全網設定在外排立桿的裡面。密目網必須用合首要求的繫繩將網周邊每隔45cm(每個環扣間隔)繫牢在腳手管上。

5、遇作業層時,還要在腳手架外側大橫桿與腳手板之間,按臨邊防護的要求設定防護攔杆和擋腳板,防止作業人員墜落和腳手板上物料滾落。

(六)交底與驗收

1、腳手架搭設前,施工負責人應按照施工方案要求,結合施工現場作業條件和隊伍情況,做詳細的交底,並有專人指揮。

2、腳手架搭設完畢,應由施工負責人組織,有關人員參加,按照施工方案和規範分段進行逐項檢查驗收,確認符合要求後,方可投入使用。

3、檢驗標準:(應按照相應規範要求進行)

(1)鋼管立桿縱距偏差為±50mm

(2)鋼管立桿垂直度偏差不大於1/100h,且不大於10cm(h為總高度)。

(3)扣件緊固力矩為:不大於抽查安裝數量5%,扣件不合格數量不多於抽查數量的10%。

(4)扣件緊固程式直接影響腳手架的承載能力。試驗表明當扣件螺栓扭力矩為時,比時的腳手架承載能力下降20%。

4、對腳手架檢查驗收按規範規定進行,凡不符合規定的應立即進行整改,對檢查結果及整改情況,應按實測資料進行記錄,並由檢測人員簽字。

(七)小橫桿設定

1、規範規定應該在立桿與大橫桿的交點處設定小橫桿,小橫桿應緊靠立桿用扣件與大橫桿扣牢。設定小橫桿的作用有三:一是承受腳手板傳來的荷載;二是增強腳手架橫向平面的剛度;三是約束雙排腳手架裡外兩排立桿的側向變形,與大橫桿組成乙個剛性平面,縮小立桿的長細比,提高立桿的承載能力。

當遇作業層時,應在兩立杆中間再增加一道小橫桿,以縮小腳手板的跨度,當作業層轉入其他層時,中間處小橫桿可以隨腳手板一同折除,但交點處小橫桿不應拆除。

2、雙排腳手架搭設的小橫桿,必須在小橫桿的兩端與裡外排大橫桿扣牢,否則雙排腳手架將變成兩片腳手架,不能共同工作,失去腳手架的整體性;當使用竹笆腳手板時,雙排腳手架的小橫桿兩端應固定在立桿上,大橫桿擱置在小橫桿上固定,大橫桿間距≤40cm。

3、單排腳手架小橫桿的設定位置,與雙排腳手架相同。不能用於半磚牆、18cm牆、輕質牆、土坯牆等穩定性差的牆體。小橫桿在牆上的擱置長度不應小於18cm,小橫桿人牆過小一是影響支點強度,另外單排腳手架產生變形時,小橫桿容易呼出。

(八)桿件搭接

1、木腳手架的立桿及大橫桿的接長應採用搭接方法,搭接長度不小於1.5m並應大於步距和跨距,防止受力後產生轉動。

2、鋼管腳手架的立桿及大橫桿的接長應採用對接方法。立桿若採用搭接,當受力時,因扣件的銷軸受剪,降低承載能力,試驗表明:對接扣件的承載能力比搭接大2倍以上;大橫桿採用對接可使小橫桿在同一水平面上,利於腳手架搭設;剪力撐由於受拉(壓),所以接長時應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50cm,接頭處設定扣件不小於兩個。

考慮腳手架的各桿件接頭處傳力效能差,所以接頭應交錯排列不得設定在乙個平面內。

(九)架體內封閉

1、腳手架鋪設腳手板一般應至少兩層,上層為作業層下層為防護層,當作業層腳手板發生問題而落人物時,下層有一層起防護作用。當作業層的腳手板下無防護層時,應盡量靠近作業層處掛一層平網作防護層,平網不應離作業層過遠,應防止墜落時平網與作業層之間小橫桿的傷害。

2、當作業層腳手板與建築物之間縫隙(≥15cm)已構成落物、落人危險時,也應採取防護措施,不使落物對作業層以下發生傷害。

(十)腳手架材質

1、木腳手架應採用質輕堅韌的剝皮杉杆或落葉松,不得使用質脆、腐朽及有枯節木材。立桿梢徑不小於7cm,橫桿梢徑不小於8cm。

2、鋼管材質一般應使用q235(3號鋼)鋼材,外徑48mm(51mm)、壁厚3.5mm的焊接鋼管,小橫桿長度2.1~2.

3m為宜,立桿、大橫桿的長度4~4.5m為宜(不超過6.5m),其重量控制在每根25kg以內,便於操作。

鏽蝕、變形超過規定的禁止使用。

腳手架搭設要求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搭接 a接頭不在同步內 立面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搭接 縱向水平杆接長宜採用對接 用對接扣件連線,接頭距主節點的距離為1 3跨度,同步或同跨內不宜有兩個接頭,在乙個跨度內,隔一根桿件兩個接頭水平方向距離大於500mm。立桿接長應對接,接頭點距主節點小於1 3步距。同乙個步距內,隔...

腳手架搭設要求

1 腳手架負載不得超過270kg m2,經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使用中應經常檢查與維護。負載超過270kg m2,或形式特殊腳手架應進行設計。2 鋼管立柱應設定金屬底座,對地質鬆軟基礎應墊木板或設掃地杆。3 腳手架立桿應垂直,垂直偏斜不得超過高度的1 200,立桿間距不超過2公尺。4 腳手架兩端 ...

腳手架搭設流程及要求

一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工藝流程 落地腳手架搭設的工藝流程為 場地平整 夯實 基礎承載力實驗 材料配備 定位設定通長腳手板 底座 縱向掃地杆 立桿 橫向掃地杆 小橫桿 大橫桿 擱柵 剪刀撐 連牆件 鋪腳手板 扎防護欄杆 扎安全網。定距定位。根據構造要求在建築物四角用尺量出內 外立杆離牆距離,並做好標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