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回風巷與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0:48:39 字數 1950 閱讀 4004

一、概況

12101回風巷與切眼截止月日,根據測量結果兩巷貫通距離剩餘20公尺。為確保安全順利貫通,特編制本措施。

二、貫通施工要求

1、技術科:

(1)技術科及時複查中線與方位角。

(2)技術科在巷道貫通相距20m時,及時下達貫通通知單,並繪製貫通大樣圖。

2、通風科:

(1)通風科在巷道貫通相距20公尺時檢查被貫通巷道的正常通風。

(2)通風科負責編制巷道貫通後風流方向調整措施,確保通風系統穩定可靠。

(3)貫通後通風科嚴格按照風流調整措施進行風量調節。

(4)通風科負責給掘進隊配專職放炮員和瓦檢員,並配合掘進隊在各個通道放置警戒。

3、排程室:

(1)在貫通距離剩餘20 m時,隨時掌握井下工程進度、及貫通與被貫通工作面瓦斯情況,

4、掘進隊:

(1)貫通巷道相距20m時,施工隊要切斷被貫通巷道內所有裝置電源,並保持正常通風,經常檢查風筒的完好狀況和工作面及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過1.0%時,必須立即處理;停掘工作面距迎頭75m處設定一道柵欄,除瓦檢員按規定檢查瓦斯,安全員檢查頂板支護情況外,其他人員嚴禁入內。

(2)貫通相距20m時,掘進隊每次放炮前後必須及時到被貫通巷道放置警戒。

(3)剩餘5公尺時,應採用長探短掘放小炮方法施工,剩餘2公尺時,應用掏槽貫通,然後擴大成巷

(4)掘進隊貫通施工期間,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按照《掘進規程》加強對棚架支護,爆破作業的現場管理。

三、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掘進巷道臨時支護棚距不大於800mm,工作面10m範圍內(包括停掘工作面)採用機械拉桿或撐木加強支護,接頂背幫嚴實,加強聯網質量,遇破碎帶、地質構造帶必須加打架棚,提高支護質量。

2、巷道貫通期間,施工人員應堅持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支護前,必須首先敲幫問頂,將活矸處理掉,在確保安全的條件下,方可作業。

3、貫通時,局扇必須設專人管理,嚴禁出現無計畫停風或其它故障,施工現場必須統一指揮,掘進工作面每次裝藥爆破前,班組長必須指派專人和瓦檢員共同到停掘工作面,檢查該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達到1.0%時,先停止掘進工作面的作業,然後處理瓦斯,只要在兩個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在1.0%以下時,方可進行掘進工作和裝藥爆破。

4、每班開工前,班組長必須把甲烷感測器及瓦斯便攜儀掛在迎頭回風側5m內,距頂板不大於300mm、距巷幫不小於200mm位置處,不得隨意亂放。

5、貫通餘20m時,每班必須檢查、加固被貫通點附近工作面10m範圍內支護情況,發現問題必須及時整改,確保支架完好。

6、在貫通施工過程中如若發現底板鬆軟或棚腿支設位置於原舊巷道上方時,支架棚腿必須穿鞋(根據巷道實際情況棚腿下墊枕木,增大柱腿的受力面積)或增大棚腿角度使棚腿支設到實體煤壁上。

7、貫通兩巷警戒處必須安設直通排程**,確保通訊暢通。

8、每次爆破前,在兩個施工地點都必須設定柵欄或專人警戒,保證兩頭施工地點的人員全部撤出,爆破作業必須嚴格執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即爆破前,爆破工將警戒牌交給班組長,由班組長親自親自派人警戒,並將爆破命令牌交給瓦斯員,由瓦斯員檢查瓦斯、煤塵濃度符合要求後,將爆破牌交給爆破工,爆破工吹哨後爆破,爆破後三牌各歸原主,警戒安全距離不得小於100m。

9、嚴格堅持裝藥前、放炮前、放炮後檢查爆破地點附近20m範圍內風流種瓦斯濃度的「一炮三檢」制度,發現異常情況,必須立即處理,只有等施工地點瓦斯檢查完畢、異常情況排除、人員撤出警戒區域後,才允許施工地點的下一次爆破作業。

10、起爆前,警戒區域內所有人員必須撤到警戒線以外的安全地點(附放炮警戒圖)。爆破後,警戒人員必須接到班組長親自通知後,方可撤除警戒,不准私自脫崗。

11、巷道貫通前做好通風系統的調整準備工作,具體調整工作由通風科負責。貫通後停止工作面內的一切工作,立即調整通風系統,檢查風流方向和風速,待風流穩定,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後方可恢復工作。

12、貫通時,安全員、瓦檢員、隊幹、值班領導要佩戴可攜式瓦檢儀現場跟班,確保安全貫通。

13、其它事項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等有關規定執行。

10501回風巷和回風斜井貫通的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納雍縣大圓煤業 10501回風巷與回風斜井貫通措施 編制 王天雨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部 編制時間 2013年1月27日 會審施工隊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通安部年月日 機電部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礦長年月日 會審意見 措施貫徹 貫徹時間 貫徹地...

1605回風聯巷與運輸下山貫通安全措技術措施

內蒙古維維能源 白雲烏素煤礦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 通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單位 綜掘一隊 負責人 吳朝雲 編制人 盧克前 編制時間 二 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通,為了施工安全,特制定貫通措...

機巷與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

受控狀態 分發序號 受控號 nmlxq wj zjy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生產礦井掘進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靈新煤礦 051505機巷與051505切眼導硐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區隊 綜掘一隊 編制單位 綜掘一隊 日期 2013年12月 051505機巷與051505切眼導硐貫通安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