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合主斜井膠帶技術措施

2021-08-17 10:09:18 字數 4844 閱讀 9566

主斜井更換膠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主斜井全長280公尺,為提高運輸效率,決定更換主斜井膠帶。更換長度330公尺。為確保更換期間安全,特編制本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時間:2023年7月 15 日- 2 月 16日

三、施工地點:主斜井

四、技術措施

1、皮帶運輸隊要組織人員,定出具體負責人和操作程式,準備好各種裝置和工具:釘扣機、皮帶卡、皮帶夾板、方尺、刀片等。

2、在施工期間,除工作人員外,嚴禁其他人員在主斜井行走。

3、安裝時應拆卸部位要全部拆卸,要保證皮帶機各部位完好,不得損壞。

4、拆除膠帶和安裝下放膠帶必須安裝回柱絞車,要求絞車固定牢固,鋼絲繩完好。安裝好聯絡訊號裝置,要求隨時能停開絞車。

5、拆除膠帶時,要確保膠帶卡子可靠,鋼絲繩頭子完好,**牢固,經負責人檢查確定萬無一失時,才能裁膠帶進行拆除。

6、安裝膠帶時,要組織好人員,做好防止膠帶下滑措施,選擇好放膠帶方式,下放膠帶時速度要慢,不得有掛帶現象。

7、負責人要確定膠帶具體公尺數,要保證膠帶接頭完畢後,膠帶張緊合理,機尾跑車行程合理。

8、每班要有具體帶班人,負責全面工作,要求安排合理,要有組織有計畫進行,不能盲目蠻幹,施工期間確保人身安全。

9、組織好膠帶接頭人員,在技術員指導下嚴格按程式進行,要保證接頭質量

10、機電科室人員分三班進行監督。陳大力負責白班,喬曉峰負責小夜班,柴世廷負責大夜班。

四、井上、井下準備

井上1、所有參加裝置安裝人員必須熟悉安裝裝置的結構、效能、技術引數。

2、在車間認真檢查已經拆開的皮帶機各部件及零件是否完好,部件是否完整齊全、核實報機電領導備案。並觀察各部件外觀有無裂紋、變形、鏽蝕,磨損等情況。螺絲、銷必須編號,特殊管理與運輸。

3、吊裝前,認真檢查起吊周圍的環境、起吊用具、勾頭等,排除隱患。不可把電氣裝置的手把、喇叭嘴等作為懸掛點起吊。

4、重物吊離地面後,停吊檢查各部件無問題後,可繼續提吊,不得在起吊重物和行車下面行走。

5、起吊時,找準裝置重心。均勻緩慢提起,下放時要均勻緩慢落下,松鋼絲繩要慢,防止打滑、裝置突然落下、損壞裝置或傷人。

6、起吊寬度底座、滾筒及支座等必須放好,底部不平穩的部件要加防護措施(將平板車充實)使其左右不晃動,平板車重心不偏移。保證裝載物料無超高、超寬、偏載嚴重有掉道翻車危險。

7、起吊工作完成後,要待裝置放平穩後,方可摘掉鋼絲繩。

井下1、提前在安裝地點施工好專用起吊工具。

2、準備好所需用的手拉葫蘆(吊裝時做調整用)。

3、首先將1021-14運輸巷機頭所有裝置挪到適當位置,保證有足夠的空間,以不會影響皮帶機安裝為準。

4、對運輸巷軌道重新檢查一遍,軌道鋪設必須扣件齊全、牢固並與軌型相符,軌道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mm,軌枕下應搗實。

5、為了滿足大件裝置的安全運輸,要提前對裝置經過的巷道高度、寬度、軌道、管路、電纜、其它裝置等認真檢查,保證裝置所經過巷道暢通無阻,車輛兩側和上部間隙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有不合格的巷道,礙事的管路、電纜和裝置等要及時整改,確保車輛安全通過。

6、巷道兩幫影響運輸的風水管路、電纜、訊號等要提前處理或吊掛。

7、皮帶機安裝的位置:皮帶機頭滾筒的中心線距巷道的中心線為350mm(見附圖1)。

五、運輸裝置工藝流程

1、皮帶機運輸順序如下 :

解除安裝滾筒→底座→驅動滾筒→支座→改向滾筒→電機→減速機→儲帶倉架→託輥小車→拉緊小車→張緊裝置→中間架→機尾→皮帶。

2、井下現場安裝所需備件要分類、分部進行清點,運輸安裝前用專門包裝專車入井,交由井下專人看管,避免丟失。

3、井上裝車時,嚴禁車輛超高、超寬或偏載,並用鋼絲繩條在車輛的前部、中部和後部各至少**兩道,綁紮必須牢固、可靠。

4、對在井下運輸過程中,可能碰撞的手柄、把手、接線嘴等裝置關鍵部件,要加以可靠保護。

5、裝置運輸路線:

地面裝車→副斜井→1021東回風巷→1021-14回風巷→1021-14運輸巷。

六、原有膠帶輸送機拆除安全措施

1、將**路線上影響車輛行駛的雜物**,將底板上影響車輛行駛的淤泥、積煤剷除保證車輛行駛安全。

2、由機電隊專職電工通知採區變電所停止1021-14運輸巷膠帶輸送機的電源,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警示牌,並派專人看守,有專職電工拆除膠帶輸送機電機的電源線,並進行回撤線路。操作時嚴格遵守停電制度,停電、驗電、放電時施工負責人必須做到現場監護。

3、**時,所有人員必須聽從指揮,統一行動,精力集中:遇到意外事故,必須向現場負責人匯報。

4、拆卸機頭時人員必須站在斜上方,拆卸過程中由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

4、人員拆卸皮帶架過程中要隨時檢查工器具的完好情況,避免工器具損壞傷人。

5、人員抬放、裝卸皮帶架要做到同起同放,避免因配合不好造成碰手碰腳。

6、裝置拆除後應及時做好裝置的保護工作,將拆除的管路接頭用棉紗堵好,將裝置的轉動部位用膠皮包好,電器裝置喇叭嘴全部用擋板堵好。

7、拆除機頭、中間架、機尾時,**好,用倒鏈緩慢將機頭、機尾滾筒放置到平板車上**。

8、拆解皮帶架後,用鐵絲**好,人工裝車,放到平板車上**。

9、平板車上**的裝置,必須**牢固,運輸到第二車場時需檢查有無鬆動現象。

10、所有拆卸的裝置部件和零配件,必須有專人保管.

七、膠帶輸送機鋪設安全措施

1、由於1021-14順運輸巷的煤將落到1021東運輸巷皮帶上,因此,此段需要1021-14順槽皮帶與1021東運輸巷皮帶進行搭接,1021-14運輸巷膠帶輸送機機頭卸煤滾筒切面距1021東運輸巷膠帶輸送機中線長為1468mm、高為1500mm(見附圖10)。

1.1 在卸煤的機頭部位加裝擋煤板和緩衝裝置,所安裝的擋煤板牢固可靠,不灑煤,不漏矸,耐磨、具有抗衝擊性。

1.2 在皮帶上兩幫鋪設廢舊皮帶緩衝煤下落的位能,廢舊皮帶的尺寸以不影響出煤為準。

1.3 在拋煤部位加裝淨化水幕,水幕方向垂直與拋煤方向。

2、膠帶輸送機機頭距巷幫距離為343mm,中間部分距巷幫距離為775mm(見附圖1、2、3)。

3、皮帶頭鋪設底座的位置,要確保此地方地基平坦(靠腰線、皮帶中心線確定),無凹凸,地基紮實、無虛空。

4、機頭傳動裝置的底座固定措施採用鋼筋混泥土的辦法,確保機頭驅動部坐地穩固、水平,機身平直穩固(見附圖4、5)。

5、膠帶輸送機機尾用鋼筋混泥土固定,其位置在距第二部皮帶機頭後2810mm處(見附圖11)。

6、液力偶合器安裝與電機、減速機連線緊密無鬆動,與護罩之間無磨擦、刮卡現象,按標準新增傳動液,液位適中;使用合格的易熔塞和防爆片,對輪膠圈或彈性盤完好齊整。

7、膠帶輸送機機架必須達到平、直、穩、牢,無跑偏現象,機頭、機尾各轉動部位應設有護欄或護罩。

8、主傳動滾筒、解除安裝滾筒、機尾滾筒以及導向滾筒安裝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8.1 滾筒軸向寬度中心線與膠帶機縱向中心線重合度,不大於2mm;

8.2 各個滾筒等轉動部位,要加註符合要求的潤滑油脂。

9、減速器安裝標準:齒輪箱內清潔無雜物,齒輪嚙合符合標準,潤滑油標號正確,油量適中,無滲漏、無汙垢,清潔衛生。

10、清掃器安裝長度合適、符合生產需要。清掃器與輸送帶面接觸良好,鬆緊適宜,接觸面均勻,清掃器與輸送帶接觸長度不小於頻寬的90%;確保清掃效果良好,機頭、機尾確保各有乙個清掃器;每增加乙個出煤點在落煤點後方至少增加乙個清掃器。

11、機頭儲帶倉行人側全長採用防護網進行防護,機尾必須安裝機尾護罩進行防護。

12、張緊絞車軌道接頭高低差不超過2mm,軌道對接嚴密,軌縫不大於5mm;張緊絞車和游動小車執行平穩,不擠不卡;儲帶倉內託帶輥安裝齊全,膠帶鬆緊適度執行時不跑偏(見附圖6、9)。

13、h 架支腿垂直於巷道底板,整機保持直線、水平、穩固。h架安裝方向的規定:按運輸方向確定,平巷及上山段底託輥朝向機頭方向,下山段底託輥朝機尾方向。

遇巷道坡度變化大的地段,採用調節支腿調整或支墊木塊調平,保證輸送機機架過渡平緩。巷道坡度變化較大的凹弧段,必須安裝能有效控制膠帶並能順利通過煤流的壓帶裝置,壓帶裝置必須採用地錨或壓戧柱固定。

14、在巷道變坡點膠帶易飄帶地段,應將上託滾吊耳用鐵絲等可靠固定,採用調節支腿調整或支墊木塊調平,保證輸送機機架過渡平緩。

15、巷道底板平整無浮煤雜物,底託輥下面距巷道底板空間大於100mm。

16、皮帶機頭部位要加裝擋煤板和緩衝裝置,所安裝的擋煤板固定牢固,不灑煤不漏矸,耐磨抗衝擊。機頭灑煤,使煤落入1021東運輸皮帶上,落煤點需要安裝擋煤板和淨化水幕(目的保證人生安全、淨化空氣)。

17、電器開關各種保護裝置齊全,動作靈敏可靠,各種保護整定值符合要求,電氣開關和小型電器分別按要求上板、上架,擺放位置無淋水,有足夠的行人和檢修空間,電纜懸掛整齊、規範,通訊訊號系統完善,布置合理,聲光兼備、清晰可靠;控制訊號裝置齊全,靈敏可靠;機頭硐室段,巷道安裝防爆照明燈具。

18、在經常跨越膠帶輸送機地點,必須設定過橋。

19、必須在膠帶輸送機機頭安設一道噴霧裝置,並符合相關要求。

20、試機

20.1 在不確定皮帶機正反轉時,切忌開動電機,必須電機與液力偶合器分離,防止開機電機反轉逆止器被損毀。確定電機正反轉後,上好液力偶合器與減速機,並在開關的把手位置標清正反轉方向。

20.2 在開機時,檢查減速機、液力偶合器的油質、油位。

20.3 開動電機、張緊絞車,使皮帶張緊,皮帶張緊的尺度以驅動滾筒和膠帶不發生打滑為準。

20.4 開始調整皮帶時,電鉗工沿途分散開,發現跑偏的地方及時調整,跑偏嚴重的地方,並發生撕帶危險時,要立即打點停止皮帶。

20.5 載入時,若灑入下帶的煤較多,則需要停機打掃清煤器。

21、掐接皮帶時,必須離開滾筒5m,並且將膠帶機開關打到零位,並有專人看護,嚴禁人員亂動開關。

22、崗位責任制、操作規程、交**制度等規章制度完善齊全,集中規範懸掛。

八、起吊安裝及抬運安全技術措施

1、起吊時,要有一名跟班隊長或班組長現場指揮,指派一名有經驗的老工人專人觀察頂板,起吊時操作人員應遠離起吊點及裝置,其他人員要躲到安全地點;發現不安全隱患立即停止工作,進行處理,處理不徹底,不得進行安裝工作。

主斜井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勺公尺鄉老地溝煤礦新井主副斜井 總回斜井軌道焊接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年月日 作業規程 措施 會審 作業規程 措施 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概述 老地溝煤礦主斜井 副斜井 總回井口安裝絕緣道夾板,需在井口5公尺範圍內進行電焊焊接軌道,為保證...

主斜井皮帶安裝技術措施

巴合煤礦北塊段 工作地點 運輸石門 礦長 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 審批意見 規程貫徹時間 貫徹人 參與人員簽名 主斜井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主斜井設計全長600公尺,坡度25 為滿足生產需求,決定在主斜井安裝800mm皮帶機一部,皮帶機運輸距離620公尺.為保證...

主斜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主 副斜井 風井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停產10個月,巷道長久失修,導致井下巷道區域性出現冒頂 片幫等現象,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礦安排由維護班進行巷道維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組織管理機構 組長 楊金波 礦長 副組長 鄒代令 安全副礦長 張廣軍 生產礦長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