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中的裝置管理技術

2023-02-15 07:09:04 字數 1024 閱讀 4659

作者:王龑蔡學軍張修勇駱璐

**:《物聯網技術》2023年第12期

摘要:針對物聯網中能力受限裝置的管理問題,分析了其獨有的特殊需求,比較了學術界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總結了國內外標準組織的最新進展。推薦參考移動開放聯盟(oma)的輕量級網路管理協議中的管理架構和介面,利用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etf)制定的應用於受限環境的應用層協議(coap)以及core link format資料格式,給出了物聯網裝置上實現管理功能的方法。

關鍵詞:物聯網;裝置管理;管理介面;管理協議

中圖分類號:tp3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1302(2013)12-0078-03

0 引言

近年來,隨著無線區域網通訊技術以及半導體元器件技術的不斷進步,代表著網際網路下一步演進方向的物聯網技術逐步從概念和理論走向了實際的部署和應用。物聯網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在智慧型家居、智慧型交通、公用事業、電子醫療、環境監測、庫存管理等領域都有著十分廣闊的應用前景。據**,到2023年將有500億台各種裝置被連線到網際網路[1],從而實現所有能夠從網路連線中獲益的裝置都被連線到網際網路。

隨著物聯網應用和裝置的日益普及,使用者在日常生產和生活中將會面對和使用越來越多的物聯網裝置。如何正確配置和管理這些海量裝置將是乙個很大的問題,尤其是對於缺乏專業知識的普通終端使用者而言。因此,需要這些物聯網裝置能夠支援遠端的配置和管理功能,以便可以建立乙個物聯網裝置管理系統來由專業人員遠端地配置和管理它們,爭取實現物聯網裝置的即插即用,從而減輕普通終端使用者的負擔。

另外,在很多應用場景中由於部署以及成本等多方面限制,物聯網裝置通常都具有體積小、**低廉、無固定電源供電的特點。受這些限制,它們的儲存能力、計算能力、網路效能以及電源容量往往十分有限。因此,傳統網際網路中所使用的網路裝置管理協議和方法對於這些物聯網裝置來說負荷過重,從效能到能耗等多方面的要求都難以滿足而無法有效使用。

這就需要針對能力受限的物聯網裝置開發更高效的管理協議及方法,相關研究已經吸引了學術界越來越多的關注和努力。國際和國內的多個相關標準組織也已經開始了對物聯網裝置管理標準的討論與制定。ietf、oma、ipso、esti、ccsa等組織都起草或者發布了相關標準。

網路技術在裝置管理中的應用

題目 網路技術在裝置管理中的應用 班級 機械07 6班 姓名 盛光發 學號 0704103616 時間 2010 5 10 利用網路技術實現企業內部管理是一項新課題,也是企業進行現代化管理的發展方向。網路技術在裝置管理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監測 遠端控制兩個方面。檢測技術可以使操作人員對裝置執行狀況進...

物聯網技術的關鍵 資訊採集技術

在對有關資訊用全球通用的標準的標識以後,還需要用全球通用的標準載體來承載這些資訊,以便於資訊的採集,實現 鏈全程的無縫鏈結。目前,最常用的資訊採集技術是條碼技術,rfid 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射頻識別 技術和epc electronicproductcode,產...

基於物聯網技術的智慧型樓宇管理系統

作者 張新 物聯網技術 2014年第03期 摘要 智慧型樓宇已成為現代智慧型化建築的發展方向。物聯網技術的興起,給智慧型樓宇增添了新的活力。文中就物聯網中的rfid射頻識別 無線感測網等技術在智慧型樓宇中的應用進行了 並介紹了智慧型樓宇的五大子系統的設計方法。關鍵詞 物聯網 智慧型樓宇 rfid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