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10:10:22 字數 3887 閱讀 7603

xpmylyk-chgs-zcd-cmhfsc-13-08

許平煤業梨園礦長虹公司

二1-21040採面停產整頓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綜採隊

隊長:胡正午

編制:司國慶

編制日期:2013.元.22

二1-12000採面回風巷上口至原12060採面密閉處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二1-12000採面回風巷上口至原12060採面密閉處因壓力較大巷道變形嚴重,為確保通風和行人安全,經公司領導研究決定,對該地段巷道進行擴修。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巷道支護方式及規格

採用工字鋼梯形對棚支護,採用金屬鋼網(2400mm×800mm)及背木(小頭直徑不小於50mm,長700mm)背幫背頂。頂幫有空洞時,可用荊笆或編織袋裝煤填實背嚴。背木間距:

頂部為200mm,兩幫為300mm。鋼網搭接長度100mm,扭結寬度為10mm,扭結牢固。

二、質量標準

1、巷道淨高不低於1.8m,淨寬2.2m,構建風門處淨寬2.6m,允許誤差為±50mm。

2、棚距700mm,允許誤差±50mm。支架迎山角為0°。

3、撐桿打牢,分布均勻,打成直線,每棚應打撐木6根,頂樑耳口處各1根,距底0.5m處各1根,距頂0.2m處各1根。

4、柱腿必須加墊木鞋,木鞋規格為長×寬×厚=400mm×150mm×150mm,並保持200mm柱窩深度。

5、梁腿介面嚴實合縫,其離合不超過5mm。

6、巷道乾淨整潔,無雜物,水溝暢通,無淤泥;材料分類、分層碼放,做到迎風一頭齊。

7、空頂超過400mm必須使用木垛接頂,茬緊備牢,接頂處用荊笆,背木鋪設嚴密。

8、頂樑與柱腿之間必須加墊肩口墊(用舊皮帶做)。

三、維修工藝

維修工藝流程:施工準備---超前支護---拆除支架---架棚---檢查質量---清理

1、施工準備

(1)維修前首先加固維修地點支架,沿巷道方向打兩道叉子棚,叉子棚與原支護背牢,並支護有力。

(2)維修前必須切斷該地段電纜的電源,無用的應拆除。

(3)清理好退路,維修地點後巷道內應保持清潔順暢無雜物堆放,保證後路暢通無阻。

(4)維修前,要準備好維修時所必須用的工具做好備用,並準備好金屬網、背木、坑木、千川等護頂背幫材料;無護頂背幫材料,不得撤換支架。

(5)檢查維修地點支架情況,發現爛幫漏頂立即處理。

2、超前支護

(1)準備工作做好之後架棚按照前探梁使用規範使用前探梁:

採用2根前探梁,前探梁由π型鋼梁加工製成,配合固定器作為前探支護,前探梁長2.4m。前探梁最大控頂距離1m。

①安裝前探樑前,要對前探梁及固定器進行檢查,發現有裂縫、焊縫斷開現象不得使用。

②安裝固定器:兩人配合舉起固定器,將兩側的掛鉤掛在頂樑上,旋轉拉緊螺絲,使固定器固定牢固。

③固定前探梁:每根前探梁要用兩個固定器固定,固定好兩個固定器,兩人配合抬起前探梁,將前探梁穿入固定器(前探梁支護距離不得大於1m),一人扶好,一人旋轉頂緊螺絲,使前探梁固定牢固。前探梁固定後,安裝工字鋼棚頂梁,並按規定要求背頂。

前探梁與頂樑之間的空隙要用木楔子塞嚴。

固定鋼梁:前探梁前移,量取棚距,按中線和腰線確定鋼梁位置。對頂板進行檢查,確認安全後,3人配合將頂樑放在前探梁上,用背木及金屬網背頂。

3、拆除支架

(1)在待拆除支架頂樑的中心打緊支柱,支柱應用防倒繩拴在頂樑上,防止倒柱傷人。

(2)用風鎬或手鎬松幫,待支架兩側掏出100mm—200mm間隙時,開始拆除支架柱腿。

(3)拆除工字鋼支架柱腿時,人員一定要站在棚子的側面,用拔柱器或必要的工具拉出柱腿。人員要避開鏈條作用力的方向,防止斷鏈傷人。

(4)回撤頂樑和中心柱。

(5)拆除工字鋼棚頂梁時,支柱解除安裝要緩慢放液,不可過快,防止突然來壓造成支架變形、扭斜甚至垮落發生事故。回單體柱時先回兩邊柱後回中心柱。

嚴格按此程式逐架回棚,嚴禁空頂作業。

4、架棚

(1)按中腰線校正頂樑位置,頂樑要垂直於巷道中線。

(2)挖柱窩:先量取棚距,按中線和下寬定柱窩位置,按腰線確定其深度。控制好頂幫後,再把柱窩挖至設計深度(可用風鎬)。挖柱窩時,須由專人觀察頂板和兩幫安全情況。

(3)立柱腿:柱腿栽入柱窩,扶正、與頂樑合口,兩幫打上撐桿。

(4)全面檢查支架架設質量,柱樑介面嚴密、不扭斜邁步,符合質量標準要求後,把支架架穩架牢。

(5)背幫背頂,楔緊打牢,背木數量符合要求。

5、檢查質量

架棚後應對以下專案進行檢查,不合格時應進行處理。

(1)樑和柱腿介面處是否嚴密吻合。

(2)柱樑介面處至中線的距離。

(3)支架是否前傾後仰,有無歪扭邁步現象。

(4)支架幫頂是否按規定背緊、背牢。

6、清理

把巷道內煤矸、物料清理乾淨,物料碼放整齊有序,掛牌管理。

四、勞動組織

(1)每班要求8人,其中班長1名,維修工4名,運輸3人。

(2)每個施工人員都必須認真學習該措施,沒有學習簽名的嚴禁下井施工。

五、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

1、維修前必須對支架、頂板及周圍安全情況進行檢查,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行處理,然後方可工作,確保退路安全暢通。拆除支架前,先加固附近支架,歪倒扭斜支架必須打戧柱或抬棚。待支架加固好後,方可撤棚。

每次只准拆除一棚。如果頂幫鬆散易冒落,必須先使用千川(1.4m長的削尖背木或廢鑽桿等),防止冒頂片幫造成事故。

2、跟班負責人要巡迴檢查維修地點的安全情況,發現不安隱患立即處理,不能處理的要及時匯報。

3、維修時必須有一人觀頂,觀察頂板和支架變化情況,以防頂板垮落傷人;發現有冒頂危險時,要處理好後再進行施工。現場必須清理乾淨,維修地點5m內不得存放物料,保證退路暢通無阻。

4、堅持敲幫問頂制度,經常進行敲幫問頂,及時處理浮石(煤)活矸(煤),防止煤矸傷人。敲幫問頂應注意以下事項:

(1)找頂工作應有兩名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帶,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2)找頂應從完好支護的地方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它人員進入。

(3)找頂工作人員應戴手套;用長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4)頂幫遇有大塊矸石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再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下,不得硬刨強挖。

(5)架設和拆除支架時,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工作。撤換支架的工作應連續進行;不連續施工時,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5、施工中不得使用下列支護材料及支架:

(1)嚴重鏽蝕或變形的金屬支架。

(2)嚴禁使用變形、損壞的金屬頂樑,失效的單體液壓支柱。

(二)防塵措施

因該處有自然補給水源,則利用水漂就地灑水做到降塵效果。

(三)使用風鎬安全措施

1、使用前,裝上風鎬釺,上緊卡欄(嚴禁用鐵絲代替卡欄使用)握住手柄向衝擊力方向施力,使風鎬工作。

2、風鎬工作時,每隔2~3小時加潤滑油一次,注油時卸掉壓風膠管接頭,斜置風鎬,按壓風鎬手柄,由聯合頭處注入潤滑油。

3、挖掘鬆軟煤、岩時,勿使風鎬釺全部插入煤、岩中;風鎬釺卡在煤、岩縫中,不可猛力搖動風鎬,以免缸體和聯接套螺紋部分受損。

4、如濾網被汙物堵塞,應及時進行清理,但不得取掉濾網。

5、工作時應檢查風鎬釺尾部和襯套的配合情況,間隙不得過大、過小,以防風鎬釺偏歪和卡死。

6、在使用風鎬期間,每週至少拆卸兩次,用清潔的柴油清洗,吹乾,並塗以潤滑油,再裝配和試驗,發現易損件嚴重磨損或失靈,應及時調換。

7、風鎬和壓風膠管及壓風膠管之間連線,必須使用標準「u」型卡,嚴禁用鐵絲代替「u」型卡或使用「u」型卡單卡連線,以防壓風膠管脫落傷人。

(四)其他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經貫徹學習後方可上崗作業。

2、上梁時,必須手托棚梁,穩抬穩放,不要將手伸入柱樑介面處,防止頂板落矸傷手和擠手。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及審批意見。

下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11031下巷採用11 工字鋼梯形單棚支護,設計淨斷面5.98m2,該巷道主要目的是滿足11031採煤工作面通風 運輸 行人等需要。該區域地質構造簡單,走向近東西,頂板為泥岩 細粒砂岩,底板為砂質泥岩。受11031採煤工作面採動影響,部分工字鋼棚彎曲變形,斷面縮小到5.5m2以下,對通風...

2019下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嘎順公司1902下巷維修巷道安全措施 編制人 安技部 機電副經理 安全副經理 生產副經理 技術副經理 書記 經理 嘎順烏散煤礦 2012年12月20日 目前1902採煤工作面下巷由於濕氣太大,導致部分頂板脫落,經礦領導研究決定,特對該段巷道進行維修。為使此項維修工作能夠安全 順利進行,特制定安全技術...

11015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1015工作面運輸巷 前段35公尺,斜巷60公尺 95公尺間距,因地質變化,巷道成低窪現狀,加上停產時間長,受壓變形嚴重,現有斷面不足5平方公尺 巷中鋪設有17型刮板運輸機 給通風帶來有嚴重影響 為安全起見,對這段工字鋼巷道進行提房維修,擴大巷道斷面面積,減少通風和運輸裝置阻力,特制定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