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思考

2023-01-14 11:15:04 字數 947 閱讀 1723

作者:鄧興莉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21期[提要] 預算績效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著十分密切的聯絡,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活動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對於我國行政事業單位績效的影響很大,績效管理是行政事業單位管理專案領導人研究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提高單位各個部門的工作效率有重大意義。本文根據內部控制視閥下的行政事業單位管理水平展開討論,並提出有利於我國行政單位事業績效提公升的可行性措施。

關鍵詞:內部控制;行政單位;預算管理

中圖分類號:f81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9月22日

一、在內部控制視閾下開展我國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管理的重要意義我國行政事業單位的工作物件是廣大人民群眾,核心宗旨建設是「為人民服務」。提高單位的內部控制水平,對於加強行政事業員工管理效率建設有著重要的意義,行政單位的內部管理層如果對員工實行人性化管理,會使得員工在心中產生較強的單位文化認同感的心理,從而加倍努力地工作以贏得領導的信任,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單位的內部管理從來都不是靠建設面子工程來實現管理,而是行政事業單位的各個部門負責人通過真抓實幹,堅持「以人為本」的內部管理理念,才能夠逐漸加強內部控制和績效管理的有效性。

在實際的單位管理活動中,戰略人力資源管理通過培育符合組織戰略要求的員工能力,倡導與組織目標一致的員工行為,創造組織核心知識來提公升行政事業單位的核心凝聚力。

二、重視單位內部凝聚力建設,提公升單位內部工作效率行政事業單位內部的戰略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在展開日常的公司內部管理時,必須要注意單位內部的凝聚力建設,將預算績效管理活動中的「提公升本單位的社會公共服務水平」、「提公升公共管理產業質量」和「控**務節奏與節約成本」相結合。對於行政事業單位內部的員工,管理層人員要對其給予足夠的信任,體現出對於普通員工的人文關懷。鼓勵每乙個員工積極地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從而得到行政事業單位內部的廣泛認同,根據預算績效管理的相關要求,行政事業單位內部的戰略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必須要從細節入手,做好單位的員工激勵工作,保證行政事業單位內部的每一筆預算都能夠落實到實處。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業務內部控制制度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 內部控制制度 1 建立健全預算編製 審批 執行 決算與評價等預算內部管理制度。合理設定崗位,明確相關崗位的職責許可權,確保預算編製 審批 執行 評價等不相容崗位相互分離。2 預算編製應當做到程式規範 方法科學 編制及時 內容完整 專案細化 資料準確。正確把握預算編製有關政策,確...

關於強化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的思考

作者 許延明佟木子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11期 摘要 行政預算管理既是完成行政事業單位各項工作任務的有力保障,也是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質量和質量管理雖有較高的水平,但同時存在著預算編製方法不科學 管理層缺乏對預算管理的意識 預算績效考核機制缺乏等問...

行政事業單位全面預算管理分析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中的全面預算管理是比較系統的 具有很強的戰略性質的 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全面預算管理模式具有了方法 機制 體制等管理特徵,管理的方位大,全面,監控能力強,是策略性相對高的管理工具,也是相對比較高的管理方法,行政事業單位運用全面預算管理對企業的控制力和約束力都相對要全面。關鍵詞 行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