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分析在加強稅源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2022-09-24 09:45:03 字數 5360 閱讀 7070

稅收分析作為稅源管理中的重要一環,近年來發生了重大深刻的變化,應用深度和廣度不斷提高,促進了稅收收入持續穩定增長。本文將通過系統化思考,結合洛陽國稅工作實踐,探索當前在稅源管理工作中加強稅收分析應用的著力點,力求充分發揮稅收分析作用,提高稅收分析在稅源管理工作中的應用能力。

一、稅收分析與稅源管理的關係研究

稅源管理是按照稅法的規定,對分布於社會經濟各部門、各環節納稅人的涉稅資訊通過一系列科學的方法和手段進行管理,達到對稅源全方位的掌控,從而最大限度地防止各種稅源的流失,盡可能地實現應收盡收,達到執法規範、徵收率高、成本降低、社會滿意的目的;稅收分析是通過一系列資料分析和資料探勘的工具和方法,對一定時期內乙個地區或乙個層面或某個企業的稅收收入與經濟指標比例關係及其影響因素的分析,鎖定稅收流失的高風險區域,增強稅源管理的預見性,提高稅源管理的針對性,達到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稅收。從狹義的角度看,稅收分析是為稅源管理服務的,從廣義的角度看,稅收分析實際上是稅源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稅源管理的主要手段。

二、稅收分析在加強稅源管理中的應用現狀

近年來,各級稅務部門在稅收分析領域進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在巨集觀分析上引入彈性分析和稅負分析,在微觀分析上以「一戶一策」和「一行一策」為重點,將稅負分析和財務分析相結合,積極探索稅收徵管規律,確立了「巨集觀上找問題、微觀上查原因」的稅收分析思路,形成了以稅收分析為龍頭、 「稅收分析、納稅評估、稅源監控和稅務稽查」四位一體的稅源管理互動工作機制,促進了稅收分析在加強稅源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一)建立稅收分析制度,強化分析應用

全市建立了包括巨集觀分析基本制度、稅源調查分析制度、新增稅源分析制度、重點產品分析制度、分析成果發布制度等為內容的稅收分析制度。每月分析不同單位、不同行業、不同稅種、不同型別企業的稅收稅負變動情況,查詢稅源管理薄弱環節,明確稅源管理主攻方向;改進稅收**技術,按季科學**重點行業稅收,季末通過彈性分析、行業經濟稅收對比分析、重點稅源資料關聯分析,對行業徵管效能進行驗證,及時發現稅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堵塞稅收漏洞。2023年前7個月,市局連續發布多期專題分析報告,分析影響行業稅收的經濟稅收要素,指出不同行業稅源管理的主要關注點,準確**了電力、有色、石化、菸草、裝備製造等重點行業及重點企業的增減收趨勢,遏止了減收行業稅收加速下降的局面,提高了重點行業的稅收貢獻度,實現了稅收穩定增長。

(二)提高綜合分析能力,推進稅收專項整治

近年來,市局重視加強巨集觀分析和微觀分析相結合的多資料綜合分析,將稅收與經濟相關指標分解剖析到具體稅種、具體行業和重點稅源等微觀層面,通過直接相關的經濟稅收指標對比分析,發掘稅源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和存在疑點的稅種、行業、企業,針對這些問題,開展了各項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2023年整治入庫稅款10.42億元,佔總體稅收的9.48%;2023年前7個月整治入庫稅款7.

37億元,佔總體稅收的10.2%。

(三)深化政策效應分析,推動政策前置管理

近年來,稅制改革速度加快,政策變化較多,給稅源管理工作帶來空前挑戰,為適應新形勢下稅源管理工作,市局深化稅收政策效應分析,通過開展政策前置預警分析、政策落實進度分析、政策落實成效分析,增強了稅源管理的前瞻性和主動性,初步實現了政策管理的前置化、系統化。2023年上半年,在經濟政策雙重壓力下,通過積極的政策效應分析管理,加大增減收政策深度分析,開展以「一清理、六核查」為重點的政策管理工作,直接查補稅款2.7億元,超過了全市稅收增長額。

(四)加強微觀分析創新,實現特色稅源管理

近年來,各基層單位結合本地區稅源特點,對稅負明顯偏低的疑點企業和存在問題多的行業進行深入分析,結合企業產銷情況、耗材情況、成本利潤等內容,建立行業分析模型,加強微觀分析創新,實現了特色稅源管理。新安局建立了「成本費用倒擠法、主副產品配比法、上下游關聯企業供需比對法、預警資料監控法、原料消耗法、網路資訊比對法」六種分析方法,加強對機械製造行業的評估,2023年評估入庫稅款3011萬元;偃師局建立「產業鏈分析法」加強鋼製辦公家具、電單車、製鞋三行業管理,今年前4月稅收增長19%。

三、稅收分析在稅源管理應用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目前稅收分析在加強稅源管理中的應用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在各個層面都取得了明顯進展,但長期以來制約稅收分析應用能力的瓶頸因素仍未消除,稅收分析體系缺失,應用基礎不牢固,稅收分析與稅源管理協作程度較低,稅收分析在稅源管理中的作用未得到充分發揮,要想取得更大實質成效,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

(一)分析資料缺乏可靠性

資料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是稅收分析工作的生命,資料出現失真、虛假或缺失,難以形成真正有效的稅收分析成果。目前徵管資訊系統中的資料主要存在錄入不完整、差錯等問題,如稅務登記資訊中註冊資本、生產能力等資料缺失,主要產品及材料能耗資料缺失,行業及行業明細錄入不準確;利潤表錄入口徑混亂;申報表邏輯關係混亂;附列資料錄入不全,與申報表不一致;人工採集的企業經營資料質量不高;大量企業資料和分型別稅收資料還沒有充分可靠的資料庫等。

(二)分析指標體系不完善

近年來,各部門積極探索建立科學的稅收分析指標體系,無論是在巨集觀分析還是微觀分析領域,逐步捨棄了與稅收關聯性較弱的經濟稅收指標,精選了與稅收關聯性強的指標,稅收分析的有效性得到實質提高,但分析指標體系仍然不完善。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現有系統內的資料不夠全面,部分與疑點分析關聯性較強的指標無法直接取得,如產品產量、銷量、庫存、**等;二是指標繁雜、整合不夠,分析難度較大,影響了應用效果;三是能夠相互印證的綜合指標較少,疑點指向性不強;四是還有大量的能夠準確反映稅源管理問題、政策執行效果、政策執行偏差、徵管效能的指標,各級部門對這些指標的設計及應用能力有限。

(三)分析資訊化水平低

ctais和電子稅源檔案儲存大量資料,但從分析應用的情況來看:一是存在指標口徑與分析要求不同,稅收入庫分析和戶管員企業會計期評估分析的期間差異帶來了資料重複計算,增加了分析難度,降低了稅收管理員的工作主動性;二是影響企業入庫稅收和稅收增減的眾多資料需要靠人工採集,從資料採集到資料加工應用,涉及稅收影響要素的就有數百個指標,由於無法進行自動計算,稅收分析人員手工作業量大,降低了稅收分析的效率;三是分析資料庫沒有建立起來,分析的連續性和時效性無法保證。

(四)分析方法不夠科學

近年來,稅收分析工作量越來越大,2023年前7個月僅市局計統部門稅收分析量超過30萬字,相當於去年全年工作量,其他業務科室通過「稅收+財務」等分析方法下發了大量疑點資料,各部門在不同領域、不同角度、不同層面上都在進行積極探索,分析的方法和手段日益多樣化,但科學的稅收分析方法仍較為欠缺,主要表現在:一是在巨集觀分析方面現有的分析方法主要基於國民經濟核算,基礎資料與實際稅源間存在差異,核算方法上存在差異,部分巨集觀指標和稅收指標之間缺乏有效的計算方法和比較關係,在徵收效能、納稅能力、稅源質量的估算上還沒有較為完善的理論基礎和方法,巨集觀分析的範圍越小,由於抽採樣本量較小,樣本間的差異性不能有效平衡,得出的結論偏差就越大,對稅收工作的指導作用就越弱;二是在日常稅收分析方面還缺乏較為科學、規範的標準和方法,分析的隨意性較強,分析的面較窄。增值稅分析的多,其他稅種分析的少;獨立核算企業分析多,非獨立核算企業分析少;重點企業分析的多中小企業分析少;三是「一行一策」、「一戶一策」的分析方法仍未掌握,已經成型的理論模型在實際運用過程中仍存在一些問題,微觀分析的個性不強。

(五)部門之間互動不足

當前稅收分析職能分布在各業務部門中,各部門由於職責分工不同,稅收分析的側重點不同,從而出現分析結果相互交織、錯位,資料重複索取採集、同時下發疑點資料、同一納稅人重複整治等現象,降低了分析的針對性,增大了基層工作量。

(六)分析工作主動性不強

一方面部分人員還存在憑經驗管理的思想,對日常分析重視程度不高,對上級下發的疑點資料應付的多認真核查的少,不能將一些明顯的異常資訊作為日常稅源管理的抓手利用好,存在被動管理的思想,分析稅源的主動性不足。另一方面,由於上級下發的疑點資料量較大,需要投入較多的時間和精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層主動分析的積極性。

(七)分析結論缺乏有效驗證

在對分析成效的評價上,由於重成果的大小,輕工作質量和程式,對分析結果缺乏有效的資訊反饋機制,分析結果的準確性、有效性、存在的問題不能及時反饋,難以進行有效驗證,影響了稅收分析質量的進一步改進和提高。

四、提高稅收分析應用能力的建議

以上問題不是孤立存在的,要進一步發揮稅收分析在加強稅源管理中的應用能力,必須紮實做好分析應用各個環節的基礎工作,在現有人力資源條件和組織架構下,當前要著重從以下七個方面努力:

(一)調動各級稅收分析應用的積極性,變被動為主動

各級、各部門要突出重點抓好稅收分析工作。上級部門要在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稅源、重要事項方面加強分析和疑點排查及資料下發,加強對基層稅源管理人員的培訓和指導,強化對稅源管理質量的量化監督、考核和責任追究,加強理論研究,積極探索稅收分析促進稅源管理的方法和工作思路,在為基層減負鬆綁的同時,激發基層主動工作的積極性;各基層局要針對當地稅源結構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稅收分析,要將稅收分析作為日常工作來抓,切忌稅收分析與稅源管理相脫離,切忌盲目的經驗主義和一刀切,不斷創新新形勢下稅源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及時總結經驗,為上級決策提供依據。

(二)建立統一的資料應用平台,嚴把資料質量關

進一步整合系統資源,針對不同稅源和不同需要,補充重要的分析資料,建立稅收分析應用的較為完善的資料資源資訊庫。針對資料質量問題,一是從源頭上把好基礎資料錄入關;二是優化申報軟體資料的校驗關係,提高電子申報資料的質量;三是建立新的資料質量檢測方法,加強資料質量的審核和監督。針對巨集觀分析、微觀分析等不同層面,**分析、預警分析、因素分析等不同角度的稅收分析,要結合戶管員分析評估工作需要,從應納稅收、應納稅負、主要類別產品的產銷存量、主要材料的購耗存量、查補稅款、免抵調、緩繳、預繳、匯算、資金往來、財務報表、期初期末留抵、政策管理成果等核心資料中選擇與稅收關聯性強的指標,設計不同的指標體系和指標權重,建立不同的分析指標和分析方法。

(三)開發分析監控系統,提高資料應用效率

總結、提煉稅收分析規律,根據不同稅源的分析需求,借助資訊化手段,解決資料採集、資料整理和資料計算等大量繁雜的基礎工作,建立重點稅源「一戶一策」、其他稅源綜合分析的稅收分析監控系統,建立完善的監控分析資訊庫,增強多年多季多月的完整趨勢分析能力和資料綜合分析能力,開展因素分析、**分析和管理風險分析,滿足省、市、縣、戶管員四級應用,形成分析指標統

一、分析依據統

一、分析結果統一的規範化的分析體系。

(四)加強分析方法研究,提高薄弱環節分析能力

稅收分析方法目前正處在不斷摸索、不斷提高的階段,巨集觀領域的分析理論基礎比較薄弱,需要加強國民經濟核算、數理統計、稅制等方面的培訓和研究;微觀分析領域,在加強區域、稅種、行業、結構稅源與稅收分析,明確稅收管理方向的同時,要將稅收分析的範圍進一步延伸到對薄弱環節的細化分析上。目前在管理薄弱環節的分析上,一些疑點的鎖定對稅源管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部分指標的指向性較弱,缺乏相關指標進行進一步印證,在對疑點資料的排查中,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如何建立有效的分析方法需要更進一步的**。一是通過反覆驗證,不斷從實踐中吸取經驗,優化現有分析指標;二是微觀疑點的提取要與巨集觀分析和行業經營形勢的變化相結合,在巨集觀鎖定的區域內發現微觀中存在的問題;三是對於指向性較弱的指標要有相關的輔助指標相印證,提高疑點準確率。

如:收入不匹配問題,要提取與進銷項相關的指標進一步印證疑點;四是部分指標的分析要有一定的分析區間,在一定時期的趨勢變化中發現問題。如增值稅稅負分析、所得稅稅負、彈性分析等;五是疑點分析要以納稅人為分析物件,各稅種相結合,形成一套分析指標,共同產生疑點資料,減少疑點資料的數量。

人本管理在小學管理中的應用分析

作者 孫慶太 教書育人 校長參考 2014年第07期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實施,傳統機械式的學校管理模式已經不能夠適應學校教育的發展,迫切需要學校領導轉變管理方式,以促進學校的健康穩定發展。社會主義新時期,要求學校管理實行現代化的管理模式,即 以人為本 的人本管理,而管理者的觀念和管理行為將會對管理效...

SWOT分析在體檢護理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李皎皎等 今日健康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 swot分析在體檢護理管理中的應用 方法在2012年1月26日 2013年1月26日期間,從我院選取30位護理服務人員,其中主要分工為預約組和體檢組,預約組主要負責流程安排,體檢組主要負責體檢人員體檢 體檢資料的收集提取和健康教育工作。運用s...

erp管理系統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分析

1 規範了企業基礎管理工作。erp理順和規範了企業業務流程,消除業務處理過程中的重複勞動,實現業務處理的標準化和規範化,促使企業從 人治 走向 法治 使得企業管理的基礎工作得到加強,工作的質量進一步得到保證。2 提高了企業執行效率。erp提供整合的資訊系統,實現業務資料和資料共享,通過準確和及時的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