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2023-02-13 19:18:03 字數 1906 閱讀 9135

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晚上好,這次受袁老師委託,讓我在這個家長會上發發言,談談自己平時是怎麼引導孩子的,說實話,我自己感覺平時也不怎麼管他的學習,主要是學校老師教導有方,我們家長只是在他完成作業後簽個字而已,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做完,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講。所以下面所說只是隨便談談,不當之處,請多批評指正。

第一、也許他的學習自覺性比較好,可能跟我無意中培養他的習慣有關吧,在小學的時候,我對他的要求是他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看電視、玩電腦之類的之前必須先完成自己的作業,因此每天放學回家後先吃點東西(水果、餅乾之類)墊墊飢(也權當休息,讓孩子連續作戰好像也要求有點高),然後做作業,基本上在晚飯前完成作業(我家的晚飯都在6點以後),晚飯後可以看會兒電視或玩會電腦,時間在45分鐘左右(後遺症是過早的帶上了眼鏡)。如果不完成,其他免談。類似的要求還有如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吃滿一定量的公尺飯以後,才可以吃自己喜歡的水果、幹點等零食。

也許就是這類事情讓他在心理有了要先完成某項主要事情才可以做其他事情的潛意識吧。

第二、也許他的的學習獨立性比較好。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在學習上往往存在依賴心理。具體表現是在家裡依賴父母;在學校依賴老師,做任何事情都不想自己操心。

作為家長要幫助孩子克服依賴思想,當時我是這樣做的,譬如說語文上默寫詞語,因為語文書本後面有生詞表,和課文後面相同的,我就讓他先複習課文後的生詞表,那裡有老師幫他們組的詞語,然後在默寫時翻到書後的生詞表,看那上面的生詞自己默出相應的詞語,讓他養成這個作業不請家長幫忙也可以完成的心理。不知現在的語文軟腳是不是***。現在有些事的自覺性還不錯,他有自己的時間安排:

回家後晚飯前寫兩張毛筆字練練手,晚飯後做完作業練習練習吉它。

第三、思考問題時想得多一些。這次期中考試王鋮鶴考得還可以,袁老師表揚他細緻嚴謹,但考慮他平時的行為好像不太嚴謹啊。仔細回想起來,也許考慮問題的時候他有那麼一點點專注,那有可能是我的功勞:

記得小時候剛識了一些字,在琅環書屋看到一些有圖的腦筋急轉彎的小冊子,我當時翻了幾個有趣的考他,他回答不上來再告訴他答案,把他的興趣調出來了,在考慮問題時要想一想了。平時,在回答我的問題時都要想一想再回答,就如前天他看到數學書上根號,跟我說他認識根號,知道1、4、9等的平方根,我就問他4的平方根是多少,他頓了一下回答是2,因為2的平方是4,我追問了一句「是不是」,然後提醒他還有誰的平方是4。他猶豫了一會兒說還有-2,當然平方根、算術平方根的概念他還沒學過,回答不出來也不能怪他,我只是有意無意的在訓練他回答問題時要考慮周全一些。

再如在一二年級的時候,數學老師要求家長出題練習口算,我用自己懂得一點程式設計的優勢,利用電腦成批量的生成口算題,每組二十題,每天做一組,做完後我檢查,告訴他對幾題錯幾題,但不告訴他錯哪幾題,讓他自己檢查,並跟他約定檢查過後再錯,錯一題不罰,錯二題罰做二十題,錯三題罰做四十題,罰做的再錯也是類似再罰。也許是他怕被罰,也許是「說話要算數」的心理(在生活中,答應了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盡可能準時做到,不能不做,偶爾做不到,給孩子講清道理後,孩子也會理解。),所以他檢查起來和以後再做的時候錯的比較少(幸虧他錯的少,錯的多的話我還沒想到該如何處理了)。

最後,不給孩子太大的壓力,給他乙個自己的空間和時間:這裡要謝謝幾位同學的家長朋友,讓他有機會出去歷練。每週五晚上(今天下雨不知道有沒有出去)跟同學向都、董雨華、姚軻等約好出去騎自行車,到方塔街、常熟老街或自己城欣園裡找個地方玩玩三國殺、打打籃球,不過限定最晚不得超過9點回家。

這一方面鍛鍊了他的能力和體力,另一方面在心理上讓他感覺父母管得也不是太嚴,但出門前要灌輸安全第一,友誼第一。

前一段時間,他迷上了魔方,用自己的零花錢買了乙個三階魔方,讓我幫他找了公式,在兩天後他可以不看公式還原魔方了,他的最快速度是56秒還原。他並不滿足,要求我買四階五階的。我呢也太貪心,一口氣把四五六七階都給他買了,並幫他找了公式,並約定是作為明年的生日禮物的(今年給他的禮物是兒童顯微鏡)。

他的最好成績是可以六分鐘還原四階的魔方。

反思反思,總結總結,對孩子的教育,可能算是我用的心理策略吧,當然孩子還需要我們更多的引導,作為家長要繼續學習和摸索。謝謝大家!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發言人 龍從穎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對於各位家長的光臨表示熱忱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為了您的孩子,為了我們的學生,我們有緣走到了一起。以後會更加了解,經常溝通交流。孩子是您們的也是我們的,為了我們孩子的前程,我們要心往一塊想,勁往一塊使,相互支援 相互配合,陪伴我們孩子順利走完六年的小學時光!...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校領導和老師,親愛的家長同仁們 大家晚上好!我是六 一 班印家儀小朋友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給予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首先請允許我代表與會的家長們對各位老師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謝!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習...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小河中學家長會教導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中參加這次家長會,充分說明了大家對孩子的關心,對教育的重視,對我校工作的支援,在此,我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家長交流幾個問題,不妥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首先,我先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