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2022-08-18 23:21:03 字數 1250 閱讀 8284

一.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包括:預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採購管理、資產管理、往來資金結算管理、現金及銀行存款管理、財務監督和財務機構等項管理。

二.支出預算包括:人員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專項支出。人員支出預算的編制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和標準,逐項核定,沒有政策規定的專案,不得列入預算。

日常公用支出預算的編制應本著節約、從儉的原則編報。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預算的編制應嚴格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和標準,逐項核定。專項支出預算的編制應緊密結合單位當年主要職責任務、工作目標及事業發展設想,並充分考慮財政的承受能力,本著實事求是:

從嚴從緊、區別輕重緩急,急事優先的原則按序安排支出事行政事業單位應加強對本級財政預算安排的專案資金和上級補助資金的管理,建立健全專案的申報、論證、實施、評審及驗收制度,保證專案的順利實施。專.項資金應實行專案管理,專款專用,不得虛列專案辜出,不得截留、擠占、挪用、浪費、套取、轉移專項資金,不得進行二次分配。單位應建立專項資金績效考核評價制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三.行政事業單位應建立健全支出內部控制制度和內部審核、審批、審查制度,完善內部支出管理,強化內部約束,不斷降低行政事業單位執行成本。各項支出應當符合國家的現行規定,不得擅自提高補貼標準,不得巧立名目、變相擴大個人補貼範圍;不得隨意提高差旅費、會議費等報銷標準;不得追求奢華超財力購置或配備高檔交通工具、辦公裝置和其他設施。行政事業單位應加強銀行存款和現金的管理,單位取得的各項貨幣收入應及時入賬,並按規定及時轉存開戶銀行賬戶,超過庫存限額的現金應及時存入銀行。

銀行存款和現金應由單位專人負責登記「銀行存款日記賬」、「現金日記賬」,並定期與單位「總分類賬」核對餘額,確保資金完整。「銀行存款日記賬」、「現金日記賬,,與「總分類賬」應分別由單位出納、會計管理和登記,不得由一人兼管。

四. 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應實行分類管理。固定資產一般可划

為房屋和建築物、專用裝置、一般裝置、文物和陳列品、圖書、其他固定資產等型別。單位應按照固定資產的固定性、移動性等特點,制定各類固定資產管理制度,進行明細核算,不得隱匿、截留、挪用固定資產。單位應建立固定資產實物登記卡,詳細記載固定資產的購建、使用、出租、投資、調撥、出讓、報廢、維修等情況,明確保管(使用)人的責任,保證固定資產完整,防止固定資產流失預算編製和執行的監督。

五. 行政事業單位應建立健全預算編製、申報、審查程式。單位預算的編制應當符合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規章制度和單位事業的發展計畫,應當堅持「量入為出、量力而行、有保有壓、收支平衡」的原則。單位對各項支出是否真實可靠,各項收入是否全部納入預算,有無漏編、重編,預算是否嚴格按照批准的專案執行,有無隨意調整預算或變更專案等行為事項進行監督。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現階段,我國各級行政事業單位承擔著國家各項管理職能,資金 主要依靠財政撥款,其財務管理的規範與否直接關係著財政資金能否安全和有效使用。當前,以部門預算 國庫集中支付 採購等為核心的財政管理制度改革已在全國展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具有數量多 人員...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支出管理細則

一 借款 1 各單位借款要填寫 借款單 現金借款只限3種情況 差旅費 備用金 監測站和環科院限額50000元 其它單位限額5000元 經主管局長批准的應急需要。其餘一律使用支票。2 現金借款超過20000元的要提前1天提出申請,以便財務中心預備充足的現金或履行必要的審批程式。3 各種借款應及時辦理報...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內部控制對策分析

一糕研究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內部控制對策分析陳雪 河南省鄭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金水分局 摘要 隨著時代的進步 社會的發展,行政事業單位也面臨著新的改革形式。我國事業單位的資金主要來自於納稅人,屬於國 家的財政撥款專案。這樣就必須要對資金進行嚴格的管理,並制定出一套財務管理體系。本文主要通過對有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