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成本法在施工企業成本管理中的應用

2023-02-08 16:24:01 字數 785 閱讀 8521

作者:董文燕

**:《商情》2023年第35期

【摘要】我國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大部分仍是立足於生產現場管理的傳統成本管理模式,目前傳統的成本管理模式已經遇到極大的挑戰,解決這一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進行成本管理的創新。本文對施工企業應用作業成本法的必要性進行了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在施工企業應用作業成本法進行成本管理的設想,並指出了作業成本法在施工企業成本管理中應用的難點和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關鍵詞】作業成本法施工企業應用研究

隨著建築業市場競爭機制的形成,施工企業將面臨更激烈的市場競爭格局,企業要在市場中爭取更多的施工專案,取得較好的社會經濟效益,關鍵在於企業能否為社會提供***,工期短,造價低的建築產品。而成本控制是施工企業管理活動中永恆的主題,成本控制的直接結果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從而提公升施工企業管理水平,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在我國,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大部分仍是立足於生產現場管理的傳統成本管理模式。

而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傳統的成本管理模式已經遇到極大的挑戰,有必要將作業成本法應用於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中,提高企業成本管理水平。

一、施工企業應用作業成本法的必要性分析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建築業具有勞動密集、自動化程度低、進入門檻低、競爭激烈等產業特徵。在我國的施工企業中普遍存在實際成本難以精確控制、企業內部價值鏈難以優化組合的企業成本管理問題,由於我國的建築市場環境不好,**鏈管理更是擺在我國施工企業面前的一大難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有詳細、準確的成本資訊做支援,需要企業作業分析、流程再造,需要建立與業主、**商、分包商的競合機制,而作業成本法的實施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1.作業成本法使成本資訊更加科學

作業成本法在企業物流成本核算中的運用

1.1傳統的會計實踐通常並不能提供足夠的物流量度。1 傳統會計方法不能滿足物流一體化的要求。物流活動及其發生的許多費用常常是跨部門發生的,而傳統的會計是將各種物流活動費用與其他活動費用混在一起歸集為諸如工資 租金 折舊等形態,這種歸集方法不能確認運作的責任。2 傳統會計科目的費用分配率存在問題。將傳...

作業成本法在中小型製造企業成本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金紅燕 財會學習 2019年第21期 摘要 科技的發展使得製造企業的生產方式和程式也發生很大的變化,這也使得傳統的成本管理方式不再適用於現代製造企業的發展。同時市場經濟背景下,產品的製造成本直接關係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特別是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一席之地,必須要降低企業...

作業成本法在物流企業成本控制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張珂 會計之友 2013年第20期 摘要 作業成本法適應了物流企業間接費用高 物流服務多樣化的成本控制需求。文章以作業成本作為切入點,在分析作業成本法應用於物流企業成本管理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基礎上,提出了應用的一些具體建議。關鍵詞 作業成本法 物流企業 成本控制一 引言 作業成本法是根據企業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