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預算管理在石油企業成本控制中的應用

2022-09-18 09:33:17 字數 960 閱讀 9945

摘要:本文簡要說明了全面預算管理的定義和作用,闡述了全面預算管理在石油企業成本控制中應用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全面預算管理;石油企業;成本控制;概念;作用;必要性;實施措施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一步深入,石油企業的發展獲得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為了在國內甚至國際石油同行中佔得先機,石油企業必須從管理角度加強自省,其中成本控制成為石油企業利益最大化的有效手段。為了更好的進行成本控制,將全面預算管理引入到企業管理是必經之路。

一、石油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定義

石油企業的全面預算管理是石油企業在追求可持續發展和利益最大化的戰略目標指導下,對石油鑽探、運輸、提煉、經營和財務進行全面的**和籌畫,通過對預算的全程監控,將實際完成情況與預算目標不斷進行全面的分析與比對,從而有效的指導石油企業的運轉,將資源進行優化配置,以更好的實現石油企業的戰略。

二、石油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作用

1.有利於石油企業戰略目標的落實

財務活動,通過預算編製、執行、考評等環節,分析並調節企業實際經營結果與預算的差異,有助於剔除企業經濟行為中偏離戰略目標的差異因素,指導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趨利避害,實現公司經濟資源的合理安排與配置。同時,通過全面預算管理的控制、評價、反饋體系,確保各種經濟活動合理執行,有助於全面實現企業戰略目標。

2.有利於石油企業的資源優化

石油企業在進行運轉時,包括人力、裝置、財力、材料等在內的資源眾多,為了更好的將閒置資源進行充分利用,減少資源浪費,降低成本,進行全面預算管理,將庫存資源用活,將沉澱資金流轉,為石油企業運轉注入新鮮血液。

3.有利於完善石油企業管理機制

全面預算管理通過對企業各部門和成員在預算編製、執行與控制、考評與激勵等過程中責權利關係的全面規範,可以有效地規劃企業的經營活動,避免因盲目發展遭受不必要的經營風險和財務風險,從而完善企業的管理機制。

此外,還有利於改變石油企業全體員工的觀念,協調所有部門共同努力,以全面預算管理為成本控制的紐帶,將上層管理與中層監督和下層運轉統一起來,共同實現企業的經營戰略目標。

試論企業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趙誼 經濟師 2010年第07期 摘要 文章從分析全面成本管理的概念入手,推行全面成本管理應注意的兩點原則,及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的內容。關鍵詞 全面成本管理概念意義原則內容 中圖分類號 f275.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4914 2010 07 161 03 一 全面成本管理的...

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中的作用

企業全面預算管理 摘要 企業推行全面預算管理,對於改善企業的經營管理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全面預算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新的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它是實施企業整體戰略目標的重要手段,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結合企業實際運營狀況,筆者認為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就要充分理解全面預算管理的內涵 基本內容...

全面預算管理軟體企業全面預算

隨著市場競爭機制的不斷擴大,企業規模也在逐步擴大。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經營與管理中的地位得到顯著提公升,全面預算管理包括計畫 激勵 控制 評價等綜合企業經營管理機制。視野主要研究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工作中的難點問題,尋求符合企業實際的有效全面預算管理體系。企業建立起一套有效且全面預算管理機制,能促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