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監理風險管理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10:51:03 字數 2462 閱讀 7986

0 引言

建設工程專案作為集技術、管理、經濟、法律、組織等各方面與一體的綜合性社會活動,存在眾多的風險因素。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更加是一項關係到人員生命、國家財產、工程專案成敗以及社會安定的風險性很高的工作。安全監理已成為工程監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的一種方式,自然也要承擔很大的風險[1,2]。

安全監理風險是指在工程專案監理工程中,因建設工程的安全生產事故給監理單位和監理工程師帶來責任或損失的可能性和後果。在建設工程的施工階段,工程監理單位是責任主體之一,不可避免地要受到來自建設單位、施工單位以及自身職業責任等方面風險地衝擊,尤其是現代工程專案具有規模日趨龐大,環境日益複雜,功能、標準以及法律法規的要求越來越高,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不斷湧現,承建單位越來越多,市場競爭日益加劇等特點,必然帶來工程專案安全管理風險日益增加,監理責任日趨加重等問題。因此監理單位和監理工程師必須充分重視和加強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監理的風險管理,增強監理責任的防範意識。

只有這樣,才可能有效地避免承擔安全監理的責任。

1 風險及風險管理概述

研究風險的存在、發生、發展直至形成風險損失的過程,對深入認識風險、有效地控制風險的重要意義。風險因素是指風險產生的誘因。某一風險的存在是由該風險形成的內在因素的存在性決定的,而這種不確定的內在因素是由於人們對事物認識的階段性和侷限性決定的。

在工程建設中存在風險是由於在工程實施的過程中,存在著各種不確定性因素(即風險因素)決定的。風險事件是指風險因素可能誘發的各種不確定事件。如異常的氣候風險因素可能導致某工程在施工中發生持續高溫、雨季延長、特大暴雨、特大洪水等風險事件。

風險損失是指發生的風險事件所引起的對工程專案建設目標的影響。工程專案風險的形成機理可表示為:風險因素→風險事件→作用途徑→風險損失。

所謂風險管理,就是人們對潛在的意外損失進行辯識、評估,並根據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處理,即在主觀上盡可能有備無患或在無法避免時也能尋求切實可行的補償措施,從而減少意外損失或進而使風險為我所用。風險管理可採用「兩階段」迴圈管理過程,即風險分析階段和風險對策決策階段。風險分析是指通過辯識、估計和評價對風險做出全面的、綜合的分析,是風險管理的重要環節。

風險辯識是風險管理的第一步,這項工作相當重要,它是整個風險管理工作的基礎。

2 建設工程安全監理的風險種類及產生原因分析

我們要研究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監理的風險管理,首先就必須要明確安全監理風險的種類及其產生的原因。

目前安全監理工作的風險主要有兩種:一是法律責任的風險。隨著《安全條例》的頒布與實施,監理單位和監理工程師承擔安全監理的法律責任得到了明確。

另一種風險則是指經濟損失的風險。雖然現在建設工程監理合同、施工合同示範文字中沒有專門針對安全監理的條款,但隨著《安全條例》的頒布實施,大部分建設單位已將安全監理納入了監理合同中,明確了安全監理的工作職責和工作權利,安全監理已經成為監理合同的一項重要內容。更重要的是,因安全事故的發生,監理單位受到行政處罰和合同處罰,使監理單位的社會信譽、水平能力受到了質疑,使監理單位的競爭力下降,將帶來更大的經濟損失,並嚴重影響到監理單位的生存。

建設工程施工階段安全監理的風險主要**於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和監理自身的職業責任三個方面。監理自身職業責任的風險則表現在監理單位和監理工程師因自身行為有過錯,並且過錯的行為導致了安全事故的發生,給監理單位和監理工程師帶來法律責任和經濟上的損失。當前,建築市場秩序混亂使安全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建設單位原因而導致安全監理風險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建設單位的市場行為不規範;建設單位的建設資金不到位;建設單位重進度輕安全的思想等方面。施工單位是工程建設活動中的重要主體之一,在施工安全生產中處於核心地位。

近年來建設工程中發生的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分析表明,施工單位是絕大多數安全事故的直接責任方。施工單位引的安全監理風險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主要有以下幾方面:施工單位的市場行為不規範;施工單位必要的安全生產資金投入不足;施工單位的從業人員整體素質不高,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野蠻施工的情況時有發生,經常造成安全隱患。

監理因自身的職業責任而造成的安全監理工作方面地風險主要表現在以下4個方面,即過失責任風險、瀆職責任風險、不作為責任風險和越位責任風險。

3 建設工程安全監理的防範措施

由於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的監理責任已經法制化,若因上述風險原因導致了監理單位和監理工程師要承擔安全事故的責任,則將面臨行政、經濟甚至是法律上的處罰,其後果可能是十分殘酷的。因此,正確認識安全監理責任的性質,制定防範監理責任的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具體來說,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注意。

加強工程監理單位自身的建設。加強監理人員的安全生產教育工作,牢固樹立監理人員的安全責任防範意識,提高法制觀念和合同管理意識。在沒有修訂《建設工程監理規範》(gb 50319-2000)前,編寫企業內部實用的建設工程安全監理手冊,指導安全監理工作。

補充和充實監理人員在安全監理方面職業道德和紀律的規定,對以下有故意情節的要給予重罰。在承攬監理業務及履行監理委託合同中,學會並善於防範風險,承擔與其資質、能力相稱的監理業務。對不熟悉又缺乏實際經驗的建設工程,監理單位承接該業務要慎重;對資金不足,又無良好融資渠道,主要甚至全依賴壓低工程造價(包括壓低監理費)、施工單位墊資及拖欠工程款為手段運作的工程專案,監理單位承接該業務要特別慎重。

風險防範措施

建設工程專案作為集技術 管理 經濟 法律 組織等各方面與一體的綜合性社會活動,存在眾多的風險因素。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更加是一項關係到人員生命 國家財產 工程專案成敗以及社會安定的風險性很高的工作。安全監理已成為工程監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的一種方式,自然也要承擔很大的風險。安全...

建築施工現場常見安全風險及防範措施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發展,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也是突飛猛進,它的發展是經濟發展的產物,同時也為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建築產業如火如荼的發展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於此同時建築產業的施工現場安全問題也開始引起業內人士的注意,施工現場的安全風險...

建築施工現場常見安全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閆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0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發展,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也是突飛猛進,它的發展是經濟發展的產物,同時也為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建築產業如火如荼的發展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於此同時建築產業的施工現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