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內部財務監管工作的措施

2022-03-08 22:54:29 字數 886 閱讀 6720

作者:楊建芳

**:《會計之友》2023年第30期

【摘要】 財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財務管理在現代高速發展的社會中更是牢牢地佔據了一席之地。文章主要就目前行政事業單位內部財務監管工作存在的問題進行論述,並提出建議及改革措施,以便行政事業單位內部財務監管的工作人員能夠更好地開展工作,促進本行業的發展及社會的和諧。

【關鍵詞】 行政單位; 財務監管; 措施

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正在飛速發展,各個行政事業單位內部也都依照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程序進行著積極的調整。各單位、各部門協調配合,通力合作,上下一心,行政單位內部的財務監管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其成果是有目共睹的。然而,由於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產生於複雜的背景下,因此,在執行過程中還存在著體制上的弊端,管理也相對滯後於其應有的發展水平。

正是由於這種非人為的不可抗因素的存在,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內部財務監管也存在著各種亟待解決的問題。為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提高我國整體經濟水平和綜合國力,促進和諧社會的建設程序,盡善盡美地與國際接軌,必須正視本行業存在的這些問題,並盡可能更好更快地彌補缺陷,完成改革。

一、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內部財務監管工作存在的問題

(一)管理體制中存在弊端

目前,全世界有且僅有五個社會主義國家,在2023年蘇聯解體後,我國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意味著我國目前所走的道路全是憑藉著試探、摸索和一股拼搏的勁頭。我們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鑑,沒有任何體制可以模仿,沒有任何措施可以借鑑。

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得我國的經濟面貌煥然一新,為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開啟了新的局面,也為財務管理專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然而,新生的體制必然不夠完善,存在著一些非人為的不可抗缺陷。行政事業單位內部財務監管工作還相對滯後,尚未完全跟上國家經濟發展的程序。

因此,必須對行政事業單位內部財務監管工作的管理體制進行改革。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現階段,我國各級行政事業單位承擔著國家各項管理職能,資金 主要依靠財政撥款,其財務管理的規範與否直接關係著財政資金能否安全和有效使用。當前,以部門預算 國庫集中支付 採購等為核心的財政管理制度改革已在全國展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具有數量多 人員...

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管理的策略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是財務管理活動中的重要環節,財務預算管理貫穿於單位財務預算編制和執行全過程,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單位總體目標的實現。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必須完善內部控制制度 實施複式預算管理方式 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力度 提高財務人員綜合素質,這樣才能落實內部經濟責任,合理配置單位資源,提高資...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賀亮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9期 隨著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清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各級行政事業單位的資產已經得到了核實確認。筆者就目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及如何以此次資產清查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加強單位固定資產管理談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行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