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成本管理在製造企業中的應用研究

2022-03-04 10:01:56 字數 1766 閱讀 4461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經濟的市場化程度越來越高,企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特別是我國在加入wto之後,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浪潮的衝擊,我國製造企業如何在全方位的競爭中取得立足之地並發展壯大,已成為乙個嚴峻的問題。想要在強手林立的激烈競爭中獲勝,企業必須要有過硬的能力,不僅要在產品質量、售後服務上下功夫,還要取得成本上的優勢,只有生產出能夠滿足市場需求而且物美價廉的商品,才最終被市場選擇取得生存的權力。

過去的兩年,全球的經濟正陷於危機的泥潭。大批製造企業因為生存能力不足而被淘汰,這次衝擊對我國還不夠壯大的製造行業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但是,這同樣也是一次難得的機遇。我們要在使企業挺過經濟寒冬的同時,苦練內功,下大力氣研究市場需求和發展方向,在控制產品**的基礎上,提高企業經濟效益,進而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使企業在競爭中占有能多的市場份額。

目標成本管理正是這樣一種向內釋放成本壓力,在保持一定盈利規模的基礎上還能夠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的利器。它通過對市場綜合情況的詳細考察,結合企業自身戰略,來確定產品的定價和目標利潤,從而倒算出企業的目標成本。在制定出總的目標成本後,企業通過一定的方式將目標成本進行分解,將成本任務落實到公司的各個部門和生產環節,並通過目標責任制落實懲罰或獎勵,來保證目標成本在企業的順利實施。

目標成本管理體系是一種全過程、全員的成本控制系統,它能夠在充分利用現有資源的條件下,最大限度的提高企業的效益。目前,我國製造企業中除一些超大型企業外,成本管理水平普遍較低,資源消耗較高,經濟效益偏低。這些問題逐漸成為了制約我國製造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

想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足,必須努力提高企業的成本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在企業管理中引入目標成本管理體系就是乙個能夠很好幫助企業提高經濟效益和競爭能力的正確途徑。當然,我國製造企業要實施目標成本管理也存在著一些困難,如管理人員成本控制意識淡薄、財務核算不規範、企業內部控制能力不足等等。

但只要勇於改革和創新,並根據市場變化和企業情況不斷調整,就能夠幫助企業找到一條實施目標成本管理的新路。【關鍵詞】:目標成本目標成本管理製造業應用研究

【學位授予單位】:山西財經大學

【學位級別】:碩士

【學位授予年份】:2011

【分類號】:f275.3

【目錄】:摘要6-8abstract8-111緒論11-151.1研究背景和目的11-131.

1.1研究背景11-121.1.

2研究目的12-131.2研究內容與**框架13-141.3研究方法141.

4本文亮點與不足14-152目標成本管理原理概述15-242.1目標成本15-172.1.

1目標成本的概念152.1.2目標成本法的基本原理15-172.

2目標成本管理17-232.2.1目標成本管理的含義17-182.

2.2目標成本管理的原則18-202.2.

3目標成本管理的作用20-232.3目標成本管理與傳統成本管理的區別23-243製造企業目標成本管理的實施24-393.1製造業的發展現狀24-253.

2目標成本管理在製造業中實行的必要性25-273.3目標成本管理在企業中的實施27-393.3.

1目標成本的確立階段28-303.3.2目標成本的達成階段30-394案例分析——g****39-504.

1g****概況394.2g****實施目標成本管理的準備39-414.3g****目標成本的確立41-434.

3.1g****對目標市場的調研41-424.3.

2g****制定實施目標成本計畫42-434.4g****目標成本的達成43-504.4.

1g****目標成本的分解43-444.4.2g****目標成本管理的實施44-474.

4.3g****執行目標成本管理的結果及分析47-494.4.

目標成本管理在房地產企業中應用

摘要 隨著中國房地產市場由成長期步入成熟期,地產界的競爭也逐步規範化。房地產商要想獲得經營利潤,除了必須提供適銷對路的 外,還應該降低開發成本,嚴格控制各項費用支出。本文分析了房地產企業中的目標成本管理的相關措施。關鍵詞 目標成本管理 目標成本 動態的成本管理 我國房地產行業雖然經過了十多年的發展,...

目標成本管理在企業經濟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傅太菊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在當前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市場中,要想滿足市場發展的需求,保證國有資產的增值,有效維護企業以及職工的自身利益,就必須要加強企業經濟管理。從近幾年企業經濟管理的實際情況來看,應用最為廣泛且獲得良好效果的一種管理方式就是目標成本管理,目標成本管理並...

作業成本法在施工企業成本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董文燕 商情 2008年第35期 摘要 我國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大部分仍是立足於生產現場管理的傳統成本管理模式,目前傳統的成本管理模式已經遇到極大的挑戰,解決這一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進行成本管理的創新。本文對施工企業應用作業成本法的必要性進行了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在施工企業應用作業成本法進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