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管理在企業中應用研究

2022-04-06 09:00:59 字數 927 閱讀 9209

摘要:預算管理是一種把所有部門、所有人員、所有環節都納入預算管理體系的管理模式,也是一種整合企業實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和人力資源流要求的經營指標體系。為了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企業可以通過嚴格全面的預算來系統、合理地分配企業的財務、實物及人力等資源,實現能源高效利用,節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等目標。

本文首先分析了預算管理在我國企業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然後對預算管理系統的構建流程進行了系統的設計,最後明確了我國企業如何執行預算管理系統的具體做法。

關鍵詞:預算管理;企業;應用研究

中圖分類號:f81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7-0-01

一、企業預算管理的作用

企業預算管理是一種集系統化、戰略化、人本化理念於一身的現代化企業管理模式,通過業務、資金、資訊的整合,明確、適度的分權、授權,戰略驅動的業績評價等,來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作業的高度協同、戰略的有效貫徹、經營的持續改善和價值的穩定增長。預算管理有利於提公升經濟效益、成本管控能力和員工預算意識。預算管理是乙個持續推進的系統工程,需要按照預算管理的要求,不斷完善管理辦法和措施,努力深化和細化預算流程與方法,通過預算管理加快我國企業的發展。

(一)預算根據目標利潤制定作業指標,以銷售**為起點,對生產、成本及現金收支等進行**,並編制預計損益表、預計現金流量表和預計資產負債表,反映企業乙個經營週期的全部生產、經營活動的財務計畫。在企業中,實現預算管理,可以通過預算來監控戰略目標的實施進度,有助於控制開支,並**企業的現金流量與利潤。

(二)預算管理有利於深化管理層成本費用控制觀念,優化預算管理流程,加強內部控制,提高經營管理水平,也利於節支降耗等活動的廣泛開展。預算管理能夠有效地協調各部門之間的業務運作,提高各單位業務運作效率。

二、企業預算管理系統構建流程設計

企業預算管理系統包括權力分層、預算指標、行為規範、定額標準、考評獎懲以及實施保障等六個方面。要完善企業預算管理系統構建,需要以下幾個組成部分。

目標成本管理在製造企業中的應用研究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經濟的市場化程度越來越高,企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特別是我國在加入wto之後,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浪潮的衝擊,我國製造企業如何在全方位的競爭中取得立足之地並發展壯大,已成為乙個嚴峻的問題。想要在強手林立的激烈競爭中獲勝,企業必須要有過硬的能力,不僅要在產品質量 售後服務上下功...

「泰勒制」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姜永強 消費導刊 2017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經濟的發展,如何切實做好企業管理已經逐漸成為擺在眾人面前的首要難題。傳統的管理理論和方式固然有著自身的優勢,如果能夠勇於探索,不斷創新管理模式的話,勢必會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泰勒制 憑藉其自身的獨特性,恰恰可以在企業管理的實際過程...

全面預算管理在建築企業的應用研究

作者 趙雲超 商業經濟 2015年第01期 摘要 全面預算管理具有長期機制性 戰略性 全面性和全員性等特徵。全面預算管理有利於建築企業提公升和完善資金預算管理水平,能夠有效實現企業總體目標。建築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要以戰略目標為導向,設立全面預算管理機構,基於動態管理實施全面的過程控制,有機整合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