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預算管理在公益類事業單位的應用研究

2022-10-01 17:15:02 字數 847 閱讀 8136

作者:李蔚

**:《財經界》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深化,以及公共財政體制改革的推進,對事業單位的管理與服務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為了加強對事業單位經濟活動的管理,全面預算管理這一模式被逐漸引入和應用。

目前,全面預算管理在事業單位的應用和實踐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和阻礙,本文基於此對全面預算管理在事業單位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探析,並提出應對措施。

關鍵詞:全面預算管理公益類事業單位應用研究事業單位作為國家非常重要的單位,其進行財務制度改革對提高財務管理的水平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面預算管理是一種科學的財務管理手段,其在公益類事業單位的廣泛應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前,公益類事業單位的全面預算管理還存在著不足之處,會對公益類事業單位的全面預算管理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為了保證公益單位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必須要改變傳統的預算管理體系,實行全面預算管理,這樣對於公益類事業單位來說具有十分積極地意義。

一、公益類行政事業單位強化全面預算管理的意義公益類事業單位的全面預算管理對人、財、物等資源進行充分協調,為了更好地加強對事業單位的控制,應對各種資金進行規劃、組織、管理,使過程控制更加的全面,對事業單位的經營活動不斷進行規範,保證事業單位的經濟效益。也要做好對固定資產的控制,一是合理優化配置資源,在正常經營的情況下,必須要對資源進行合理優化配置,保證事業單位的經濟利益和社會利益;二是收支平衡,全面預算管理通過對事業單位財務的監督、管理,實現對財務的合理有效控制,保證收入和支出的資金的平衡;三是提高管理的效益,全面預算管理對人、財、物進行充分的調動,使其發揮出自身的最大的優勢,為公益類事業單位的決策提供良好的科學支撐;四是評價管理績效,各種的預算指標是對管理績效進行合理評價的有效手段,通過對指標的對比,可以發現事業單位經營中存在的不足之處,從而對經營管理業績進行有效的評價。

行政事業單位全面預算管理分析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中的全面預算管理是比較系統的 具有很強的戰略性質的 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全面預算管理模式具有了方法 機制 體制等管理特徵,管理的方位大,全面,監控能力強,是策略性相對高的管理工具,也是相對比較高的管理方法,行政事業單位運用全面預算管理對企業的控制力和約束力都相對要全面。關鍵詞 行政事...

關於強化事業單位預算管理的思考

摘要 衛生事業單位預算管理存在著編制預算不科學,執行預算不嚴肅,編制和執行 兩張皮 和預算管理不到位等問題,時此筆者提出了加強預算管理的法制性 科學性 可行性 嚴肅性和全面性以 回頭看 等措施,使預算管理逐步實現規範化。衛生部部 屬 管醫院及其直屬的科研院所 高等院校均為 級事業單位,其經費預算是納...

行政事業單位如何加強全面財務預算管理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科研 蔣偉身份證 510902198112280712 摘要 本文通過對行政事業單位關於財務預算管理方面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財務預算管理的方法,期望能更好的促進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方法的發展應用。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 預算範圍 預算要求中圖分類號 f810.6文獻標識碼 a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