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槽抬高機巷與切眼貫穿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00:08 字數 1753 閱讀 3034

技術措施

xx煤礦技術組

2023年9月9日

會審表貫徹情況表

根據我礦430工作面現狀,需要布置430順槽抬高機巷與切眼貫穿,切眼與抬高機巷設計距離15m,為確保該巷道安全、順利地貫穿,現編制貫穿安全技術措施如下,管理人員及施工隊必須嚴格遵照執行:

1、成立貫穿領導小組:

組長:xx

副組長:xx,xx,xx,xx

成員:xx,xx,xx、xx、xx,

小組職責:

1、礦長xx組織協調全礦的人、財、物;保證人、財、物的齊全,為礦井生產第一責任人,為本次貫穿總指揮。

2、技術負責人xx負責編制安全技術措施,組織貫徹安全技術措施,

3、安全礦長xx協助礦長搞好本次生產安全工作。

4、生產礦長xx負責協調施工隊,嚴格按照規程措施組織生產。

5、機電礦長xx保證機電裝置完好,杜絕失爆,並安全措施要求停送電。

成員:聽從礦級安排,協助安全完成本次貫穿工作。

一、施工方案

1、貫通相距20公尺前,由技術組下書面聯絡單通知施工隊,施工隊接到通知後立即定點收尺,準確掌握待貫通距離。

2、安裝兩台區域性通風機,安裝在距離切眼20m外的進風流中,一台為順槽抬高機巷通風用,一台為切眼掘進用。

2、貫通相距20公尺起,每次放炮前,瓦斯檢查員必須嚴格檢查磧頭及回風流和被貫通巷道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只有瓦斯濃度小於1%時,方可裝藥放炮。

3、貫通相距20公尺起,每次放炮前,必須由班長和瓦檢員親自撤出430工作面及其回風巷道中所有工作人員後方可放炮,放炮後30分鐘,待炮煙散盡,再經聯絡確認已放炮後,方可撤崗,放炮地點設在430避災硐室內,崗哨1為430與人行下山交叉口出,崗哨2設定在460風門進風處。

4、貫通相距15m起,嚴格執行「探五掘二」、「先探後掘」措施,施工探眼時,在巷道左邊位置,以b3煤層傾角為傾角,巷道中線方位,探眼長度不小於4.8公尺,每探4.8公尺,允許掘進2公尺後,又繼續往前進行探眼施工。

5、貫通相距10公尺起,每次放炮前必須對被貫通點附近10公尺巷道的頂板和支護情況進行檢查加固,在確認無問題後才准裝藥放炮。

6、探眼探穿後,由跟班隊幹到被貫通點察看情況,然後向礦排程部匯報。若探穿深度大於或等於3公尺,則可掘乙個不大於1公尺的淺迴圈;若探穿深度小於3公尺,則做好貫通準備工作。

7、貫通最後乙個迴圈前,將本磧頭矸石出淨,並將車場所有電纜管線進行埋設保護好後,待帶班礦領領導到現場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裝藥放炮全斷面一次貫通。

8、貫通後,立即通知排程室和技術組,並停止兩台供風局扇,由技術組負責安排人員對該系統通風情況進行調整,待風速、風量符合要求,無瓦斯超限、積聚後,經現場指揮同意後方可由班長負責撤崗,恢復作業。

9、貫通後,如貫通點需撬炮,採取撬小炮的方式進行。

二、安全措施

1、每班必須認真組織召開班前會,在布置生產任務的同時強調當班安全工作重點,落實當班安全負責人,處理當班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隱患。

2、施工前,必須先對巷內頂部及幫的危矸進行認真檢查,如有鬆動現象立即進行處理,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作業,現場必須配齊長、短找頂工具。

3、施工中嚴格執行「一掘一支」制度,嚴禁空頂作業。

4、放炮時,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連鎖放炮」、及「放炮證制度」。

5、所有作業人員必須佩帶自救器,嚴禁攜帶菸草和火源。

6、放炮時必須停掉430區域及回風除局扇外非本質電源。

7、避災路線:瓦斯、火災避災路線:430切眼工作面→430運輸巷→人行下山→主平硐→地面

水災避災路線:430切眼工作面→430切眼→460回風巷→總回風→地面

7、未盡事宜,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1271開切眼與回風巷貫穿安全技術措施

1271開切眼與1271回風巷貫通通知書 礦屬各級管理人員 施工隊 1271開切眼掘進工作面迎頭已施工至1271回風巷還剩餘25m 實測 再掘進5m後將進入20m貫通範圍,為確保貫通範圍的施工安全,1271開切眼掘進工作面每次爆破前,通往1271回風巷所有通道必須派專人警戒。請安全科 通風隊 施工隊...

12019工作面切眼與上順槽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重點摘要 1 超前支護 12上082回採工作面下安口採碴時,要先在ii型鋼梁中間的煤牆掏好梁窩,架好1.5m長的板梁後使用單體液壓支柱頂緊板梁進行支護,必須保證一樑兩柱,然後再進行放炮作業。2 12上082回採工作面下安全口採碴時竄梁嚴禁一次竄夠1.2m,要分次進行竄梁,分次竄梁步距為0.6m。3 ...

機巷與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

受控狀態 分發序號 受控號 nmlxq wj zjy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生產礦井掘進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靈新煤礦 051505機巷與051505切眼導硐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區隊 綜掘一隊 編制單位 綜掘一隊 日期 2013年12月 051505機巷與051505切眼導硐貫通安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