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設規範

2022-07-24 02:54:03 字數 2678 閱讀 6028

一、腳手架搭設安全技術要求 1、架子工必須經過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作業。架子工的徒工必須辦理學習證,在技工帶領、指導下進行作業,非架子工未經同意不得單獨進行作業。 2、架子工必須經過體檢,凡患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暈高症或高度近視以及不適合於登高作業的不得從事高空架設工作。

3、正確使用個人安全防護用品,必須著裝靈便(緊身緊袖),在高處(2m以上)作業時,必須佩戴安全帽、扣好帽帶,正確使用安全繩,安全繩與已搭好的立、橫桿掛牢,作業人員必須穿防滑鞋,嚴禁穿硬底易滑鞋、高跟鞋和拖鞋,作業時精神要集中,團結協作、互相呼應、統一指揮,不得翻爬腳手架,嚴禁打鬧玩笑、酒後上班。 4、班組(隊)接受任務後,必須組織全體人員認真學習領會腳手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研討搭設方法,分工明確,並派1名技術好、有經驗的人員負責搭設技術指導和監護。 5、風力六級以上(含六級)強風和高溫、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應停止高處露天作業。

風、雨、雪過後要進行檢查,發現傾斜下沉、鬆扣、崩扣要及時修復,合格後方可使用。 6、腳手架要結合工程進度搭設,搭設未完的腳手架,在離開崗位時不得留有未固定構件和不安全隱患,確定架子穩定。 7、在帶電裝置附近搭、拆腳手架時,宜停電作業,在外電架空線路附近作業時,腳手架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緣之間的最小安全距離1kv以下的水平距離為4m,垂直距離為6m,1-10kv的水平距離為6m,垂直距離為6m,35-110kv的水平距離為8m,垂直距離7-8m。

8、各種非標準的腳手架,跨度過大、負載超重等特殊架子或其他新型腳手架,按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批准的意見進行作業。 9、腳手架搭設到高於在建建築物頂部時,裡排立杆要低於沿口40-50mm,外排立桿高出沿口1-1.5m,搭設兩道護身欄,並掛密目安全網。

10、腳手架搭設、拆除、維修必須由架子工負責,非架子工不得從事腳手架操作。 11、腳手架應由立杆、縱向水平杆(大橫桿、順水杆)、橫向水平杆(小橫桿)、剪刀撐、拋撐、縱、橫掃地杆和拉接點等組成,腳手架必須有足夠的強度、鋼度和穩定性,在允許施工荷載作用下,確保不變形、不傾斜、不搖晃。 12、腳手架搭設前應清除障礙物、平整場地、夯實基土、做好排水溝,根據腳手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的要求,基礎驗收合格後,放線定位。

13、墊板宜採用長度不小於2跨,厚度不小於5cm的木板,也可採用槽鋼,底座應準確在定位位置上。 14、立桿應縱成線、橫成方,垂直偏差不得大於1/200。立桿接長應使用對接扣件連線,相鄰的兩根立桿接頭應錯開500mm,不得在同一步架內。

立桿下腳應設縱、橫向掃地杆。 15、縱向水平杆在同一步架內縱向水平高差不得超過全長的1/300,區域性高差不得超過50mm。縱向水平桿應使用對接扣件連線,相鄰的兩根縱向水平接頭錯開500mm,不得在同一跨內。

16、橫向水平桿應設在縱向水平杆與立桿的交點處,與縱向水平杆垂直。橫向水平杆端頭伸出外立杆應大於100mm,伸出裡立桿為450mm。 17、剪刀撐的設定應在外側立面整個高度上連續設定。

剪刀撐斜桿的剪刀撐與地面夾角為45°-60°。 18、剪刀撐斜桿應採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小橫桿)的伸出端或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150mm。 19、腳手架的兩端均必須設橫向斜撐,中間宜每隔6跨設定一道。

20、同一立面的小橫桿,應對等交錯設定,同時立桿上下對直。 21、腳手架搭設必須設定警戒區域,嚴禁在腳手架下站人和休息。嚴禁非作業人員進入警戒區域內。

22、腳手架搭設時,必須設定上下通道和行人通道,通道必須保持暢通,嚴禁在通道上亂堆亂放物料。通道的搭設必須符合規範要求。 23、嚴禁將電線、電纜線直接栓在腳手架上,電線、電纜線必須栓在木頭上或其它絕緣物上。

二、腳手板的要求 1、腳手板可採用鋼、木材料兩種,每塊重量不宜大於30kg。 2、木腳手板應採用衫木或松木製作,其長度為2-6m,厚度不小於5cm,寬度為23-25cm,不得使用有腐朽、裂縫、斜紋及大橫透節的板材。兩端應設定直徑為4mm的鍍鋅鋼絲箍兩道,嚴禁出現探頭板。

3、腳手底笆必須鋪滿,設定擋腳板,腳手架四角做好防雷接地保護。 三、鋼管的要求 1、鋼管採用外徑φ48mm的管材。鋼管應平直光滑、無裂縫、分層、硬彎、毛刺、壓痕和深的劃道,鋼管應有產品合格證,鋼管必須塗有防鏽漆並嚴禁打孔。

2、腳手架鋼管的尺寸外徑為φ48mm的、壁厚為3.5mm,橫向水平桿為2200mm,其它杆6000-6500mm。 四、扣件的要求 1、採用可鍛造鐵製作的扣件,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i5831-1995)的規定。

新扣件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2、舊扣件使用前應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變形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牙的螺栓必須更換。 3、所有扣件緊固力矩,應達到 五、安全網的要求 1、平網寬度不得小於3m,長度不得大於6m,立網的高度不得小於1.

2m,網眼按使用要求設定,最大不得小於10cm,必須使用維綸、錦綸、尼龍等材料,嚴禁使用損壞或腐朽的安全網和丙綸網。密目安全網只准做立網使用。 2、安全網應與水平面平行或外高里低,一般以15為宜。

3、網的負載高度一般不超過6m(含6m),因施工需要,允許超過6m時,但最大不得超過10m,並必須附加鋼絲繩緩衝等安全措施。負載高度5m(含5m)以下時,網應最少伸出建築物(或最邊緣作業點)2.5m。

負載高度5m以上至10m時,應最少伸出3m。 4、安全網安裝時不宜繃得過緊,選用寬度3m和4m的網安裝後,其寬度水平投影分別為2.5m和3.

5m。 5、安全網平面與支撐作業人員的平面之邊緣處的最大間隙不得超過10cm。支設安全網的斜槓間距應不大於4m。

6、在被保護區域的作業停止後,方可拆除。 7、拆除時必須在有經驗人員的嚴密監督下進行。 8、拆除安全網時應自上而下,同時要根據現場條件採取其它防墜落、物擊措施,如佩帶安全帶、安全帽等。

腳手架搭設規範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但連牆件及立桿地基承...

腳手架搭設規範

2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底座有可鍛鑄鐵製造與焊接底座兩種,搭設時應將木墊板鋪平,放好底座,再將立桿放入底座內,不准將立桿直接置於木板上,否則將改變墊板受力狀態。底座下設定墊板有利於荷載傳遞,試驗表明 標準底座下加設木墊板 板厚 5cm,板長 200cm 可將地基土的承載能力提高 5 倍以上。當木板長度...

腳 手 架 搭 設 規 範

架子工技術交底 班組長簽字聯絡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