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算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2-11-30 01:42:02 字數 932 閱讀 2612

作者:劉小紅

**:《財會學習》2023年第06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落實《預演算法》和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算立足「管家、理財、做參謀」的職能定位,已成為單位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規範單位經濟活動和社會經濟秩序,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作為一名財務工作者,結合工作實際就當前新時期下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算存在的問題和相應的完善措施提出幾點見解。

關鍵詞: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思路與**

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算作為單位財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單位依據國家有關預算管理規定,結合自身未來一定時期履行職能需要而編制的總體財務收支計畫,涵蓋了單位所有經濟活動,既包括本級預算也包括其下屬單位預算,既包括正常經費預算又包括專項經費預算。因此加強部門預算管理既能有利於更好的實現財政資源的有效配置,又是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實現機關單位增效降本的有力保障。

一、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算管理的重要性

(一)構建完善的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算系統,是貫徹新《預演算法》的重要體現,新《預演算法》首次提出針對預算工作開展績效考核的理念。在有關預決算審查的章節中,明確要求人大負責審查支出政策實施情況及重點支出、重大專案支出結果績效的情況。由此可見,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的編制、執行以及結果的評價將摒棄傳統的粗放式管理而步入到精細化管理中,實現現代化的、以最終結果評價為導向的預算績效管理模式。

(二)做好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算管理,是從源頭防止腐敗現象發生的有效手段。事業單位預算資金是寶貴的社會公共資源,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更應該通過提高透明度,來使預算資金的使用過程與結果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打造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陽光工程。讓每一筆預算支出的去向、投放效果、利用率等等有效資訊在特定的資訊平台上進行公布,保障財政資金的安全性與高效性。

近年來,財政預算工作的公開化作為一種全新的制度措施,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開來,有效的防治了腐敗現象的發生,尤其是當前社會**關注焦點的「三公經費」,得到了人民群眾的監管,在反腐倡廉建設中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行政事業單位全面預算管理分析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中的全面預算管理是比較系統的 具有很強的戰略性質的 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全面預算管理模式具有了方法 機制 體制等管理特徵,管理的方位大,全面,監控能力強,是策略性相對高的管理工具,也是相對比較高的管理方法,行政事業單位運用全面預算管理對企業的控制力和約束力都相對要全面。關鍵詞 行政事...

關於強化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的思考

作者 許延明佟木子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11期 摘要 行政預算管理既是完成行政事業單位各項工作任務的有力保障,也是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質量和質量管理雖有較高的水平,但同時存在著預算編製方法不科學 管理層缺乏對預算管理的意識 預算績效考核機制缺乏等問...

行政事業單位綜治總結

三 加大資金投入,夯實工作基礎 針對 培訓學員人數多,層次多,人員雜,流動性強,人員不好控制的特點,今年,我們在健全安全監控防範體系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消防和安全應急方面的投入,一方面對學校所有消防設施進行檢查,缺失的購置補齊,如有些消防栓,配件不全,影響使用,我們重新配齊。另一方面,對一些安全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