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防汛措施與搶險對策分析

2023-02-11 10:48:01 字數 889 閱讀 6903

作者:韓汝權

**:《卷宗》2023年第33期

摘要:中國身為農業大國,水利工程設施的建設與維護就成為關乎人們生計與安全的重大任務,不僅保證農業生產的防洪,灌溉,蓄水,養殖等功能,更加能保證人民的生命財產及安全,而且對於水運,發電也具備重大的功能。因而水利工程的建設迎來了又一繁榮發展的里程碑,國家加強水利工程專業人才的培養。

關鍵詞:水利工程;措施;搶險

水利工程作為一項惠民惠國的基礎設施,地球上80%是海洋,水資源在逐漸被消耗的各種資源中,變得尤為突出。人類對於水資源的相關利用與開發也逐漸深入化,廣泛化。中國處於乙個旱澇災難高發段上,更是農業大國,水利工程的建設,與發生災難前後的防護與搶險措施成為重中之重。

防汛措施的積極有效性,水資源的控制與調節能力,水利工程的建設強度都是進一步保證人民財產及安全的重要措施。

1 水利工程概述

1.1 南北方差異

我國分為南北兩方,南方一些城市與大海接壤,擁有豐富的水資源條件,氣候濕潤,所以多發洪澇災害;北方地處內陸,降水較少,蓄水抗旱能力差,多發乾旱。南水北調的水利工程實施,調節了我國水資源空間的分配矛盾,可以充分的緩解南方的多發洪澇,又可以解決北方的多發乾旱。是非常著名的大型水利工程。

正因為這種南北差異,多種調節差異的水利工程開始建設,並逐步投入使用。

1.2 水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現在的水資源包括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和災害水,要把水資源合理的調控和排程,不要洪澇災害到來前才開始防禦,要靈活的聯絡起來。同時也要盡可能避免水資源開發利用所造成的各種環境問題。大規模的水資源開發利用是對天然水資源系統結構的調整,是水質、水量在空間上重新分配的過程。

這一過程會使環境發生變化,可能引發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土壤鹽漬化和生態退化等問題。因此,水資源的開發利用不僅要注意水質的保護、水量的科學分配也要密切注意因水位的變異而帶來的不良環境問題。

水利工程三防搶險應急預案

工程 2015年三防應急預案 編制單位 公司 編制時間 二 一五年三月 工程 2015年三防應急預案 批准 審核 編制 公司 二 一五年三月 一 編制目的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三防搶險的原則 範圍 任務 職責 3 1 三防搶險的原則 3 2 三防搶險的範圍 3 3 三防搶險的任務 4 四 三防...

加強水利工程管理的措施分析

作者 何向陽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06期摘要 水利工程的建設對我國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灌區水利工程在我國的農業發展中具有重要的意義,為農田灌溉提供了水資源。加強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灌區水利工程的質量和效率,為農業發展提供有利的環境。關鍵詞 加強 水利工程管理 成效 ...

水利工程施工防汛應急預案

應急救援 預案 水電建設 2006年 7月 5 日 防汛應急救援預案 為了有效防禦災害性洪水,規範防汛抗洪程式,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最大程度的減輕災害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汛條例 規定,結合我工程專案防汛工作的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一 防汛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