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冬期施工熱工計算 終版

2023-02-11 10:45:05 字數 1870 閱讀 3814

冬施混凝土保溫養護熱工計算

一、混凝土保溫養護方案

本標段工程在2015~2023年度冬期施工的工程主要都是地下結構部分,混凝土採用魯冠攪拌站的冬季施工配比商品砼,用混凝土罐車運送到施工現場的過程中,對罐車覆蓋保溫,減少熱量損失。混凝土澆注完成後採用蓄熱法養護,用塑料薄膜+棉被+彩條布進行覆蓋。

二、熱工計算

1. 計算依據

(1)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2. 熱工計算

c40冬施配合比砼。其配比:水泥305kg,水151kg,砂798kg,碎石976kg,粉煤灰用量85kg,礦粉60 kg,防凍劑9kg,膨脹劑9kg,水灰比0.

42,砂率39%。採用高效防凍劑,受凍溫度-15℃。

(1) 混凝土拌和物經運輸到澆築時溫度t2

本工程所有混凝土均採用商品混凝土,根據生產廠商提供的資料混凝土拌和物出機溫度都不低於15℃,計算時按最不利情況考慮取t1=15℃。

=15-(0.25×0.5+0.032×1)(15-0)

=12.65℃

式中t2——混凝土拌合物運輸到澆築時溫度(℃);

t1——混凝土拌合物自運輸到澆築時的時間(h);取30分鐘

n——混凝土拌合物動轉次數;(動轉1次)。

ta——混凝土拌合物運輸時環境溫度(取0℃);

α——溫度損失係數(h-1),取0.25

當用混凝土攪拌車輸送時,α=0.25;(本工程採用運輸方式)

當用開敞式大型自卸汽車時,α=0.20;

當用開敞式小型自卸汽車時,α=0.30;

當用封閉式自卸汽車時,α=0.1;

當用手推車時,α=0.50。

根據以上計算資料可以得出混凝土入模溫度為12.65℃,滿足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

(2) 混凝土澆築成型完成時溫度t3

12.11℃

式中t3——考慮模板和鋼筋吸熱影響,混凝土成型完成時的溫度(°c);

cc——混凝土的比熱容(0.96kj/

cf——模板的比熱容(2.1kj/

cs——鋼筋的比熱容(0.46kj/

mc——每m3混凝土的重量(2500kg);

mf——每m3混凝土相接觸的模板重量(50kg);

ms——每m3混凝土相接觸的鋼筋重量(4.65kg);

tf——模板的溫度,未預熱時可採用當時的環境溫度(取0℃);

ts——鋼筋的溫度,未預熱時可採用當時的環境溫度。

噹噹模板溫度為-5℃時,澆築完成後砼的溫度為11.13℃。

根據以上計算得知,中板大體積砼澆築完成時的溫度能夠達到5℃以上,本工程混凝土冬期施工養護方法採用綜合蓄熱法養護能夠滿足混凝土養護需要。

(3) 混凝土冷卻時間

①結構表面係數

②結構圍護層總傳熱系數

③綜合引數

式中——混凝土質量密度(2430);

mce——每m3混凝土水泥用量(305kg);

cc——混凝土的比熱容(0.96kj/

qce——水泥水化累積最終放熱量(330kj/kg);

vce——水泥水化速度係數(0.013h-1);

ω——透風係數(1.45);

m——混凝土結構表面係數(3.47m-1);

k——結構圍護層總傳熱系數()。

④混凝土冷卻至0℃所需的時間

且km=20.36×3.47=70.65≥50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附錄b.2.4條,混凝土蓄熱法養護冷卻至0℃的時間可按下式計算。

式中tm,a——混凝土養護開始到任一時刻t的平均氣溫(1℃);

根據冷卻時間計算,c40砼達到40%強度所需時間約72小時,大體積砼頂部覆蓋塑料薄膜+棉被+彩條布,採取蓄熱法能夠滿足要求。

冬期混凝土施工熱工計算

一 概述 紅煙工程由中鐵局集團 負責施工 考慮本工程工期較緊 混凝土量大,為確保工期的如期實現,在保證質量的情況下,需進行混凝土冬期施工。本年度冬期混凝土施工專案主要為橋梁涵洞基礎,要求在施工現場混凝土澆築時溫度不低於5 本施工區段c30混凝土配合比為 kg m3 本施工區段混凝土原材料加熱方法 優...

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依據jgj t104 2011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為使砼結構工程在冬期得以順利進行,必須依據相關技術標準確定冬期施工技術和質量管理措施。一 混凝土早期凍害 砼中水泥水化程度的大小,砼強度發展的快慢...

混凝土冬期施工方案

1.冬期施工的主要技術要求 1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五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2 認真做好測溫工作,真實反映測溫資料,內容為 大氣溫度 日平均氣溫,最高最低溫度記錄 砼的出機和入模溫度記錄 砼測溫記錄,控制砼受凍臨界強度。3 冬期施工技術措施是常溫條件下的施工技術要求的補充,有關正常溫度條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