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料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31:32 字數 3828 閱讀 8202

施工單位

施工隊長

編制技術主管

日期: 年月日

運料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

一、概況

該巷道位於軌道運輸下山東部,長度160m,採用11#工字鋼梯形對棚支護。棚距500mm,該巷道處於二1煤層中。由於該巷道年久失修加上受構造影響,支架受壓變形造成部分地段空幫空頂,斷面達不到設計要求,為此需對該巷進行維修。

為使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維修工程量

巷修35m,拉底鋪道挖水溝160m。

三、施工方法

採用人工開幫,人工拆、架棚,人工裝煤,人工推車,礦車經軌道運輸下山提公升至西大巷,然後人力推車至副井底,經副井提公升至地面。

四、維修架棚工程質量標準

1.架棚質量標準

(1)支架規格:梁×腿=2600mm×2600mm。

(2)棚距:500±50mm。

(3)淨寬:

上淨寬:2360mm,中心至一幫1180mm,誤差0--+50mm。

下淨寬:3560mm, 中心至一幫1780mm,誤差0--+50mm。

(4)淨高:2320mm,誤差0--+50mm。

(5)腰線:按設計坡度給定,至底板1500mm,誤差±50mm。

(6)前傾後仰:±0.5°(1m垂線不大於9mm)。

(7)柱窩深度:200±20mm,見實底。

(8)支架梁水平:誤差≤40mm。

(9)支架扭矩:≤80mm。

(10)棚梁介面:嚴密,使用木墊板,離合錯位≤5mm。

(11)幫頂剎背:8幫6頂。

(12)撐木:四道。柱肩兩道及棚梁口向下1m處各一道。

(13)採用8#金屬方格網片背幫頂(網格規格50×50mm),金屬網搭接長度50--100mm,每200mm用14#鋼絲綁紮一道,嚴禁空幫空頂。

2.軌道鋪設質量標準

(1)型號:22kg/m。

(2)軌距:600mm,誤差-2mm ,+5mm。

(3)接頭間隙:≤5mm。

(4)接頭高低差:≤5mm。

(5)內錯差:≤2mm。

(6)軌枕間距:≤800mm,間距、高低一致,接實底,軌道介面處有軌枕。

(7)軌枕規格:長度:1200±20mm;厚度:200±20mm;寬度:200±20mm。

(8)無雜拌道、浮離、吊空板現象,扣件齊全,牢固可靠。

(9)軌枕埋深:不小於軌枕厚度的2/3。

3.砌水溝質量標準

(1)淨寬:200±50mm。

(2)淨深:150±50mm。

(3)水溝壁厚:100mm,鋪底厚:50mm。

(4)蓋板:長600±50mm,寬400±50mm,厚80mm。

(5)水溝用砼:水泥、沙、石子比例:1:2:3。

五、文明生產標準

1.作業地點防塵設施齊全,並按規定正確使用,保證經常處於完好的狀態。

2.供水管路靠巷道北幫鋪設,距底板450±50mm,鋪設平直。

3.巷道內無雜物、浮煤,無淤泥,無積水。材料工具碼放整齊。

4.安全設施齊全有效,安全間距設定符合安全規定。

5.嚴格按措施規定的控頂距作業,並正確使用前探梁,嚴禁人員在空頂下作業,維修點後10m範圍內必須有防倒棚裝置。

6.施工維修過後的巷道達到「高、寬、平、直、淨」。

7.驗收員驗收時對所需要驗收的專案必須上尺上線。

8.驗收中發現的質量問題,當班能處理的必須處理,當班不能處理的,現場交下班處理,否則不得向前施工。

9.嚴格按中、腰線施工,發現偏差超過規定及時糾正。

10.不合格的棚子堅決不能驗收。

11.不合格的支護材料嚴禁使用。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

1.堅持正確使用前探梁和防倒棚裝置。前探梁使用長度不小於3.

6m的兩根11#工字鋼,每根工字鋼用3道卡子固定。維修點10公尺範圍內,用直徑50mm的鋼管或舊軌道配合8#鐵絲對兩幫棚腿進行連鎖,連鎖位置距底板1—1.2m處。

嚴禁空頂作業,最大空頂距不超過0.7m。

2.施工的每一道工序都必須設專人觀山和敲幫問頂,及時處理作業地點活動的煤巖。敲幫問頂時,人員站在安全地點,手持鋼製長柄工具(長2m以上)立眼對角向上,找淨幫頂的浮煤等。

專人觀山、敲幫問頂制度始終貫穿於整個支架維修過程中。

3.施工中,若有維修地點小面積頂板脫落或區域性漏頂時,應立即處理,重新將幫頂剎實背牢,必要時架設密集支架控制頂板。

4.施工中嚴防冒頂事故的發生,若不慎發生冒頂事故, 必須待頂板充分穩定後,由瓦檢工檢查冒頂區的有害氣體含量;在專人觀山的情況下,指定專人處理活煤危矸;專人指揮,專人觀山,用坑木、竹芭等將頂剎實背牢。

(二)維修架棚安全措施

1.維修前,先正確給出巷道的中心線和腰線。

2.維修前備足維修使用材料及工具。

3.維修施工堅持自西向東進行作業,不准多點同時維修。

4.維修作業堅持逐架施工的原則,確保維修一架合格一架,一架未完工,不得進行下一架維修。

5.維修時,必須堅持先架後拆的原則,必須對維修地點前後三架支架打頂柱或單體液壓支柱,頂柱(或單體液壓支柱)要硬打硬上,垂直頂底板,打在實底上。頂柱直徑160mm以上,頂柱(單體液壓支柱)長度以站在實底上為準。

6.維修點以上20m範圍內必須保證退路暢通。

7.架棚時先上梁護頂,後挖柱窩栽腿子,嚴禁人員在空頂下作業。

8.架棚時,必須有專人指揮,行動一致,並按要求控制好中心線,剎幫背頂,背板、撐木打齊。

9.維修結束後要把巷道內的浮煤、雜物及時清理乾淨,搞好文明生產。

10.維修施工時,無關人員不得在維修地點下方逗留。

11.維修拆換下來不用的支護材料,必須及時運送至維修地點以外不少於20m處靠幫碼放,不得影響行車,存放一定量時,及時裝車**。

12.維修工作必須連續進行,否則,必須對維修點封幫接頂,以防時間過長,造成冒頂。

(三)「一通三防」管理措施

1.班組長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懸掛在工作面的回風處,並且處於工作狀態。

2.如果巷道在維修中,冒頂堵塞巷道無風流通過時,下風側停電撤人。應迅速在上風側臨時疏通。

3.對施工點灑水降塵,每個維修班不少於2次,在維修點下方10-15m處安設一道風流淨化水幕並指定人員使用和挪移。

4、該處隔爆水棚應先拆除碼放在寬敞的地方,維修結束後按標準重新安設。

(四)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小絞車運輸堅持「三固定、四保險」,堅持「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嚴禁停電下車或放飛車和其它形式的違章開車。

2、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3、開車前,絞車司機必須對絞車進行全面檢查,嚴禁絞車帶病執行,開車時要精力集中,聽準訊號方可開車,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必須正確使用 「一坡三擋」。

5、平巷推礦車時,不准放飛車,同方向要保持10m的安全距離,嚴防擠傷人員。

6、運送物料不准超出料車長度,運煤時裝煤不准超出礦車邊沿。

(五)管線管理

維修時先把維修點前後10m的管線落地掩埋,或用溜子槽、舊皮帶護蓋,以防砸壞損傷。

(六)交**制度

1、採用「三八」制作業方式。

2、嚴格交**制度,**人員必須現場交**,**人員提前10分鐘到工作地點,上班人員做到交**不清不下班。

3、交接時交清工程質量是否合格,施工條件情況及安全隱患的處理方法和遺留問題,管線吊掛情況等。

七、運輸路線

運砟路線:維修點→運料巷→軌道運輸下山→西大巷→副立井→地面。

運料路線:副立井→西大巷→軌道運輸下山→運料巷→維修點。

八、 避災路線

火災、瓦斯、煤塵**事故避災路線:工作面→膠帶運輸下山→東大巷→副立井→地面。

水災避災路線:工作面→運料巷→軌道運輸下山→西大巷→副立井→地面。

九、其他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措施貫徹簽字表

11101運料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縣龍騰焦化有限責任公司銀堂煤礦 編制 銀堂煤礦技術科 二0一二年六月二十七日 11101運料巷掘進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1101運料巷位於一採區回風上山左翼第一區段,從11101回風石門開口和 950石門貫通。此巷道用於11101工作面採煤期間的運料 行人及管線敷設等,該巷道計畫掘進184m...

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xpmylyk chgs zcd cmhfsc 13 08 許平煤業梨園礦長虹公司 二1 21040採面停產整頓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隊長 胡正午 編制 司國慶 編制日期 2013.元.22 二1 12000採面回風巷上口至原12060採面密閉處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二1 12000採面回風...

底皮帶運料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lyct2011 17 03 32 潞陽昌泰煤業 編制單位 綜掘一隊 編制時間 2011年10月 會審單位和人員簽字 總工程師 安全部 排程室 機電部 通風部 地質部 監控室 生產部 審核 隊長 編制 一 概述 我隊現已施工的六採區措施巷,由於支護材料離工作面較遠,致使材料的運輸制約了生產,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