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2022-05-22 03:12:04 字數 894 閱讀 9425

關鍵詞:專案管理工程管理特徵應用

摘要:通過專案管理方法實施有效的管理,能夠實現企業的發展目標。文中對專案啟動,招投標,建設全過程和驗收階段應採取的管理措施給出了論述,介給了一些管理方法。

專案的一般概念對企業並不陌生,最常見的是工程專案,在日常經營管理活動中,無論是生產活動還是經營活動,若將各項活動的過程加以合理分解則可以看出,這些活動都具有專案的特徵,如:都具有一定的時間限定,都需要由人來完成,都需要消耗一定資源,都具有開始、計畫、執行、收尾等專案的基本屬性等。

1 工程專案的啟動

企業如何認定專案的啟動是乙個不明確的問題,有人認為在工程施工準備時即工程啟動,有人認為立項獲得批准後即為工程啟動。應當認識到無論是工程類專案或是其它專案,都需要動用資源,界定啟動的時間點應定位在組織授權動用資源的檔案或批覆生效之日起。

工程專案的啟動過程是由職能管理層或市場調研部門根據市場情況產生專案概念,以專案建議的形式上報上級主管部門,經主管部門批准後進行市場調研,取得的調研成果交管理層審核,審核通過後正式批准進行初步可行性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通過後,再進行可行性研究,在這一階段應能夠估算出專案的成本,可行性研究通過後,進入工程初步設計階段。在可行性研究獲得批准後,即可認定專案啟動。

2 工程招投標管理

《招投標法》規定,評標不能由招標人或其**機構承擔,而是要依法成立評標委員會,評標委員會是負責評標的臨時組織,負責依據評標標準和方法對所有投標檔案進行評審,向招標人推薦或直接確定中標人。評標委員會由技術、經濟等方面的專家5人以上單數組成,其中技術、經濟等方面的專家不得少於2/3,一般從國家或省級評標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經評審的最低價投標價法:

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通用技術、效能標準或招標人對其技術、效能無特殊要求的招標專案。評委會應根據招標檔案規定的**調整方法,對所有投標人的投標**進行調整。以**明顯低於標底的,必須經過質詢和答辯,以保證**合理。

專案管理在水電站建設工程中的應用研究

經濟與社會 中國水電顧問集團西北勘測設計研究院陝西西安 摘要 隨著我國 投資水利專案建設力度的不斷加大,水利建設專案規模迅速擴大,水電站的建設也增多,本文主要首先討論了專案管理的內容,對對 水電站建設過程中,施工組織設計的經濟合理性 施工質量的檢查監督 監理工程師質量控制方法等進行了分析。希望能為以...

建築工程管理中實施專案管理的應用研究

摘要 想要完成建築作業,就需要對工程進行規劃和管理,細分下來,就需要對專案進行管理,只有把專案各環節統籌安排 合理規劃,才能真正符合建築工程管理的要求。筆者結合自己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實踐經驗,分析了目前建築工程管理中實施專案管理的應用研究,僅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安全管理 質量管理 進度管理 建築...

預算管理在企業中應用研究

摘要 預算管理是一種把所有部門 所有人員 所有環節都納入預算管理體系的管理模式,也是一種整合企業實物流 資金流 資訊流和人力資源流要求的經營指標體系。為了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企業可以通過嚴格全面的預算來系統 合理地分配企業的財務 實物及人力等資源,實現能源高效利用,節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等目標。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