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7切眼與1171北巷貫通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06 05:42:03 字數 2022 閱讀 7014

東部採區1177cu2東翼北巷與南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12)年度

神華集團包頭礦業公司阿刀亥煤礦

審批欄 預計貫通時間:2023年10月1日

貫通地點:東部採區1177cu2東翼北巷與南巷貫通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108條之規定,掘進巷道貫通前,綜合機械化掘進巷道在相距50公尺前,應由地測部門下達貫通通知書,並且必須停止乙個工作面作業,只准從一頭工作面向前推進貫通,另乙個工作面必須保持正常通風,並充分做好調整通風系統的準備工作。

接到地測科貫通通知書後,為了確保東部採區1177北巷與1177南巷貫通的安全、可靠。特制定本通風安全措施:

1、接到通知後,首先要繪製貫通後的通風系統圖,並分析可能出現的問題,同時要做好貫通後的風量調節及各項準備工作。

2、在巷道貫通之前,要做好正常通風工作,保證兩端巷道內有足夠的有效風量,確保瓦斯不超限、不積聚,並做好貫通時調整風流的準備工作。

1.在貫通前一班,通風技術員指定需要構築通風設施的地點,由礦長安排人員在需要構築通風設施的地點構築好通風設施,在未正式貫通前,通風設施處於開啟狀態;

3、貫通時,由通風隊隊幹部現場統一指揮,各部門、各工種要密切配合、協助,確保此次巷道安全貫通。

2.貫通時,應逐漸擴大貫通地點的巷道斷面,同時,在沒有做通風調整之前,不得關閉兩掘進頭的區域性通風機;

4、在整個貫通期間,通風隊風筒工與瓦檢員密切配合,經常檢查南、北巷風筒的完好狀況,發現有破口、脫節的地方要及時的修補或更換。

5、本巷道貫通方向由1177東翼北巷向1177南巷貫通,貫通期間通風隊必須派專人負責對該水平內的通風設施進行檢查,防止出現風流短路,導致發生通風系統不穩定現象。

6、瓦檢員要嚴格執行巡迴檢查制度和匯報請示制度。每次檢查結果要及時記錄在冊並經常檢查風筒的完好狀況和兩頭工作面及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若有一方瓦斯超限應立即通知綜掘隊班組長停止作業,立即處理,只有採取有效措施,使雙方瓦斯濃度均小於1.0%時,方可恢復作業。

9、通風隊監測電工要嚴格執行巡查制度,仔細檢查該水平內的所有監測裝置。電纜要完好,感測器顯示值要準確,不得超出誤差範圍,斷電器靈敏可靠,確保在巷道貫通出現瓦斯超限時,能及時切斷掘進巷道內的所有電氣裝置的電源。

7.在貫通時,應預先**通知採煤工作面瓦斯檢查員做好瓦斯檢測工作,通風、瓦斯情況有較大變化應及時取得聯絡,制定措施進行處理;

7、貫通時,掘進工作面每次割煤前,綜掘隊班長必須指派專人各瓦檢員共同到停掘工作面,檢查該工作面及回風流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限時,先停止掘進工作面的作業,然後處理瓦斯,只有在兩個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在1%以下時,方可進行掘進工作。

8、貫通時,每次割煤前,在兩個工作面都必須設定柵欄和專人警戒。

2.當貫通地點的貫通孔洞大於1m3時,通風技術員安排專人將22101回風巷掘進工作面的區域性通風機關閉,同時將聯絡巷中的風門關閉;

3.22101回風巷掘進工作面中的區域性通風機關閉後,班長應組織貫通地點的作業人員迅速擴大貫通地點的貫通孔洞斷面,使風流能正常通過;

4.風門的關閉應與貫通孔洞相對應。關閉時不應一次將風流堵死,而應隨貫通地點斷面的加大逐漸將風門上關上,以免造成貫通地點風速過高,導致煤塵飛揚,影響作業人員的能見度;

5.瓦斯員在貫通地點及其貫通兩巷道間檢查瓦斯情況,通風技術員用風表測定風量和掌握風流方向,確定風流方向確實向貫通地點流動,且風速、風量能將貫通地點的瓦斯稀釋到安全濃度,貫通巷道瓦斯小於0.5%,並至少保持10分鐘後,再將供給22101回風巷掘進工作面的區域性通風機關閉;

8.通風路線的調整

①貫通前的通風路線:22101回風巷與1#小採面都為區域性通風;

②貫通後的通風路線:主斜井→22101皮帶大巷→1號小採面運輸巷→22101回風巷→回風大巷→地面。

10、貫通後,必須停止採區內的一切工作,立即匯報排程室和通風隊,通風隊跟班人員立即組織人員進行風流調整,實現全風壓通風。具體操作流程為:停南巷風機----→開啟1177進風聯絡巷風門、1177-1193進風上山處風門----→關閉1177南、北巷中間臨時風門----→停北巷風機

11、測風員與瓦檢員檢查風速和瓦斯濃度,符合《規程》有關規定後,方可恢復工作。如有瓦斯超限或風流不穩定等情況應及時處理與匯報,如一切正常,此次貫通完畢。貫徹欄

機巷與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

受控狀態 分發序號 受控號 nmlxq wj zjy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生產礦井掘進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靈新煤礦 051505機巷與051505切眼導硐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區隊 綜掘一隊 編制單位 綜掘一隊 日期 2013年12月 051505機巷與051505切眼導硐貫通安全技術...

4606切眼與4605運輸巷貫通安全措施

4606回風上山與4605回風巷貫通安全措施 根據技術科下達的4606回風上山與4605回風巷貫通通知,4606回風上山共計50公尺和4605回風巷貫通,為確保貫通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一百零八條之規定,特制定以下貫通措施,望施工單位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一 4606回風上山與4605回風巷貫通前...

12101回風巷與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2101回風巷與切眼截止月日,根據測量結果兩巷貫通距離剩餘20公尺。為確保安全順利貫通,特編制本措施。二 貫通施工要求 1 技術科 1 技術科及時複查中線與方位角。2 技術科在巷道貫通相距20m時,及時下達貫通通知單,並繪製貫通大樣圖。2 通風科 1 通風科在巷道貫通相距20公尺時檢查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