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下巷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2-11-23 16:27:05 字數 2122 閱讀 8749

義煤集團

洛陽神和煤業****

11011下巷密閉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ymcs—tf-shk-2014-06

措施批准時間: 年月日

措施執行時間: 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施工單位安全副總:

編制人員通風副總:

隊長地測副總:

生產科生產副總:

通風科機電礦長:

機電科安全礦長:

安監科生產礦長:

地測科總工程師:

排程室:

因11011工作面即將**完畢,需在11011下巷施工密閉牆一道,為確保密閉工程質量與施工安全,現制定11011下巷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及相關人員須嚴格遵照執行。

一、施工時間及負責人

時間:2023年 8 月 7 日 —8月8 日

負責人:薛振雷

二、密閉位置選取

11011下巷與運輸上山交叉口向西 5 公尺處。

三、地質概況

11011下巷主要岩性為泥岩和細粒砂岩,由於受滑動構造影響,岩石較為破碎,易出現掉塊現象;底板為泥岩和砂質泥岩,較鬆軟,易底鼓,工程地質條件較差。

四、密閉施工引數

五、密閉施工要求

1、密閉必須使用不燃性材料砌築。

2、周邊掏槽(巖巷、錨噴、砌碹巷道除外)至硬幫、硬底、硬頂,並與煤巖接實。

3、牆面平整,每平方公尺內凹凸深度不應大於10mm,並進行勾縫或抹面,確保嚴密不漏風,牆體厚度不小於500mm。四周要有不少於100mm的裙邊。

4、砌築時,縫隙必須錯開,不得出現重縫現象,要求灰漿飽滿,採用雙料石牆砌築,牆體中間充填黃土或混合土,並夯實。

5、砌築時,要求在距巷道頂部下方150mm處設直徑為不小於37mm的觀測孔,用於觀測氣溫和採氣樣;同時密閉必須設定靜壓水池。

6、密閉前5m支護良好,無片幫、漏頂、雜物、積水、淤泥,無瓦斯積聚。

7、牆體砌築完畢後,必須設定警示牌板、施工說明牌闆及檢查牌闆,並設定柵欄。

8、密閉設施周圍5公尺範圍內嚴禁堆放雜物和其他裝置、材料。

六、施工前的準備

1、施工前,必須組織所有參與施工人員學習施工措施,包括瓦檢員,安檢員等。

2、施工前,將砌築材料準備齊全,堆放在施工地點巷道兩側,並清理施工地點附近及後退路線的雜物,保證後退路線暢通。

3、施工前、準備齊全鐵鍬、風鎬、大錘、釺子、瓦刀、線繩等工具以及觀測管、措施管等材料。

4、施工前,必須由外向裡逐步檢查施工地點附近頂、幫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妥當後方可施工。密閉前5公尺內必須保證支護可靠,無片幫、冒頂現象。

七、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必須檢查施工地點的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濃度,施工地點必須通風良好,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濃度不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2、密閉施工必須掏槽,用大錘、釺子或風鎬作業,先掏兩幫槽,再掏底槽,最後掏頂槽,掏槽深度不得小於300mm,嚴禁採用爆破方法掏槽。

3、施工時,要隨時清除幫、頂的浮矸,以免鬆動的矸石留於密閉四周影響密閉的嚴密性。

4、砌築時,四周要用灰漿充填嚴實,做到壁面平整,豎縫要錯開,橫縫要水平,排列必須整齊,杜絕裂縫、重縫、空縫。

5、密閉牆封頂時,必須從兩側向中間砌築,如有浮矸、活石,必須清理後再掏槽砌築,確保封閉嚴密。

八、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1、施工時必須確保施工位置符合施工設計要求。

2、施工前,必須將壁內外的鐵軌、鋼管、電纜等拆除完畢。

3、施工人員隨身攜帶的小型材料和工具要拿穩,利刃工具要裝入防護套,材料應**牢固,禁止使用工具打鬧。

4、運送施工密閉材料時,推車間距必須大於15公尺,人員背運料石時必須注意安全,每次只允許抱一塊,防止發生碰手碰腳等意外事故發生。

5、遞送料石砌築密閉時,遞送料石人員必須待施工人員拿穩料石之後方可鬆手,以免料石掉落傷人。

6、施工中,當班班長必須嚴密監視現場的頂板、通風等安全狀況,如遇到特殊情況須及時向跟班領導和排程室匯報,採取措施處理後方可繼續作業。

7、施工前後必須向排程室匯報情況。

8、密閉施工完畢後要有技術負責人對施工質量及現場安全進行檢查驗收。

9、本措施中未涉及到的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執行。

11011下巷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記錄

主持人貫徹人班次:

貫徹地點貫徹時間: 年月日

11011工作面下巷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分公司河南國電能源 東興煤業 編號 c 2011 12 06 施工地點 11011工作面下巷 施工單位 編制人編制時間 審批意見表 11011工作面下巷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11011工作面長時間失修,巷道承受壓力較大,且巷道大部分支護方式為木支護,支護強度弱,巷道內出現冒頂 坍塌 底鼓等問題,...

11011機巷開口安全技術措施

11011機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經生產科要求,安裝隊將施工13053改造風巷。為保證施工期間的規範與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開口位置 2 開口方向 3 支護方式 工字鋼棚支護,棚距600mm,頂板破碎段或壓力顯現段,棚距變為500mm。斷面為梯形斷面,上淨寬2300mm,下淨寬...

10602運輸巷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質量標準 閉牆用磚沙水泥等不然性材料建築,厚度不低於500mm,閉牆兩幫和底都要掏槽,掏槽深度不得低於300mm,並要與煤巖結實,牆垛平整 無裂縫 重縫和空縫,不漏風。外部要用水泥抹面,施工完必須做到工完料淨,文明施工。二 準備工作 1 施工前,通風隊要做好材料的準備工作,並要做到所需工種人員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