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會計管理創新分析

2022-09-22 21:33:05 字數 1009 閱讀 9652

摘要:作為事業單位管理重要組成部分,財務會計管理的重要性是非常明顯的,加強財務會計管理不僅能保證事業單位財務活動的有序性,而且能為我國的經濟發展提高相應的決策依據。對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會計管理存在的問題做了深入的分析,並且對在新時期如何進行財務會計管理創新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會計管理;創新

中圖分類號:f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2)24015902

行政事業單位是我國**執政的形象化表現,他們的主要職能是為人民辦事。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我國事業單位也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事業單位的各項管理制度也與市場經濟保持一致。作為事業單位管理重要組成部分,財務會計管理的重要性是非常明顯的,加強財務會計管理不僅能保證事業單位財務活動的有序性,而且能為我國的經濟發展提高相應的決策依據。

所以事業單位在今後的發展中要不斷提高自己的財務會計管理水平,對各項管理手段進行相應的創新。

1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會計管理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會計管理指的是事業單位依照國家的相關法規、政策,制定本單位的資金使用計畫,並且對各項經濟活動進行監督和控制的過程。雖然目前我國大多數事業單位對財務會計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在財務會計管理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與當前我國社會發展形勢相比,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會計管理水平相對還是比較低的,在管理的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還是很多的,筆者根據一些事業單位的財務會計管理情況,總結出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會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有表現在如下方面:

1.1對財務會計管理的重視度不夠

行政事業單位的性質決定了行政事業單位在執行中對自己的財務會計管理不重視,因為行政事業單位的主要職能是為人民辦事,而它的執行經費是由國家財政直接劃撥的,所以在行政事業單位中從領導到基層的會計人員對財務會計管理都缺乏重視,行政事業單位的領導在支配企業運作資金上有絕對的權利,經常對會計工作進行干涉。而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會計人員在進行工作的時候並沒有充當好財務管理者的角色,往往進行的只是簡單的會計記賬、報賬工作,沒有積極採用一些有效的管理手段,造成企業財務會計管理工作流於形式。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一 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包括 預算管理 收入管理 支出管理 採購管理 資產管理 往來資金結算管理 現金及銀行存款管理 財務監督和財務機構等項管理。二 支出預算包括 人員支出 日常公用支出 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專項支出。人員支出預算的編制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和標準,逐項核定,沒有政策規定的專...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支出管理細則

一 借款 1 各單位借款要填寫 借款單 現金借款只限3種情況 差旅費 備用金 監測站和環科院限額50000元 其它單位限額5000元 經主管局長批准的應急需要。其餘一律使用支票。2 現金借款超過20000元的要提前1天提出申請,以便財務中心預備充足的現金或履行必要的審批程式。3 各種借款應及時辦理報...

的行政事業單位財務制度

各類專業好文件,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冊,應有盡有 各類專業好文件,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冊,應有盡有 精品文件就在這裡 各類專業好文件,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冊,應有盡有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制度 預決算管理制度 第一條單位預決算是國家財政預決算的組成部分,實行統一領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