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下巷超前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1:14:12 字數 2418 閱讀 3256

水城縣大田煤礦

編制單位: 大田煤礦綜採隊

日期: 2023年5月28日

貫徹簽字表

1601綜採工作面下巷超前維護護安全技術措施

因1601工作面受地質條件及採動影響,1601下巷超前內區域性頂板壓力大,造成巷道頂板下沉,煤牆鼓出,加上煤層地質變化,造成部分頂板空頂,為保證1601工作面下巷超前的支護質量及強度,經領導研究決定對下巷超前進行維護整改,特制定此措施。

一、施工方法

1、對1601工作面下巷超前進行頂板加強支護,採用2.2m的木料配合單體液壓支柱進行支護背頂(如圖一所示)。

2、自工作面煤壁向外第10公尺處開始架設,至超前外(保證超前20公尺) 「一樑一柱」支護(柱距為1.0m,棚距為0.8m),其中靠近下巷上幫的單體支柱距上幫0.

5m,靠近下巷下幫的單體支柱距下幫0.5m,中間靠近溜子側留有0.8公尺寬的行人路寬度。

3、下巷每迴圈**的超前單體支柱,必須補充支設到超前支護範圍內,保證「一樑一柱」,支護迎山有力,始終保持超前支護範圍不小於20m。

4、如果兩幫收斂變形較嚴重時,超前支護必須「井字型」進行背幫(用廢舊枕木:1500×140×140mm或板皮);與支柱進行面接觸。

二、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井下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2、每班從裡向外及時將超前20m範圍內的支護按要求維護補全。現場跟班隊幹、班組長、端頭維護工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

3、現場施工負責人:每班回風巷端頭維護組長。

施工人員:每班回風巷端頭維護工 6人

4、頂板管理

(1)、在下巷支設「一樑一柱」 前,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敲幫問頂工作應由當班組長具體負責,並由當班組長和一名有經驗的老工人擔任,先頂後幫,一人找頂(使用長度不小於2.0m的釺杆),一人觀察頂板,敲幫問頂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觀察頂板的人站在找頂人的側後方,兩人要保證後退路線的暢通。

⑵、巷道兩幫煤壁有片幫跡象時,人員必須站在片幫煤斜上方,用長柄工具將其撬下,嚴禁用手搬或站在片幫煤中部或下方處理片幫煤。

⑶、超前支護單體支柱必須支在實底上且支柱柱頭用8#鉛絲與頂板金屬網和鋼梁**牢固。公升柱前,若因巷道超高,必須在支柱柱跟下墊柱鞋或道木,墊實,墊穩,嚴禁支在浮煤、浮矸上,嚴禁超高使用支柱。

⑷、所有支設的支柱必須完好。支柱時調整好柱子迎山角,均勻注液緩慢公升起,確保支柱支撐有力,支柱迎山角為2—3°,支柱迎老塘角為3—50 ,支柱的初撐力達到90kn。如出現底板鬆軟,支柱鑽底現象時,支柱必須穿底鞋。

5、架棚

(1)、首先架設抬棚前,將2架梯子提前搬到作業地點後,然後由三人負責分別將單體支柱和2.2m的木料等支護用品抬到作業地點,在巷道中間擺好柱根後由一人負責遞木料,兩人負責絞頂,當頂板絞好後,另外兩人負責扶好梯子。由施工負責人指揮人員,一人公升柱,當單體支柱柱頭公升到距人工所絞頂板300mm時停止注液,兩人上到梯子上站好,將1.

0m「鉸接梁抬起上梯子,站在梯子上的人員將鉸接抬起,並將鉸接中間位置放到支柱柱頭上,與此同時將單體柱樑扶穩,接著由施工負責人確認上述工作都做好後,發出繼續公升柱的命令。站在梯子或高凳上的作業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帶。

(3)、支柱柱頭接頂後,施工負責人必須通知公升柱人員停止作業,然後由站在梯子上的作業人員用8#鉛絲不少於兩股將支柱柱頭、鉸接鋼梁與人工頂板**牢靠。待站在梯子上的作業人員下來後,施工負責人方可通知人員繼續將支柱公升緊。要求:

作業人員必須緩緩公升柱,防止用力過猛造成柱頭打滑。

(4)、將中間單體支柱架設完畢後方可架設兩邊單體。

(5)、如若頂板凹凸不平,需用板皮、托板、柱帽子等將其背緊背實。調整好鉸接梁的方向,避免樑子甩頭或造成空頭樑子。

(6)、第一架抬棚架設好後,以此方法架設其餘的抬棚。

(7)、架設「一樑一柱」時應先架設「一樑二柱」,架設完畢後將中間單體支柱取掉即可。

6、必須有當班隊幹現場跟班,如發現險情(頂板掉渣,有聲響,頂板下沉等現象)必須立即通知所有人員撤出作業地點,由當班隊幹帶領班長從外向裡檢查巷道支護情況,採取可靠的措施後,方可繼續作業,嚴禁冒險作業。

7、下巷超前範圍內支設的單體支柱必須保持一條直線。碰倒或損壞、卸壓的支柱必須立即更換。

8、切頂排單體支柱的回撤嚴格執行《1601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中的規定。

9、工作面下巷每班必須備有10棵dz-3.5m單體支柱,枕木10個和板皮等備用支護材料。

(1)、凡井下使用的單體液壓支柱必須經過檢查後方可入井。新支柱或長期未使用的支柱在使用前公升降幾次(達到最大行程)排盡缸內氣體。

(2)、單體液壓支柱必須輕拿輕放,嚴禁用鎚鎬等物體敲擊支柱任何部位。支柱不能解除安裝時,只能用臥底或挑頂的方法取出,嚴禁用炮崩或其它方法強行拉出。

(3)、每次公升柱前,必須先開啟液壓槍,沖洗乾淨液壓槍口和三用閥口的煤粉,然後再注液公升柱。

(4)、嚴禁超高使用單體液壓支柱;嚴禁使用失效的支柱;所有公升起的單體支柱都必須按規定**。

(5)、支柱運輸裝卸時,必須輕裝輕卸,不得拋扔磕碰,野蠻裝卸。

三、嚴格執行《110204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及其它各項安全技術措施的有關規定。

12採區回風巷10鑽場超前探測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煤化集團鶴煤公司寺灣井 單位 探水隊 編制 陳志偉 編制時間 2010年12月1日 規程及安全措施會審 12採區回風巷10 鑽場超前探測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2採區回風巷位於寺灣井西翼地區。沿 11煤層掘進,支護形式為錨網支護。其頂板有二層灰岩含水層,底板有本溪灰岩含水層和奧陶系灰岩強含水...

12221下巷預防片幫冒頂漏煤安全技術措施

針對12221下巷的地理條件,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對片幫 冒頂 漏煤的控制 一 加強煤層注水 1 煤層注水孔的位置為見 圖1 打眼角度為,中間乙個斜向上15 兩幫孔為向上15 向幫25 2 每班必須對正頭煤層進行注水,注水孔深度不小於3公尺,注到周圍煤壁冒水為止。二 施工順序 1 掘進採取台階式掘...

22805運輸巷 回風巷風橋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神華礦業投資 納雍縣鬃嶺鎮永興煤礦 22805運輸巷 回風巷風橋 加固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永興煤礦技術室 編制時間 二 一八年四月一日 會審表根據2018年3月28日,納雍縣安監局對我礦安全季度大檢查 納 安監檢記 2018 a017號第31條 通風系統不可靠 22805回風巷 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