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行政事業單位預算外資金管理的措施

2023-02-10 09:12:02 字數 966 閱讀 3875

作者:張麗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6期

摘要:行政事業單位預算外資金是我國的特色。在一定時期內,預算外資金對於彌補國家建設資金的不足、發揮事業單位的職能起到了關鍵作用,但是也存在諸多的問題。本文對此進行了**。

關鍵詞:事業單位;預算外資金;審計

中圖分類號:f830.45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3-00-01

一、行政事業單位預算外資金的作用與弊端

預算外資金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的產物,主要是指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為履行或代行**職能,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規章而收取、提取和安排使用的未納入國家預算管理的各種財政性資金。在實踐中,除了預算收入,還有相當規模游離於監管之外的**部門和企事業單位自收自支的「預算外」資金。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的迅速發展和財政收入分配格局的變化,預算外資金(包括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大幅度增加,目前有大約3000億元到4000億元,成為預算內資金的重要補充,對減輕財政負擔、促進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然而,由於缺乏統一管理和監督,預算外資金在組織籌措、分配使用上也不斷出現問題。由於預算外資金規模巨大,又游離於財政預算之外,容易被隨意支配和濫用,不僅助長了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亂集資等歪風,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而且擾亂了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加劇了消費**和固定資產投資膨脹。主要表現在:

一些地區、部門弄虛作假大量隱瞞財政收入,將預算內資金轉到預算外;一些部門和單位擅自設立**、行政事業性收費專案或隨意擴大**徵收範圍和提高收費標準;預算外資金收支混亂,濫發錢物、揮霍浪費、投機牟利、搞計畫外投資的現象相當普遍,有的甚至私設「小金庫」或**私分。例如廣州增城市**原副秘書長列文裕案中,列文裕被認定的**行為是:在調任時動用原單位小金庫購買公務用車,該公務車先掛在單位司機名下,幾經輾轉之後,列文裕將該車轉賣,得款11萬元。

這個案子涉及金額雖不大,卻暴露了不少行政部門都存在的潛規則。公車消費、**吃喝、**旅遊等很多時候並不表現在賬面上。

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管理的策略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是財務管理活動中的重要環節,財務預算管理貫穿於單位財務預算編制和執行全過程,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單位總體目標的實現。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必須完善內部控制制度 實施複式預算管理方式 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力度 提高財務人員綜合素質,這樣才能落實內部經濟責任,合理配置單位資源,提高資...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思考

作者 鄧興莉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5年第21期 提要 預算績效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著十分密切的聯絡,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活動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對於我國行政事業單位績效的影響很大,績效管理是行政事業單位管理專案領導人研究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提高單位各個部門的工作效率有重大意義。本文根據內部控制視閥下的行...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現階段,我國各級行政事業單位承擔著國家各項管理職能,資金 主要依靠財政撥款,其財務管理的規範與否直接關係著財政資金能否安全和有效使用。當前,以部門預算 國庫集中支付 採購等為核心的財政管理制度改革已在全國展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具有數量多 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