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在企業業績評價中的應用研究

2023-01-19 06:27:04 字數 1147 閱讀 1424

作者:李建輝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1期

摘要:任何理論的產生發展都是為了滿足實踐的需要,當傳統的財務指標業績評價體系不能滿足股東及其他利益相關者的需求時,eva作為一種新的度量企業業績的指標,近年來逐漸被國內外越來越多的公司使用。eva業績評價體系的核心就是經濟增加值,是全面衡量企業生產經營真正盈利或創造價值的乙個指標。

關鍵詞:eva;企業業績評價;應用

中圖分類號:f27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4)21-0025-03

一、eva的理論內涵

(一)eva的定義

eva源自傳統的剩餘收益思想,是指在扣除資本成本之後剩餘的利潤,也就是經濟學家長期稱之為經濟利潤的概念。eva不僅要按傳統指標那樣要扣除債務資本成本,最重要的是還扣除股東資本的機會成本,它是所有資本成本被扣除後的剩餘收入,是真正的「經濟利潤」能真正評價企業為股東創造了多少價值。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認為,eva是衡量全員勞動生產率的乙個重要標準,它反映了管理人員能夠創造和提**值的所有方面。

eva的基本理念是收益至少要能補償投資者承擔的風險,也就是說,股東必須賺取至少等於資本市場類似風險投資回報的收益率。如果eva>0,則表示企業獲得的收益高於獲得此項收益而投人的資本成本,即企業為股東創造了新價值。如果eva

(二)eva的計算

eva是指企業資本收益與資本成本的差額,即企業稅後營業淨利潤與全部資本(借入資本和自有資本之和)成本的差額。計算公式為:eva=稅後營業淨利潤-資本總額×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一般情況下:eva=nopat-wacc×tc。nopat即稅後淨營運收益,也即是息前稅後淨利潤(ebit),是企業稅前利潤扣除利息與所得稅之後的餘額。

wacc即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是指公司債務資本與股本資本的加權資本成本率。tc為資本總額。其中:

稅後營業淨利潤和資本總額是在對資產負債表的有關資料進行相應調整後得出的結果;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率=債務資本成本率(債務資本/資本總額)+股本資本成本率(股本資本/資本總額)。債務資本成本率是扣除所得稅後的成本率,因為企業支付的債務利息是可以稅前扣除的;股權成本的確定要複雜得多,國外常用的是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即股本資本成本率=無風險收益率+β市場風險溢價,這裡的無風險收益率可用中長期國債年收益率替代,而市場風險溢價等於市場期望回報率減去無風險收益率,β係數是投資或投資組合相對總體市場波動的一種風險評估。

EVA在企業績效評價中的應用

作者 趙晶晶 智富時代 2014年第07期 摘要 經濟增加值 eva 是對會計報表中的稅後淨利潤進行調整,扣除資金成本,將兩者差額作為現代企業業績評價的標準。與傳統業績評價標準相比,eva更能準確地反映企業的真實業績水平,有助於促進企業建立基於eva指標的績效評價體系,最終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目標。到...

EVA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集團財務管理中心唐巖 2013 8 21 字型 大小 長期一來,企業績效評價是企業管理的核心,不同企業的管理者都在尋找一種有效的績效評價方法。公司的價值取決與其未來的現金流量的現值,只有公司投入資本的回報超過資本成本是,才能真正的為股東創造價值。但傳統的財務指標認為股東投入的資本是免費的,忽略了股權...

EVA在電力企業業績評價方面的應用研究

作者 康晶張彥 商情 2015年第08期 摘要 電力企業近年來大力推進指標體系,促進企業管理方式的轉變。eva將資本成本納入業績評價,從經濟價值角度衡量企業的經濟成果,為電力企業提供了新的決策視角。研究從電力企業eva的評價方法出發,通過計算fd公司的eva,並與淨利潤指標進行對比,充分說明了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