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2022-02-28 22:17:36 字數 919 閱讀 7117

現階段,我國各級行政事業單位承擔著國家各項管理職能,資金**主要依靠財政撥款,其財務管理的規範與否直接關係著財政資金能否安全和有效使用。當前,以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支付、**採購等為核心的財政管理制度改革已在全國展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具有數量多、人員多、支出多的特點,並且普遍存在重會計核算輕財務管理、重經費使用輕經費使用效益分析的問題,這是當前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工作中的乙個突出的問題。

加強和改進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對於規範財務主體的行為、堵塞漏洞、節約財政資金、提高經濟執行質量等方面都尤為重要。

(一)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是**部門管理職能轉變的需要。

隨著我國行政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行政事業單位單純依靠**已滿足不了人民物質文化水平提高的需要,只有引入市場競爭機制,實行優勝劣汰,建立自我發展的機制,才能實現良性發展。因此,行政事業單位要轉變理財觀念,創新財務管理制度,為行政事業單位真正成為市場主體,降低成本,合理配置資源,最大限度地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提高行政事業單位的市場競爭力創造乙個良好的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

(二)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是融入國際先進理念的需要。

根據國際慣例,非營利組織單位除了接受**部分財政補助款外,其主要經費來自於自身經營所得,這在客觀上要求非營利組織單位加強經營管理,不斷提高經濟效益,創新會計制度,逐步建立管理型的財務管理制度,改革經營管理方式和手段,建立健全單位內部控制制度,注重運用經濟手段進行管理。

二、目前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財務管理職能較弱,資金使用效益低下。

行政事業單位的行政職能使得其不能完全市場化,部門預算不規範,經費相互擠占,費用支出無計畫、無定額,或是有計畫定額但流於形式。財務部門對經費的管理常常是事後核算,忽視了資金使用前的**和使用中的控制,對經費收支的考核也只是停留在表面平衡上,很少對資金使用效率進行考核。因此,資金的使用效率低下。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一 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包括 預算管理 收入管理 支出管理 採購管理 資產管理 往來資金結算管理 現金及銀行存款管理 財務監督和財務機構等項管理。二 支出預算包括 人員支出 日常公用支出 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專項支出。人員支出預算的編制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和標準,逐項核定,沒有政策規定的專...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賀亮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9期 隨著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清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各級行政事業單位的資產已經得到了核實確認。筆者就目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及如何以此次資產清查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加強單位固定資產管理談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行政事...

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管理的策略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是財務管理活動中的重要環節,財務預算管理貫穿於單位財務預算編制和執行全過程,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單位總體目標的實現。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必須完善內部控制制度 實施複式預算管理方式 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力度 提高財務人員綜合素質,這樣才能落實內部經濟責任,合理配置單位資源,提高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