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增加農民收入的對策分析

2023-02-11 22:57:02 字數 1105 閱讀 1003

作者:張云昌許繼英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當前金融危機背景下,為了確保農民收入的持續、穩定、快速增長,文章從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農業龍頭企業、建立完善農業風險保障體系、為農民增收提供良好法律服務、發展鄉村旅遊業、發展壯大農協和優化政策環境等八個方面為農民增收指明了方向。

關鍵詞:農民增收;產業結構;農業風險保障體系

中圖分類號:f326.1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1145(2009)11-0082-02

農民增收問題是「三農」問題的核心,***、***高度重視農民增收問題,專門制定了關於促進農民增收的檔案。促進農民增收,事關全域性,意義重大。我們必須確立統籌城鄉發展的方略,堅持對內挖潛和向外拓展並舉,促進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

一、發展高產優質高效農業,調整和優化農業產業結構

首先,鼓勵農民種植優質糧,增加糧食直補資金,並直接發放到戶,千方百計地增加種糧農民的收入。其次,進一步優化農產品品種和品質結構,促使產品多樣化和優良化,走出一條優質高效的發展道路。再次,推廣先進的種植、養殖、加工、貯藏等技術,並注重開發技術含量高、附加值大的名優產品。

最後,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使農業從產前向產後延伸,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實現產供銷一體化經營,增強農業的綜合效益,為農民增收創造條件。

二、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健全的基礎設施建設是農村現代化不可缺少的前提條件。城市現代化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要向農村擴充套件,而良好的農村基礎設施是城市文明向農村延伸的橋梁。農村基礎建設有助於農村現代化,有助於縮小城鄉和地區差距,為農民參與經濟發展,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創造必要條件。

建立和完善市場交易的硬體,如交通、水利、通訊等,是商品和要素跨地區流通的必要條件。這些硬體建設一次性投資、外部效應和規模經濟都很大。為避免市場發育因這些硬體設施欠缺而受阻,**在這些領域負有直接投資責任。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將使農村經濟社會長期受益,為全國經濟增長提供新的空間。修築鄉村公路,架設鄉村電網,建立自來水**系統和廣播電視接收、傳送裝置等農村基礎設施專案,一般投資規模不大,投資較為分散,使用物質以國內為主,勞動力以農民為主,能夠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啟動農村消費市場,消化過剩生產能力,使國民經濟走出困境,煥發出健康、快速、持續增長的活力。

關於增加農民收入的思考

作者 程麗紅 河南農業 綜合版 2018年第09期 2018年 一號檔案提出 把維護農民群眾根本利益 促進農民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提公升農民的獲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保持農民收入的持續快速增長,提高農民的收入水平,是當前農業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來,國家通過強化農民素...

優化產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

近年來,烏蘇市按照 突出特色抓產業 圍繞市場調結構 依靠科技創品牌 改善設施促增收 的思路,依託各具特色的地理環境和不同的產業基礎,引導農牧民加快調整農業結構,形成以 四區一線 為主的區域化產業布局,從更高的層面對發展現代農業 推進新農村建設進行了部署,惠農支農力度進一步加大,整個農村經濟迸發出前所...

關於農民收入狀況的調查

加快農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是農業 農村工作的首要問題和中心任務 也是農業 農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隨著經濟的發展,農民增收緩慢已成為影響農村經濟發展 農民生活改善和農村社會穩定的主要因素。究竟農民收入現狀如何,影響農民收入增長的癥結何在?以及怎樣使農民增收?2011年7月份開始,對我的家鄉 岳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