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10運輸巷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0:11:14 字數 2285 閱讀 3713

一、工程概況

由於61010運輸巷迎頭遇到斷層。為了探明煤層情況,需要在61010運輸巷迎頭打鑽,為保證打鑽的效果和施工人員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組織

施工地點:61010運輸巷

施工負責人:盧愛軍

安全負責人:跟班隊長

三、鑽場位置及鑽孔引數

鑽場布置在61010運輸巷迎頭,共打1個鑽孔,鑽孔位置位於61010運輸巷迎頭巷道中心線上,距巷道底板0.8m,水平角為巷道中心線方向,豎直角為30°,鑽探83m。

鑽孔引數

四、鑽機型號

打鑽鑽機使用zdy650鑽機,鑽頭使用pdc複合型鑽頭,直徑75mm,鑽桿使用pdc複合型鑽桿,直徑50mm。

五、安全技術措施

(一)運送鑽機安全技術措施

1、鑽機及附屬裝置裝運不允許進髒物的部件時,裝運前要封堵好。

2、裝運鑽機前要進行檢查,各部件要齊全,電機必須防爆,鑽桿、鑽具等無損壞現象。

3、所有人員必須佩帶自救器。

4、進入施工地點前,應先將巷道內的雜物清理乾淨,保證安全退路暢通,並檢查巷道支護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鑽機運到61010運輸巷迎頭時,必須將鑽機固定牢固。

(二)起吊鑽機安全措施

1、進行起吊及搬運鑽機時必須指定安全負責人統一指揮,所有施工人員要精力集中,嚴禁說笑打鬧,以確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

2、起吊工具、卡具和繩索(繩套)等要按規定進行定期檢查試驗,每次使用前應由施工負責人與安全負責人共同進行一次認真的檢查,不合格的嚴禁使用。

3、使用鋼棚或工字鋼作為起吊點的情況下,必須對鋼棚或工字鋼的連線部位進行檢查,確保起吊安全,起吊前,要用防倒器對固定手拉葫蘆的棚梁前後2棚進行加固,然後在工字鋼梁上固定一台5t以上手拉葫蘆。

4、起吊工作開始,首先進行試吊,試吊高度為100mm,仔細檢查物體是否平衡、綁捆有無鬆動、起吊裝置和吊具有無異常,待經過試吊調整確認無誤後,方可正式起吊。

5、用手拉葫蘆起吊鑽機時,安全負責人必須對起吊點或梁(架)的狀態進行監護,如有異常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確認安全後,方能進行作業。

6、起吊中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等。

7、起吊時設專人觀察起吊情況,發現特殊情況立即停止作業,待處理好後方可繼續起吊。

8、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

9、起吊時,使用手拉葫蘆的人員嚴禁戴手套,嚴禁踩手拉葫蘆或將手拉葫蘆騎在胯下。

10、在起吊時必須由專人監護,觀察手拉葫蘆情況,如在施工過程中發現問題,必須立即讓施工人員停止工作,待問題處理後,才能正常工作。

11、進行起吊作業時,不能站在鑽機下面(下邊)或鑽機運動前方等不安全的地方,嚴禁用手直接校正張緊的吊繩、吊具。

12、被吊鑽機的活動部件必須採取可靠的固定方式,或卸下分別進行吊運。起吊完畢後,起吊鑽機要放置平穩,不得將鑽機壓住管線或堵塞巷道,然後拆除起吊用具。

(三)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1、打鑽時的安全措施

(14)操作人員隨身衣物應合身並束緊,以免纏上鑽機的運動部件而對肢體造成損傷。

(15)鑽機在鑽孔過程中,當鑽桿之間採用螺紋連線時,動力頭嚴禁反轉,只有在加接或拆卸鑽桿時,夾持器夾住鑽桿後才可反轉。當鑽桿之間採用四方扣傳遞轉矩,並用u型銷連線時,在卡鑽、抱鑽時動力頭才可反轉。

(16)鑽機鑽孔過程中加接鑽桿時,夾持器必須夾緊鑽桿,防止鑽桿從孔中滑落傷人。

(17)鑽機鑽孔過程中,鑽機前方嚴禁站人,操作人員站在鑽機的側面,嚴禁操作人員正對鑽桿操作。

(18)觀察鑽機在鑽進過程中的運動狀態,若發現有異常聲響、動力頭震動過大、機架有擺動、立柱框架有晃動,應停機檢查並加以處理。

(19)各操作手把應按規定的記號和規定的程式操作。換向不能過快,以免造成液壓衝擊,損壞機件。

(20)鑽機在使用期間,必須保持清潔、完好、功能齊全、靈活可靠、進行日常維護和定期檢修。

(21)鑽探現場必須懸掛瓦斯感測器和可攜式甲烷報警儀。

2、避災路線

一旦發現異常,現場人員立即按以下的避災路線撤離,並立即通知排程室。

避火災、瓦斯和有害氣體路線:

工作地點→61010運輸巷→61皮帶運輸上山→+250運輸巷→副斜井→地面。

避水災路線:

工作地點→61010運輸巷→三西→回風斜井→地面。

3、通風管理和瓦斯檢查制度

(1)瓦檢員要按規定檢查瓦斯或其他有害氣體情況。鑽場內有害氣體超限時,要停止鑽進,撤出人員,採取通風等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2)瓦檢員必須對本工作地點的瓦斯情況認真檢查,對綜合防塵設施的使用情況認真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及時準確的向排程室及礦領導匯報、嚴禁空班漏檢。

凡在本工作地點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否則禁止在本工作地點工作。

61010運輸巷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由於61010運輸巷區域性通風機停風,需對61010運輸巷排放瓦斯。為保證排放瓦斯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望相關單位認真貫徹執行。二 排放時間及人員組織 1 排放時間 2011年9月16日16點班。2 本次排放由掘進隊隊幹現場指揮61010運輸巷瓦斯排放工作,瓦斯排放由...

底板抽放巷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寫說明 為了解決3 煤層掘進期間的瓦斯問題,根據 先抽後掘 的原則及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的要求,現需在11305底板抽放巷 開口往迎頭方向58.5m 處施工穿層鑽孔,鑽孔引數必須按通風區設計的 河西採區11305運巷底抽巷及11305回風頂抽巷區域性穿層鑽孔設計圖 進行施工,鑽孔引數見附表...

22805運輸巷 回風巷風橋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神華礦業投資 納雍縣鬃嶺鎮永興煤礦 22805運輸巷 回風巷風橋 加固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永興煤礦技術室 編制時間 二 一八年四月一日 會審表根據2018年3月28日,納雍縣安監局對我礦安全季度大檢查 納 安監檢記 2018 a017號第31條 通風系統不可靠 22805回風巷 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