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田間管理管理

2023-02-13 19:18:05 字數 926 閱讀 7932

作者:王濤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9期

茄子是所謂的三茄植物(另兩種為番茄、辣椒)中要求溫度最高的蔬菜,最能忍耐高溫,是目前南方栽培面積較大、收穫期長、產量較高的蔬菜品種之一。

一、整地定植:前茬出地後,立即翻耕、曬白,深度25-30厘公尺,每667平方公尺施腐熟有機肥3000-4000千克和蔬菜專用複合肥50千克作基肥,然後做成1.4公尺(連溝)寬的畦,每個大棚做成四畦。

於11月上、中旬定植,月底前結束,每畦栽二行,株距30厘公尺,每667平方公尺栽2200-2400株。定植不宜過深,以不埋沒幼苗的子葉為度。

定植後要及時搭小環棚,覆蓋好塑料薄膜和無紡布,以利緩苗。

二、播種

母床中鋪入培養6公分厚、踩實、澆透水,然後撒播催好芽的種子,每平方公尺播種量10克,不可過密,否則易發生猝倒。覆培養土1-1.5公分,床面及四周撒少量鼠藥,或在床內懸掛蘸有3911的布條驅鼠。

有條件時可使用2x2穴盤育苗,不僅節約種子,管理也比較方便,分苗時還不傷根。

三、分苗

茄子出苗約1個月,在適宜溫度管理下,可長到兩片真葉,這是茄子分苗的最佳生理苗齡。分苗方式有如下3種:

1.營養缽:有紙缽和塑料缽兩種,其直徑為8-10公分,高8-10公分。

前者透水透氣,中途基本不用補水,管理方便,苗子生長健壯,後者中後期易缺水,需要補充25-30℃熱水。其優點是容易移動。紙筒分苗時,覆土要嚴,缽頂露出土面,易引起苗床缺水,對苗子生長不利。

分苗前澆透底水,然後用手指將苗子根部壓入土中,覆土即可。

2.切塊:苗床底部鋪一薄層細砂或爐灰,然後鋪培養土10-12公分,踏實後澆透水,將床面切成8-10公分見方的泥塊,然後分苗,該方法操作簡便,緩苗迅速,缺點是移栽時不易起苗。

3.開溝:一般露地育苗可以採用,方法是先開4cm深小溝,灌水後以10cm苗距擺苗,水滲完後覆土,再分下一行。此法省水,不傷根,緩苗容易,但工效太低,移苗也較費事。

水稻的田間管理

水稻是禾本科稻屬,一年生草本植物。人類食用部分為穎果,俗稱大公尺。其田間栽培管理技術主要有 一 插秧後的田間管理水稻移栽後,由於根系受傷,吸收水肥能力降低,地上部停止生長,葉色變黃,直到新根發生後才開始繼續生長。查苗補苗插秧後往往有缺穴現象。須及時檢查補苗,以保證應有的密度和基本苗數。看苗灌水大苗插...

半夏的田間管理

旱半夏的田間期管理主要有 澆水與排水 中耕除草 施肥和病蟲害防治。首先來說說澆水與排水。1 澆水與排水 旱半夏喜濕怕旱,缺水容易造成地上部分枯萎,所以要注意科學澆水。這時的旱半夏,一般每15天澆一次水。澆水時要注意,一次澆水不能太多,以濕潤表皮土壤為宜。並且,雨水過多的時候要注意排水,否則,會造成爛...

田間管理制度

康元生物沙棘基地農林田間管理辦法 一 沙棘基地的組織機構 基地實行經理負責制,下設田管部 幫浦站 機務部 後勤保障部四個部門 經營理念為 科學管理 科學種植 降低生產成本 提高經濟效益 實行獎勤罰懶。1 田管部負責落實基地的各項生產任務,做好農林田間全程跟蹤管理,把公司下達的生產計畫安排到各片區並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