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膠帶集中巷過斷層施工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8:08:12 字數 4859 閱讀 6594

530膠帶集中巷過斷層施工時,因圍岩鬆軟破碎,單採用錨網索噴支護無法滿足支護強度,決定採用注漿(馬麗散)加固圍岩以及採用架設u型棚的方法對過斷層段巷道進行加強支護,為保各項施工的安全順利進行,編制本措施。

一、現場基本情況

1、530膠帶集中巷現按15°上坡掘進施工,現工作面為全岩,巷道位於3煤層頂板岩石中,岩石岩性為粉細砂巖互層,岩石較為鬆軟破碎。

2、530膠帶集中巷現工作面採用錨網索支護,支護完整可靠。該巷道採用區域性通風機通風,風量正常,能夠滿足掘進施工的要求。

3、530膠帶集中巷預計揭露斷層位置為yj354#導線點前36m,經530膠帶集中巷已掘巷道實際揭露,斷層附近圍岩較為鬆軟破碎。

4、530膠帶集中巷採用ebz260d掘進機截割岩石,後部安裝有一部ssj-800型膠帶輸送機外部膠帶輸送機搭接形成運輸系統。各裝置運轉正常。

二、斷面形狀及規格

530膠帶集中巷巖巷段採用直牆半圓拱斷面,其斷面規格如下:

b荒=4.8m h荒=4.1mh荒牆=1.70m s荒=17.2m2

b淨=4.6m h淨=3.9mh淨牆=1.60m s淨=15.67m2

三、架u型棚支護設計說明、支護斷面規格

1、29u型鋼棚由三節組成,拱部一節長5.537m, 上有兩個固定孔,孔間距2550mm。兩幫棚腿長度3.

385m,上有兩個固定孔,孔間距1400mm。拱部一節與兩幫棚腿採用u型卡聯接,搭接長度400mm。每條棚腿下部焊接200×200×10mm鋼板作為腿座。

架棚棚距設計為1000mm。

2、巷道架設u型棚後斷面規格:

b淨=4.6m h淨=3.9mh淨牆=1.60m s淨=15.67m2

四、施工前準備

1、首先由維修工將風水管路接至施工地點,保證風水**正常。

2、準備好施工用的裝置(包括mqt-120型風動頂錨桿機、mqt-75型風動幫錨桿機、7655風鑽、φ32羊角鑽頭、φ32柱齒鑽頭、b19中空六稜套釺、b22中空六稜套釺、多功能注漿幫浦等)和施工用的材料、器具,包括馬麗散(高分子聚合物注漿材料),50kg機油、注漿管路,封孔器等。

3、將架設u型棚所需的棚料及連線螺栓、u型卡等配件裝運至施工現場,做好架棚施工準備。

4、現場準備好架設u型棚所需的材料(包括水泥背板:規格為長×寬×厚=1200mm×150mm×50mm、木楔、錨桿、錨桿盤等)

五、施工方法及工序

(一)注馬麗散施工方法

1、當530膠帶集中巷掘進至yj354#導線點前31m時開始對斷層的具體位置進行探測,探孔採用7655風鑽配合長度為4500mm的b22中空六稜套釺φ32mm柱齒鑽頭打眼,探孔布置在巷道拱頂以下2.0m巷道中心位置。當探測至余3m揭露斷層時,停止工作面的掘進施工,開始注馬麗散加固圍岩施工。

注漿施工前對工作面進行一次全面的敲幫問頂,在迎頭工作面頂板打設好超前錨桿控制巷頂板,迎臉打設兩條錨桿配合錨桿帽壓上一張焊接網將工作面迎臉護好,保證注漿施工時頂板安全。

2、對需要加固的區域,設計為單排注漿孔,注漿孔設計為3個,其開孔位置位於工作面最前一排錨桿以里0.2m處,拱頂布置乙個,拱頂兩側各布置乙個,其間距為1.5m,孔上仰角25°與巷道拱部弧線垂直布置,注漿孔深度8.

0公尺, 每孔連線封孔器安裝注漿管後進行注漿。

3、注漿孔採用mqt-75型風動幫錨桿機配合φ32羊角鑽頭、b19中空六稜套釺打眼 。

4、封孔器放置孔內岩體相對堅硬範圍,封孔器可安放在孔深1.0~2.0m位置,封孔器前端6.0~7.0m為注漿花管,封孔器後端2.0~4.0m為注漿實管。

5、注漿終壓不小於5.0mpa,每孔注漿量暫定為3~4組。每孔的注漿量可視現場頂板破碎或混合漿液返漿情況增加或減少,但原則上單孔總漿量不得多於5組。

6、氣動注漿幫浦由氣動馬達下方帶動兩個活塞,工作時吸料管分別插到兩種液體材料中,活塞幫浦通過吸排料管抽運雙組份材料的兩種液體介質,兩種液體壓送比例為1:1,之後兩種液體分別通過高壓軟管壓送到注射槍裡進行混合,在裝置的壓力下混合物通過注射管輸送到需要加固的區域。

7、注漿工序:

①把注漿幫浦垂直安放,並視注漿範圍把裝置盡量放在利於多孔注漿的位置。

②聯接風源到注漿裝置,風源聯接前應衝乾淨風管中的雜物,並保證風管與注漿裝置的移動方便,或者移動裝置後能就近接入風源。

③檢修注漿裝置,準備注漿管件;並組裝固定好注漿管路、注射槍。

④輔助鑽孔人員連線、安裝注漿管件。

⑤開始注漿,把兩根吸料管分別插入樹脂和催化劑桶中,活塞在氣馬達的作用下運動,在活塞缸體負壓作用下原料經過活塞進入輸料管,輸送到注射槍裡,通過注射槍注入岩體,原料滲入裂隙。

⑥每孔達到設計注漿量或注漿壓力時停止注漿,用樹脂沖洗管路和混合槍。

⑦乙個孔注完後再換孔注漿,直至注完。

(二)過斷層掘進施工方法補充

1、掘進工作面注馬麗散加固後開始掘進施工,揭露斷層後除採用正常超前錨桿控制頂板外,採用撞楔法超前控制頂板。

2、撞楔法施工時在巷道拱部巷道輪廓按300mm與巷道掘進坡度一致打注b22鋼釺,鋼釺長度4.5m,鋼釺自拱頂向兩側均勻布置,鋼釺打設15條。鋼釺打設完畢後將鋼釺外段採用錨網索支護的方式固定在巷道頂板上,起到超前臨時支護的作用。

3、鋼釺打設完畢後,按迴圈進尺800mm組織生產並及時進行錨網索支護。

4、迎頭拱部截割時,掘進機司機及副司機必須觀察好截割頭的位置避免碰到鋼釺。

5、根據現場圍岩情況,如圍岩變完整時不再使用撞楔法,如圍岩沒有好轉,施工4個迴圈後再次使用撞楔法控制頂板,直至度過斷層破碎段。

(三)架棚施工方法

1、根據現場實際頂板情況確定是否進行架棚施工以及架棚施工的起始位置,架棚數量。設計架棚位置為斷層前後10m頂板破碎段巷道。

2、需架棚段巷道掘進施工時,其輪廓要比正常設計斷面加大100mm,以滿足架棚施工的需要。

3、確定進行架棚施工時,確定好第一架棚的起始位置,開始進行架棚施工。架棚施工拖後掘進工作面3排施工,工作面先採用錨網索支護形式進行支護,採用架棚加強支護。

4、架棚施工時先將拱部一節棚梁採用打設錨桿固定的方法將拱部一節固定在巷道頂板上,每節拱部棚梁採用2棵錨桿固定。

5、當台階下施工至拱部棚梁位置時,及時與拱部棚梁搭接支設棚腿支護,每條棚腿採用2條錨桿固定,拱部棚梁與棚腿之間採用配套的u型卡連線固定並上緊螺栓。

6、架棚施工時嚴格按照中線、腰線施工,架棚施工時拉好三角線,擺正棚梁位置並確保棚子迎山有力。

7、架棚施工由不少於7人配合進行,其中一人指揮,6人抬架棚料,施工時相互之間要叫應好,確保施工時的安全。

8、棚梁之上採用水泥背板(水泥背板規格為1200×150×50mm,鋼筋混凝土製作。)按間距400mm花串背實,並用木楔加設牢固。

9、斷層段架棚施工完畢後及時通知相關單位對過斷層段巷道進行噴射混凝土支護,棚與圍岩之間噴漿填實,棚裡噴厚為50mm,混凝土強度為c20。

(四)變更斷面施工方法

1、巷道揭露3煤後當煤層完整時將拱形斷面改為矩形斷面,改變斷面施工時按照中線的方向兩幫各刷寬100mm以滿足矩形斷面寬度。

2、變更斷面時,嚴格控制好錨桿、錨索支護質量,嚴禁空幫空頂作業。

3、拱形與矩形斷面接茬處要圓滑過渡,並及時進行錨網索支護,並噴漿成巷。

4、兩幫要慢慢往上挑,過渡段不少於4排,過渡段仍採用拱形斷面過斷層支護形式施工。當找正矩形斷面後,按矩形斷面向前掘進施工。

六、質量要求

1、巷道淨寬:不小於設計值,不大於設計的100mm。

2、巷道淨高:不小於設計值,不大於設計的100mm。

3、u型棚架設好後要迎山有力,棚子前傾後仰偏差不大於±0.5°。

4、架棚施工棚子間距偏差不超過±50mm。架棚施工背板安設合格率不小於90%。

5、架設u型棚時必須按中線、腰線、三角線施工,架棚段巷道棚梁及棚腿必須保證平直,棚梁高低差不大於50mm,棚梁扭距不大於50mm。棚腿必須保證藏露一致,與中線方向偏差不得大於30mm。

6、棚腿必須落到實底,嚴禁出現棚腿高吊現象。

7、棚腿必須扶正保證與底板垂直,不得出現歪斜不正、前傾後仰現象。

8、棚子固定錨桿錨固力不得小於105kn。

9、棚梁背幫、背頂要保證牢固,不得鬆動。

10、冒落處充填必需盡量填實,確保棚子穩定。

七、安全技術措施

(一)注馬麗散施工

1、所有人員進入工作地點前,必須由外向裡認真檢查頂幫圍岩情況及支護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發現不安全因素如危岩、活石要及時摘落,工作人員摘頂時,必須一人照明觀察頂板,一人工作,並使用長度不小於2.0公尺的長柄工具,人員不准站在摘頂的正下方,且隨時保持後退路暢通,嚴禁其他人員從正下方通過,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工作。

2、聯結注漿管路,各連線點必須使用u型卡固定牢靠,嚴禁鐵絲替代。

3、吸漿管、出漿管及活塞缸體做好標記保持一致,再次施工嚴禁出現交叉使用的現象。

4、開動注漿裝置,兩種液體從高壓膠管中排出,不要急於連線注射槍,應持續開動幾分鐘,目測保證出漿正常比例。

5、 裝置正常後,再將膠管連線注射槍,注射槍連線到快插接頭,關閉卸壓閥,開動裝置正式進入注漿流程。若出漿比例有問題,立即停幫浦處理。

6、注漿一旦進行,兩種液體應分別持續不斷的到入注漿桶,不得混合倒入,不得斷料。

7、注漿過程中,兩注漿桶內不得出現任何「顆粒狀、片狀、線狀、條狀、帶狀」的雜物,若不慎掉進吸漿桶中應及時撈出,以免吸入缸體堵塞裝置。

8、注漿過程中,應不斷檢查各連線部位連線是否牢固,以免u型卡因注漿震動而脫落。

9、操作人員應配備防風眼鏡、防塵口罩、手套等勞保用品,作好個人防護工作。

10、安裝注漿管時,人員站在安全可靠地點;注漿時,人員要避開注漿管正面位置,以防注漿管意外傷人。

11、注漿前,檢查管路及鑽孔,檢查注漿孔是否暢通,有無堵塞現象。

12、注漿過程中要觀察是否跑漿,其它鑽孔是否異常,有無串漿現象。

13、要根據注漿中的情況,隨時調整注漿壓力及注漿量。

14、如鑽孔出現連續公升壓,則應連續注漿,直到達到結束標準。

15、注漿人員要隨時注意:當裝置運轉出現異常時,如壓力突然增大、注漿管跳動劇烈等,要立即停機,進行檢查處理。

二採區集中膠帶巷過空巷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朔州平魯區西易煤礦 二採區膠帶大巷過空巷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技術部 編制日期 2015年4月23日 山西朔州平魯區西易煤礦 二採區膠帶大巷過空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二採區膠帶大巷在向前掘進時還要與20公尺空巷相毗鄰,即從空巷左側經過,會與20公尺舊巷連通,造成巷道超寬現象,給正...

2回風巷過斷層施工措施

石泉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 回風上山過構造帶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石泉煤業綜掘二隊 編制人 魏中龍 日期 2012年8月12日 2 回風上山過構造帶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2 回風上山三岔品往上施工至約100m處見構造帶,為保證安全順利通過此構造帶,決定採用錨網索梯 工字鋼棚聯合加強支護形式...

機巷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8231機巷施工至j3 113.6m 平距 將揭露逆斷層fd50 230 35 h 3m 為確保機巷過斷層期間施工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技術要求 1 嚴格按中 腰線施工。2 8231機巷施工至j3 m開始變平施工5m後,按原方位 12 上山預計施工17.6m後 揭露斷層面 跟上煤層頂板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