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碼頭裝卸搬運作業的特殊規定

2022-05-22 03:12:05 字數 2796 閱讀 1412

一、貨櫃碼頭

(一)貨櫃碼頭的構成

對於貨櫃專用碼頭,碼頭布置主要要求:

·貨櫃泊位岸線長為300m以上,貨櫃碼頭陸域縱深應能滿足各種設施對陸域面積的要求;

·由於貨櫃船舶日趨大型化,載箱量越來越多,因此,陸域縱深一般為350m以上,有的貨櫃碼頭已高達500m;

·碼頭前沿寬度一般為40m左右,這取決於貨櫃裝卸工藝系統及貨櫃岸壁起重機的引數和水平運輸的機械型別;

·一般碼頭前沿不鋪設鐵路線,不考慮車船直取的裝卸方式,以確保碼頭前沿船舶裝卸效率不因此而受影響;

·每一貨櫃專用泊位,配置2臺岸壁貨櫃起重機。

·貨櫃堆場是進行貨櫃裝卸和堆存保管的場所,貨櫃堆場的大小,應根據設計船型的裝卸能力及到港的船舶密度決定。岸線長300m的泊位,堆場面積達105000m,甚至更大,這還與採用的裝卸工藝系統和貨櫃在港停留時間有關;

· 貨櫃貨運站(拆裝箱庫)可布置在貨櫃碼頭,一般布置在大門與堆場之間的地方,也可布置在貨櫃碼頭以外的地方;

·所有通道的布置應根據裝卸工藝與機械要求而定。

70m④或或③350m

280m

貨櫃船

貨櫃起重機

300m

貨櫃碼頭標準布局

1 碼頭前沿 ②編排場 ③貨櫃堆場 ④調頭區 ⑤大門

⑥控制塔 ⑦—拆、拼箱庫 ⑧—維修車間 ⑨—辦公樓

(二)貨櫃碼頭大門業務

大門口的設定如圖所示。門口是貨櫃碼頭港區與外界的分界處。貨櫃碼頭大門共有兩個門口:

·乙個門口負責載箱拖掛車和空車掛車進門;

·另乙個門口負責載箱拖掛車以及空車拖掛車出門。

載箱進門

進門空箱進門碼

進門業務操作室頭

碼頭貨櫃堆場前

出門業務操作室沿

空車出門

出門載箱出門

貨櫃碼頭大門設定示意圖

進門和出門都分別設定載箱拖掛車進出門和空車拖掛車進出門。這是因為:

1)載箱拖掛車出入門與空車拖掛車進出門所辦理的手續不一樣;

2)載箱拖掛車和空車拖掛車進出門分別行走各自的路線,可保證門口處的交通暢通。

(三) 貨櫃碼頭堆場的有關操作

1. 碼頭堆場區、段的劃分 ,

貨櫃碼頭堆場根據碼頭堆場的位置,往往將整個港區堆場劃分為若干個分堆場——

·1號堆場,2號堆場,3號堆場;

·每乙個分堆場可再劃分若干個區,如1區,2區,3區等;

·每乙個區劃分為若干個段,用代號表示,如a段,b段,c段等;

·每個段的形狀為矩形。其寬度為6個標準箱的寬度 (應留有一定的空隙);

·每個段的寬度可表示為6行,用01,02,03,04,05,06表示。

·每段的長度通常為30個6.1m(20ft)標準箱的長度;

·每行有30個6.1m(20ft)箱長度方向的堆放位置,

·每個位置表示為間,用01,03,05,07,09,…57,59表示,共30個間位。

·貨櫃在碼頭堆場的堆放高度通常為4~6層貨櫃,具體表示為地面往上表示1層、2層、3層、4層、5層、6層。

01 03 05 0757 59

0102

0304

0506

碼頭堆場區、段、行、間示意圖

2、重箱貨櫃在堆場碼頭箱位的表示

貨櫃在堆場的箱位,首先表明區,然後表明段,再表明貨櫃在某個段中的行位,最後表明貨櫃在該行的間位。

每個貨櫃運到碼頭時,大門口的業務操作員會給出乙個箱位給該貨櫃堆放,並輸入電腦存檔,下次要查詢這個貨櫃時,只要在電腦中輸入該箱的箱號,電腦就會顯示該箱的位置。

例如,2b0403,表示該貨櫃在2區b段第二行的第三區間。

3. 空箱的位置表示方法。

而對於空箱的位置,通常只規定區位和段位,而沒有行位和間位。主要原因是空箱的使用很少有指定箱號,即如果船公司或**人或客戶要去堆場取空箱裝貨,只要是該船公司的空箱就可以了,不必非要領取某乙個號碼的空箱。所以在碼頭堆場上會劃出幾個空箱區,專門存放空箱,每個區分為若干區段,再將段分給貨櫃箱主。

二、堆場堆存能力的確定

貨櫃堆場的堆存能力不僅與總堆存面積有關,還與允許堆放高度的層數有關。而允許堆高的層數在場地強度足夠的情況下決定於貨櫃堆碼的機械,如叉車一般堆4層,龍門起重機可堆5層。

·在同乙個間位,不能將所有的行位都堆高至4層或5層(最高層);

·必須在每乙個間位靠邊的1~2行留出足夠的空位,作為裝卸作業時的翻箱之用。

例如,想取1行底或3行底的箱子,就必須先將壓在該箱子上面的所有箱子移開,才能取出。而上面的箱於就移到翻箱位。

·堆4層高時,應留有3個翻箱位;

·堆放5層高時,應留有4個翻箱位;

·堆高6層時應留有5個翻箱位。

·6行4層共24個箱位的間位,實際只能堆放21只箱子,留有3個翻箱位;

·6行5層共30個箱位的間位,實際只能堆放26只箱子,要留出4個翻箱位。如下圖所示。

層高4321 01 02 03 04 05 06 行位

堆4層高時的翻箱位

層高 3

21 01 02 03 04 05 06 行位

堆5層高時的翻箱位

堆存能力——

已知:①碼頭共有幾個分堆場;

②每個分堆場共有幾個區;

③每個區有幾個段;

④各個段行位有多少;

⑤間位有多少;

⑥翻箱位數

則,在已知碼頭共有幾個分堆場,每個分堆場共有幾個區,每個區有幾個段,各個段行位有多少,間位有多少,就能計算出整個港區理論堆存能力 (箱位數),而將理論堆存能力(箱位數)減去各個段的翻箱位數之和,即可。

貨櫃碼頭內部培訓制度

內部培訓管理制度 為配合操作部的發展,提公升員工素質,增強員工對本職工作的能力及管理能力,並有計畫地充實其知識技能,發揮其潛在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特制定 操作部培訓管理制度 以下簡稱本制度 作為操作部各級人員培訓實施與管理的依據。操作部所有員工的各項培訓計畫 實施 督導 考評以及改善建議等,均...

推進貨櫃碼頭裝卸裝置創新技術發展

作者 周芒 貨櫃化 2014年第09期 迎著收穫的金秋季節,中港協貨櫃分會技術專業委員會貨櫃碼頭裝卸裝置維護主管交流會 在我國歷史文化名城蘇州如期召開。中國港口協會貨櫃分會領導和來自技術專業委員會80多家會員單位的裝置維護主管會聚一堂,分享裝置維護經驗,技術創新方向,增進彼此友誼,共同推動技術進步。...

貨櫃碼頭貨運實訓報告

實訓報告 為了更深入的了解北部灣經濟區港口的發展情況,我們又來到了北部灣的經濟區的另乙個港口 防城港,在這實訓的五天裡,我們跟隨著金橋國際船代公司的工作人員學習,自己真正體會到了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迅速,也親身看到了以前自己從沒看到過的港口工作場景,更重要的是,這次實訓我們不僅是通過眼睛去學,而且還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