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全面預算管理分析

2022-07-15 05:36:04 字數 992 閱讀 6441

摘要:行政事業單位中的全面預算管理是比較系統的、具有很強的戰略性質的、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全面預算管理模式具有了方法、機制、體制等管理特徵,管理的方位大,全面,監控能力強,是策略性相對高的管理工具,也是相對比較高的管理方法,行政事業單位運用全面預算管理對企業的控制力和約束力都相對要全面。

關鍵詞:行政事業全面預算管理分析

一、全面預算管理概括

(一)全面預算管理的涵義

所謂的全面預算就是指行政事業單位的總預算,是行政事業單位在某一段時期裡的財務、運用等方面的總預算。全面預算涉及的部門人員廣、行政事業單位通過全面預算可以合理的分配資源、優化戰略和協調內部關係的管理,並且通過控制行政事業單位的費用、**資金及完善的績效管理保障行政事業單位在戰略目標上的統一和完善。

全面預算管理在行政事業單位中是戰略性思考的過程,主要的目的是對行政事業單位的內部和外部環境進行有效分析、評估、**,進而優化資源和服務流程,以便確保更加完善的經營模式。行政事業單位運用全面預算管理有利用改善管理制度,協調部門之間的各種矛盾,調動員工之間的積極性。

(二)全面預算管理的特點

與傳統預算相比較,全面預算管理在繼承了傳統預算制度優點的基礎上,形成了從預算編製、執行、監控、調整、反饋到預算考評等在內的一整套管控體系。全面預算管理具有全程控制、全員參與、動態戰略相銜接、預算時間全面覆蓋等特徵。

和比較傳統的預算管理相比較而言,全面預算管理的特色是傳承了傳統的預算管理機制,形成了獨有的預算體系,從預算的編制到執行、從監控到調整、從反饋到考評等一系列內容。全面預算管理在行政事業單位中還具有全員參與、全程控制、戰略銜接、預算時限等特點。

(三)全面預算管理的功能

全面預算管理具有全面性和全員性的功能,具體反映在預算管理是對行政事業單位整個戰略的過程進行控制,和一般的**比較,全面預算目標的選擇範圍廣,代表性強,能夠反映行政事業單位的具體運營情況和事業單位的發展特徵,全面預算管理是以行政事業單位的經濟效益為主體,融合單位的財產、供求等各個方面,能夠真實的反映出單位在運營中的各個環節,真實的有效的實現單位的戰略目標和部署,為經營提供重要的參考價值。

行政事業單位如何加強全面財務預算管理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科研 蔣偉身份證 510902198112280712 摘要 本文通過對行政事業單位關於財務預算管理方面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財務預算管理的方法,期望能更好的促進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方法的發展應用。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 預算範圍 預算要求中圖分類號 f810.6文獻標識碼 a文...

行政事業單位綜治總結

三 加大資金投入,夯實工作基礎 針對 培訓學員人數多,層次多,人員雜,流動性強,人員不好控制的特點,今年,我們在健全安全監控防範體系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消防和安全應急方面的投入,一方面對學校所有消防設施進行檢查,缺失的購置補齊,如有些消防栓,配件不全,影響使用,我們重新配齊。另一方面,對一些安全設施...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一 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包括 預算管理 收入管理 支出管理 採購管理 資產管理 往來資金結算管理 現金及銀行存款管理 財務監督和財務機構等項管理。二 支出預算包括 人員支出 日常公用支出 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專項支出。人員支出預算的編制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和標準,逐項核定,沒有政策規定的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