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預算業務內部控制制度

2023-01-22 08:45:05 字數 644 閱讀 1129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

內部控制制度

1、建立健全預算編製、審批、執行、決算與評價等預算內部管理制度。合理設定崗位,明確相關崗位的職責許可權,確保預算編製、審批、執行、評價等不相容崗位相互分離。

2、預算編製應當做到程式規範、方法科學、編制及時、內容完整、專案細化、資料準確。正確把握預算編製有關政策,確保預算編製相關人員及時全面掌握相關規定。建立內部預算編製、預算執行、資產管理、基建管理、人事管理等部門或崗位的溝通協調機制,按照規定進行專案評審,確保預算編製部門及時取得和有效運用與預算編製相關的資訊, 根據工作計畫細化預算編製,提高預算編製的科學性。

3、根據內設部門的職責和分工,對按照法定程式批覆的預算在單位內部進行指標分解、審批下達,規範內部預算追加調整程式,發揮預算對經濟活動的管控作用。

4、單位應當根據批覆的預算安排各項收支,確保預算嚴格有效執行。建立預算執行分析機制。定期通報各部門預算執**況,召開預算執行分析會議,研究解決預算執行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提高預算執行的有效性。

5、加強決算管理,確保決算真實、完整、準確、及時,加強決算分析工作,強化決算分析結果運用,建立健全單位預算與決算相互反映、相互促進的機制。

6、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建立"預算編製有目標、預算執行有監控、預算完成有評價、評價結果有反饋、反饋結果有應用"的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機制。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思考

作者 鄧興莉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5年第21期 提要 預算績效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著十分密切的聯絡,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活動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對於我國行政事業單位績效的影響很大,績效管理是行政事業單位管理專案領導人研究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提高單位各個部門的工作效率有重大意義。本文根據內部控制視閥下的行...

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規範

第一章總論 一 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 1 內部控制意識相對薄弱 2 財務管理制度不健全 3 資產管理和控制制度有待加強 4 對預算控制缺乏剛性 未逐筆核對,未涵蓋所有專案 5 費用支出方面缺乏有效控制 審核不嚴,專項經費被擠占 6 固定資產管理比較薄弱 7 票據管理不夠嚴格到位 ...

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規範

一 單項選擇題 1.本規範,第一章介紹了行政事業單位內控規範的適用範圍 基本定義 主要目標及建立內控的原則,並明確 對內控的責任。a.單位負責人b.出納c.市場總監d.財務總監 2.內部控制的 是合理保證企業經營管理合法合規 資產安全 財務報告及相關資訊真實完整,提高經營效率和效果,促進企業實現發展...