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探眼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5:44:36 字數 3897 閱讀 8452

***煤礦掘進探眼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由於南翼掘進順槽與鄰礦井田邊界搭界,各工作面需經過原來房採採空區,為了保證1406、1404、1400、1402、1416及1415掘進運輸順槽及1406回風順槽掘進的施工安全。

二、探放水原則和措施

1、 水災防治實行「查、測、探、防、截、堵、疏」綜合防治措施,應嚴格做到「先探後掘」的原則。

2、 在探眼時為了防止巷道積水,距工作面不得大於10公尺處安裝好排水能力不低於30m3/h的排水幫浦及管路,並達到準執行狀態,備齊1~2臺備用幫浦,確保排有水時能及時排出,同時配備木楔以方便填堵眼孔,防止水流向巷道。

3、 潛水幫浦周圍的淤煤雜物應及時清理,確保潛水幫浦能夠正常使用。

4、 潛水幫浦損壞後,應及時更換上備用幫浦,並將損壞的潛水幫浦及時上井維修,並重新準備備用幫浦。

5、 當湧水量很大、現有排水裝置不能滿足排水需求時,要及時將工作面供水管路改為排水管路,接備用幫浦後進行排水,並及時向排程室及有關領導匯報。

6、 湧水量很大,採取措施後,仍不能滿足需要並危及人身安全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組織人員按照規程規定的避災路線撤離,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三、探防火區和有害氣體原則和措施

1、先對南井採空區進行抽樣化驗,根據氣樣結果分析判斷,火是否已經熄滅。如果火已經熄滅,我礦決定在南井立風井處安裝一台風機,恢復通風系統,這樣井下探巷與採空區貫通後,會形成負壓通風,預防採空區有毒有害氣體溢位,造**員**事故。

2、在施工前必須派專人和瓦斯檢查員檢查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有害氣體濃度,當有害氣體濃度超限時必須停止工作,然後處理,只有在工作面及回風流中有害氣體濃度都達到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時方可打眼。

3、 掘進前進方向鑽探,眼深50公尺,然後進行掘進,當剩餘深度不足10公尺時,重新布置鑽探以保證鑽眼深度不小於50公尺,工作面配備好添堵材料,防止貫通後,有害氣體洩露,及時封閉。

4、 井下採取邊探邊掘,掘進工作面配備雙風機、雙電源,確保井下正常通風,保證風筒出風量。

5、 與採空區貫通後,採空區內無任何隱患時,我礦決定將採空區進行封閉隔離,需打防火密閉,密閉施工時,須有瓦斯檢查員及救護人員跟班作業,以確保人生安全,施工人員必須經過應急預案、救災演練、學習合格後方可入井施工,所有入井人員必須隨身攜帶自救器。

6、 永久性密閉材料必須用磚(或石片)砌築,兩道1.0公尺厚磚牆中間5公尺用黃土夯實,封填嚴實牆體周圍必須掏槽,深度不小於30mm,永久性密閉必須設有觀察孔並安設好閥門。

7、 永久性密閉必須進行編號掛牌,定期對火區進行監測並做好記錄,及時了解掌握火區的變化情況。煤礦設專人定期對採空區進行監測。

四、掘進探眼施工作業規程

一、開工前守則

(一)規程的學習和考試

1、凡參加施工的人員,必須學習該項工程的施工作業規程或施工組織措施,要學懂弄通。尤其要熟悉工程的規格質量、施工方法、安全措施和避災路線,沒學習者不得施工。

2、參加施工作業規程或施工組織措施學習的每個人員,都要在該作業規程或措施的學習貫徹記錄表內簽字或蓋章。

3、參加施工的每個幹部和工人,對其工作地點的作業規程或措施學習後,還要參加考試,經評卷及格者才能參加施工。不及格者要補考及格後才能參加施工。

(二)開工前的檢查與準備工作

4、開工前準備好所用的工具。如鎬、錘、鋸、錛、釺子、釺頭、鑽頭、杴等,並檢查這些工具是否銳利、牢固、可靠。

5、檢查工作範圍內的頂板支護是否完好。如控頂距過長或者頂板不穩固等不安全因素,要先處理好後再幹其它工作。

6、檢查工作面的通風情況。風筒口距迎頭的距離是否超過規定,**瓦斯檢查記錄牌,瓦斯、二氧化碳、溫度是否符合標準規定。如超過規定,應立即停止作業並匯報排程室,採取措施處理。

7、檢查迎頭空頂距是否超過作業規程規定。如超過規定,應立即採取臨時支護。

8、有中、腰線的巷道,開工前必須先看中、腰線和工程質量。中、腰線如有問題,要匯報排程室,請有關人員進行校正。如質量不合格,要返工處理好再掘進。

9、開工前要檢查機電裝置。如孔壓鑽、電鑽、水幫浦等。試運轉是否正常,有問題立即進行處理。

(三)、打眼工

10、打眼前的準備

①採用鑿岩機打眼時,在打眼前必須檢查風、水管是否完好、暢通,其連線頭是否牢固,鑿岩機零部件是否齊全,螺絲是否緊固,並注油進行試運轉。如上述情況達不到完好要求,要進行處理;

②採用煤電鑽打眼時,在打眼前必須檢查電纜有無破皮漏電、煤電鑽外殼、後罩、風翅是否完好,開關是否靈活,並送電進行試運轉,聽其聲音是否正常。如上述檢查專案有一項不符合要求的,必須進行處理,否則不得進行打眼;

③檢查釺子是否有彎曲現象,鑿岩機釺子中通孔有無堵塞。如釺子彎曲不直或中通孔堵塞不透氣,應進行更換;

④檢查釺頭刃角是否鋒利,合金片是否缺損或脫落,釺頭水孔有無堵塞,不合格的鑽頭、釺頭應進行更換;

⑤檢查打眼地點的安全情況是否良好。如打眼工作面的頂、幫有活動岩石,要進行清除。支架歪扭要重新整理加固,並背好幫、頂。

迎頭空頂距離超過作業規程規定要進行補架棚。打眼工作必須在前探支架下進行。

11、打眼工作面有下列情況之一,不得打眼。

①迎頭局扇停止運轉;

②採用煤電鑽打眼,工作面20公尺範圍內空氣中沼氣含量達1%時,或掘進工作面內,區域性積聚沼氣濃度達到2%時;

③無水防塵;

④工作面瞎炮未處理完畢;

⑤工作面安全存有隱患。

12、打眼前必須看好中、腰線,按作業規程中的所規定的眼位、方向、深度進行打眼。

13、開眼時,應把鑿岩機操縱閥開到輕運轉位置,待眼位穩固並鑽進20mm~30mm後,再把操縱手把板到中運轉位置鑽進。當鑽進約50mm,且鑽頭不至於脫離眼口時,再全速鑽進。

14、在煤電鑽打眼過程中,要經常來回竄動釺子進行排粉。特別是在鬆軟岩層中打眼,更應增加排粉次數,防止發生卡釺事故。

15、用鑿岩機打眼時,應先開水後開風。打完眼後,應先關風後關水(風水聯動的鑿岩機除外)。打眼過程中給水要均勻適當,防止水量過大或過小。

多台鑿岩機打中上眼時,禁止在鑿岩機前及釺子下面站人。

16、用鑿岩機打眼時,在打眼過程中,要經常檢查風、水管的聯接頭是否牢固,有無脫扣現象。如接頭不牢,應停鑽處理好後再開鑽。

17、打眼時,鑿岩機、釺子與打眼方向要保持一致。推動要均勻適當,不要過大,以防斷釺、夾釺。

18、禁止將釺子當其它工具用。若發現釺子變形彎曲,必須進行更換,否則不准使用。

19、釺頭與釺子的連線要牢固。在打眼過程中,若發現釺頭合金片脫落時,必須及時更換,否則不得繼續打眼。

20、打眼中,掌釺人不准帶手套,袖口必須紮緊,脖子上的毛巾頭必須塞到工作服領口裡面並扣好,防止釺子轉動而扭捲傷人。

21、打眼扶鑽的人員,要躲開眼口方向,站在鑽機側面,兩腿前後錯開,腳蹬實底。禁止踩空或騎在支架上打眼,防止斷釺時撲倒傷人。

22、眼位過高時,必須搭設牢固的工作台,不准蹬在支架上打眼。

23、在上山迎頭打眼,人不要對準眼口,以免釺子折斷滑下傷人。

24、在傾角超過25度以上的上山迎頭打眼,其後方要設檔板,以防人員滑下而發生人身事故。

25、在下山或立井迎頭打眼,應將底部浮煤、浮矸清理到實底。如有積水應排淨,禁止在水中打眼,以防打在殘眼上。

26、在傾角較大的下山或立井迎頭打眼,每打乙個眼,釺子拔出後,應及時插上木塞,以防巖粉將眼堵住。

27、在打眼過程中,如突然停風停電,不能打眼,應將鑿岩機取下,釺子拔出,防止鑿岩機將釺子墜彎。

28、在打眼過程中,如發現煤、岩層出水、瓦斯湧出等異常現象時,要停止打眼工作,並匯報礦排程室。

29、打完眼後,將打眼工具、裝置撤出迎頭,存放在安全地點。將電纜、風管、水管盤放整齊,並停電、停水,關上壓風。

30、打眼時要採取防塵措施。鑿岩機打眼一定要濕式打眼,鑿岩機打眼要採取中心供水或側式供水防塵,嚴禁打乾眼。

(四)、鑽眼布置

距煤幫1公尺、巷道底板1-1.5公尺,垂直煤壁打眼。

五、施工備用材料

鑽釺、木楔、黃土

六、避災路線:

根據井下作業地點就近快速撤離到地面。

*** 煤礦

施工單位:***

隊長:***

編制:***

日期: 20 年月日

2704切眼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2704運料道掘進已接近切眼位置,為保證切眼掘進期間安全與質量特制定本措施。二 技術要求 1 2704切眼掘進嚴格按測量給定的中線,摸大媒頂板掘進。2 2704切眼拐線與2704運料道呈30 夾角。切眼掘進採用錨網帶支護,規格為8.0 2.8m 寬 高 矩形斷面。3 切眼全斷面分兩步掘成,...

掘進探放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 xx煤礦於2006年11月建礦,開採標高1900 1600m,礦區面積0.8068k xx煤礦位於富源縣城東南,直線距離62km,屬老廠鎮所轄。區內公路多為柏油路面,交通較為方便,煤礦至老廠鎮駐地13 km。2 主要開採煤層c2 c3 c7 c8 c9共五個煤層,地質儲量478萬噸,工...

溜煤眼掘進技術措施

1.該溜煤眼傾角40 坡度大要採取防滑措施 安鐵梯子。梯寬400mm,長2.5 3m。用40 40角鋼製作。梯子要安到磧頭8m 10m處。安在右幫。2.風筒距磧頭不大於12m。風筒安在右上角,每3m打一風筒椿孔。不准把風筒置於底板上。3.右幫利用白棕繩固定於木椿上,當作扶手。便於行人運料。4.為了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