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如何加強全面財務預算管理

2022-11-10 13:27:02 字數 2810 閱讀 1996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科研

蔣偉身份證:510902198112280712

摘要:本文通過對行政事業單位關於財務預算管理方面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財務預算管理的方法,期望能更好的促進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方法的發展應用。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範圍;預算要求中圖分類號:f810.6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671-5780(2015)12-0115-01

1引言行政事業單位在我國屬於乙個特殊的單位型別,與一般的組織形式不同,一方面它是社會公共事業的監督和管理者,另一方面又與國家其他單位一樣直接參與國家的各個領域的建設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主要包括兩部分,首先是國家財政預算,其次是事業單位本身的預算。

2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

2.1缺乏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資金的事後監督

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資金的使用效果還停留在比較粗放的階段,缺少乙個有力的部門對財政預算資金進行統一監管,沒有一整套的技術方法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資金的事後監督。我國財政部門和上級管理部門要求下一級基層單位對財政預算編製要根據實際情況,並且嚴格按照國家要求執行,但是下級行政事業單位在執行的過程中,還是存在很大的隨意性,很多財政預算資金已經投入使用,但是效果怎樣,卻沒有跟蹤監督反饋。

2.2行政事業單位人員不重視預算管理

行政事業單位是乙個完善的組織機構,內部組織結構多數為職能制的組織結構,即每個結構和個人都具有明確的職權與責任這就導致行政事業單位的人員會形成「高高在上、事不關己」的心理,人們通常不會去關心超出自己職權範圍的事情,這就導致預算管理工作的大任完全落在財務人員身上,其他人則不會關心預算管理工作做到了何種程度,執行效果如何。長此以往,行政事業單位的領導不予以重視,將會導致預算管理成為該機構管理的「軟肋」和「真空地帶」。想要解決該問題,行政事業單位應該從上到下對預算管理工作提起充分的重視,並聘請有能力、有責任心的預算管理人員從事該項工作。

2.3預算編製體系不健全

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現階段行政事業單位的預算編製工作主要由財務部門承擔,工作量非常大、編制時間較短、編制人手不足等,導致行政事業單位的預算編製如空中樓閣;另一方面,編制方法落後,目前,許多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人員依然採用傳統的「上年基數十本年調整」的預算編製方法,該種預算編製方法並不能與實際狀況緊密聯絡,導致預算編製的結果和實際狀況存在較大的差異,影響預算編製的科學性與權威性。

3解決我國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問題的策略3.1規範財務預算要求

規範財務預算要求是目前行政事業在財務預算管理方面的當務之急,可以考慮從財務部門的日常工作入手,保障財務預算的基本要求。首先,財務人員要嚴格遵循《會計法》和《預演算法》的規定,把好原始票據審核的關口,對原始票據內容和手續的合規、合法、合理性進行謹慎的判斷。其次,在會計核算的環節,按照財政部收支分類科目,同時結合本單位的預算範圍標準據實進行賬務處理。

對超過預算額度的資金使用申請,批覆程式要科學合理,將責任落實到人頭上,並完善獎懲制度。不得把本年度的收入和支出轉為下年度的收入和支出,不得把下年度的收入和支出列為本年度的收入和支出;不得把預算內收入和支出轉為預算之外,不得隨意把預算外收入和支出轉為預算之內。

3.2提高行政事業單位人員的預算管理意識

行政事業單位進行預算管理,其中最主要的力量就是人力資源,這是單位進行預算管理的關鍵,也是預算管理的核心力量。因此,行政事業單位要努力提高行政事業單位人員的綜合素質,尤其是單位的預算管理意識。首先是領導層的意識轉變,摒棄傳統的管理觀念,徹底的扭轉計畫經濟時代的企業管理形式,及時的更新現代企業管理的理念,重視預算管理的優勢發揮。

其次是在預算管理工作中,加強預算管理的基礎建設,配置合適的人才和先進的裝置,及時的聘請和請教專家解決預算**現的問題。

3.3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現代企業制度逐漸建立,行政事業單位的組織改革和管理改進也在不斷深入

行政事業為了應對日益劇烈的競爭,就必須要做好的預算管理工作,改變已有的管理模式,加強預算管理,努力提高單位的行政效率。但是,目前,行政事業單位的雨傘管理還存在很多問題,只有通過提高行政事業單位人員的預算管理意識、落實零基預算的編制方法、提高預算的執行力度等方法的實施,才能更好的提高行政事業單位的預算管理水平,進而提高行政事業單位的管理水平,使得行政事業單位更好的為人民服務,進而促進行政事業單位在保障公共服務的同時應對日益複雜的市場環境,提高自我核心競爭力。

3.4提高財務預算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

財務預算管理人員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預算編製的質量,影響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的好壞,因此應該全面提高財務預算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針對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工作的特點以及要求,開展業務培訓,按照《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與《會計法》的相關要求,經常組織財務預算管理人員學習會計準則與國有資產準則管理制度、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預演算法》等,盡可能的做到培訓物件層次化和知識結構系統化,及時為財務預算管理人員提供全面的、最新的知識,以此提高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在預算編製的過程中,預算管理人員應該站在整個單位的高度,以戰略性的眼光進行全面的預算。

結束語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現代企業制度逐漸建立,行政事業單位的組織改革和管理改進也在不斷深入。行政事業單位的雨傘管理還存在很多問題,只有通過提高行政事業單位人員的預算管理意識、落實零基預算的編制方法、提高預算的執行力度等方法的實施,才能更好的提高行政事業單位的預算管理水平,進而提高行政事業單位的管理水平,使得行政事業單位更好的為人民服務,進而促進行政事業單位在保障公共服務的同時應對日益複雜的市場環境,提高自我核心競爭力。

參考文獻

[1]黃慧娟:**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算精細化管理[j].會計之友,2012(36).

[2]國資委:全面預算管理將在央企推開[n].上海**報,2012(05):08.

[3]趙婧.英國商業銀行的經營模式**[j].商業時代,2011(1).

[4]朱海莎,鐘永紅.英國四大銀行經營戰略的變革與啟示[j].金融論壇,2005(7).

2023年12期115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現階段,我國各級行政事業單位承擔著國家各項管理職能,資金 主要依靠財政撥款,其財務管理的規範與否直接關係著財政資金能否安全和有效使用。當前,以部門預算 國庫集中支付 採購等為核心的財政管理制度改革已在全國展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具有數量多 人員...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一 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包括 預算管理 收入管理 支出管理 採購管理 資產管理 往來資金結算管理 現金及銀行存款管理 財務監督和財務機構等項管理。二 支出預算包括 人員支出 日常公用支出 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專項支出。人員支出預算的編制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和標準,逐項核定,沒有政策規定的專...

行政事業單位全面預算管理分析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中的全面預算管理是比較系統的 具有很強的戰略性質的 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全面預算管理模式具有了方法 機制 體制等管理特徵,管理的方位大,全面,監控能力強,是策略性相對高的管理工具,也是相對比較高的管理方法,行政事業單位運用全面預算管理對企業的控制力和約束力都相對要全面。關鍵詞 行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