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

2022-05-18 04:27:33 字數 970 閱讀 1745

摘要:工程質量是工程建設的核心,是一切工程專案的生命線。工程質量的優劣不僅關係到企業的生存發展,而且關係到國家和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意義更加重大,對提高工程質量,增加企業效益,杜絕安全事故等方面都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根據自己的實踐工作經驗,結合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普遍問題,對加強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的管理與質量控制措施進行總結並闡述。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工程專案整體在施工的過程中流程很複雜,各個環節在工程進行中影響施工進度、工程質量的同時,都有緊密的聯絡。因為建築工程從立項、規劃、設計、施工到竣工驗收,都有很難解決好的問題,所以在施工過程中難免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無論對哪一方的經濟效益都會造成影響。尤其是專案實體的施工階段,是整個專案週期中工作強度最大,投入的資源最多的環節。

施工技術管理工作又是施工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1、房屋建築工程中施工技術的質量和控制應遵循以下四個基本原則:

1.1. 質量第

一、使用者至上:因房屋建築的使用和服務物件為人民群眾,所以應該以人為本,嚴把質量關,以確保房屋建築的使用壽命和質量安全;

1.2. 防控為主:預防和控制工作要貫穿於整個工程中。以事前和事中控制為主,事前、事中、事後防控工作到位;

1.3. 施工團隊為管理核心:

施工人員技術水平的高低和業務素養直接關係到整個施工技術質量,因此承包單位對於本專案的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要進行必要的考核,加強員工的業務素養培訓,此為保證工程質量的根本;

1.4. 嚴格按照質量標準和驗收規範施工:施工的理論依據和質量的評定標準要符合國家規定的質量標準和驗收規範,這也是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的基礎和核心。

2、質量管理和控制的特點

房屋建築工程中施工技術的質量和控制的特點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2.1.施工技術質量影響因素多:

施工技術質量的好壞不僅與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有關,還與施工工藝、操作方法的選擇有關。同時受到工期和投資成本的制約。應從工程投資、進度、質量三方面整體把握。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就是建築專案由圖紙轉化為實體的過程,施工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建築實體的質量。近年來,隨著現代工程技術的發展,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文章以施工過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板工程質量控制為例,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工作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趙俊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9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階段在建築實體形成中是非常關鍵的,其施工質量的好壞與建築整體質量有著密切的聯絡。基於此,本文從建築工程施工中加強技術質量控制管理的必要性入手分析,結合筆者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深入的研究。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解析

作者 沈揚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這一現狀在給建築施工企業帶來一定壓力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發展的機會。因此,施工企業必須對建築工程進行高效的管理,確保建築工程在完工後,其質量能夠滿足人們的要求,進而實現企業經濟效益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